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不可能裝聰明!但也很難裝笨。
2010/08/06 09:22:58瀏覽1926|回應0|推薦0

人不可能裝聰明!但也很難裝笨。原因在於如果明明知道某個觀念或某件事情是錯誤的,但卻還要裝聾作啞,當作什麼都不知道,這種裝笨的功力,坦白說很難。

因為當你真的笨,自然容易作出錯誤的抉擇,或眼睜睜的看到別人跳入火坑,卻仍然鼓掌叫好,加油打氣,這就有點居心不良。所以就算是真的裝笨,也只能裝作一時,而不能永久裝笨。為何我很瞭解這點,因為我也曾試圖裝笨,但裝不了多久,就裝不下去,因為實在很痛苦,明明知道是不對的事情,卻當作什麼都不知道,這要有很大的涵養才能做到。

裝笨跟虛心學習是完全不同的兩種情況。裝笨是明明知道卻故意裝做不知。但虛心學習是明白自己真的不知道,那怕自己懂得很多,但碰到自己專業領域以外的事務,還是要虛心學習,因為人不可能全知全能,總有自己不知道的知識與技能。

以前不明白為何「半瓶水會搖動,但一瓶水反而不會搖動」的觀念。但學得越多,才發覺自己越無知。這不是謙虛之語,而是事實。世界上所有生產的東西背後都有其原理與技能。所有生物能夠繼續生存在地球也有其生存的條件。但如果沒有深入去瞭解這方面的知識與技能,妄加猜測的結果,判斷出錯的機率相當高。

我對很多事情都有自己主觀的分析與判斷,也曾有許多次判斷失準的時候。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對這件事情並不瞭解,沒有背景知識,道聽途說的結果,通常會作出錯誤的判斷。但如果本身對這方面有極深入的鑽研與瞭解,就算是所有人都認為這件事情本該如此,但最後反而是下過功夫「觀察」、「思考」、「判斷」、「分析」、獨排眾議、堅持己見的人是對的。

哥白尼及伽利略提出科學證據,證明地球繞著太陽運轉,讓當時掌控歐洲政權的教會相當震怒,因為當時人們一致認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太陽繞著地球運轉。這是依據聖經的記載,不可能有錯,所以認為哥白尼及伽利略謠言惑眾,哥白尼被囚禁、伽利略被迫寫悔過書,承認自己的錯誤,但現在科學已經證明地球繞著太陽運轉,而不是太陽繞著地球運轉。證明哥白尼及伽利略提出的理論才是正確的觀點。

為什麼哥白尼與伽利略能夠提出正確的觀點,認為地球是繞著太陽運轉。不是在於哥白尼與伽利略的知識、智慧凌駕於當時世界上所有的人。而是他們是經過數十年的觀察、思考、分析、研究,才敢提出「地球繞著太陽運轉」的觀點。而當時社會上的人,只是依據聖經記載地球是宇宙的中心,就認為這是對的,而沒有人敢去質疑聖經記載是否有錯。聖經是上帝所寫的文字,如果誰敢質疑聖經記載,就是大逆不道之人。所以哥白尼與伽利略提出地球繞日說的論點,必需具備相當大的勇氣,而哥白尼及伽利略之所以有這種勇氣,就在於他們是經過數十年的的觀察及研究,才敢提出與眾人不同的論點,但事實證明,哥白尼與伽利略的論點,才是對的。

天底下所有的事物的發生,都有其原由。唯有深入鑽研、思考、才能看出問題的關鍵為何。不要人云亦云,而是要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而這種能力的培養,必須靠持續不斷的學習、深入的思考、人生的閱歷,時間的積累、慢慢的養成。所以當你越學習就會越謙虛,因為跟人類發明文字之後,所累積的數千年的知識相比,人懂得還是太少,又如何敢自傲、自大,認為自己無所不能,無所不知呢?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955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