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阿里巴巴馬雲的經營之道(轉貼)
2010/09/28 19:23:51瀏覽746|回應2|推薦0

阿里巴巴集團主席兼首席執行官馬雲回答了創業者的一些疑問。他表示,希望社會各方能共同攜手幫助中小企業解決成長中的各種瓶頸。同時,他也對中小企業在融資方面進行了有益的指導。

 在你“很賺錢”的時候去融資,不要從創業第一天起就想著融資,在沒有盈利之前也不要去想,絕大部分企業在沒有盈利之前融資是不正常的。做企業,首先要想到的是沒有融資我也能盈利,等你盈利了,想擴大盈利的時候,那時就會有人想要投錢了。沒有盈利的時候想說服別人投資,投資人多半會說:等你盈利了再說吧。對那些今天盈利情況很好的企業,你們要記住,你一定要在你很賺錢的時候去融資,在你不需要錢的時候去融資,要在陽光燦爛的日子修理屋頂,而不是等到需要錢的時候再去融資,那你就麻煩了。所以,在你不需要錢的時候去融資,這就是融資的最佳時間。

  阿里巴巴創業是從50萬開始的。阿里巴巴剛成立的時候,上億資本的企業也很多,但當時的那些企業現在怎麼樣?阿里巴巴現在怎麼樣?所以,企業發展跟有沒有太多的錢沒什麼太大的關係。很多人講,我企業做不好是因為沒錢、我缺錢,我覺得,有這種想法的人,基本上是做不成大企業的人。錢是資源,不可以沒有,但光有錢一點用都沒有!所以今天的網路,不是憑資本打天下,而是靠思想打天下、靠行動打天下、靠團隊打天下、靠創新打天下。路還沒找到就想著快速是不行的。

  做生意要“用情專一”

  天下沒有不好的行業,再不好的時代再不好的行業也有好企業,再好的時代再好的行業也有爛企業。所以別怪行業,怪自己,要做正確的事情,正確的做事。心太花,不知道自己要什麼,永遠追在市場之後,追在今天最賺錢的行業之後,看到這個行業有錢賺,跳進去了,而不是說看到這個行業,你覺得我可以做得更好,你有獨特的方法,相信我能為這個行業做出獨特的價值,為這個行業的客戶做出獨特的價值,如果這樣想,就可以堅持走下去。你這樣做就像猴子掰玉米(資訊,行情)。先跟你說一個壞消息:你這樣的做法肯定要失敗;再說一個好消息:絕大部分的失敗企業都是因為不夠專注。沒有信仰,沒有堅信市場,看到別人賺錢就進去,很多人也都看到也都跳進去了,這個市場就變小了。如果你沒有想清楚為客戶做什麼獨特價值,為了什麼而堅信,可以堅持多久,沒有找到自己真正愛的事業,還是會失敗的。

  做企業一定要專注,要堅持,要有激情,要相信自己可以為客戶創造獨特的價值,相信自己可以做不一樣的事情。不要怪某個行業不好,天下沒有不好的行業,再不好的時代再不好的行業也有好企業,再好的時代再好的行業也有爛企業。所以別怪行業,怪自己,要做正確的事情,正確的做事。

  有文化才會成為大中型企業

  大企業的文化是從小企業開始建起來的,不能到了大了以後才開始講文化,到了中型企業才開始講制度。小老闆管理是靠文化,靠價值觀,靠自己的價值觀來管理這個公司,所以說創始人實際上是這個文化最早出來的基因。員工的夢想很現實,他必須要生存。如果員工基本的生活保障都得不到滿足,他在這兒工作沒有得到榮耀,沒有成就感,沒有很好的收入,回家都不好意思說,帶回家的錢不能讓他在老婆孩子面前有驕傲,你要他為你而驕傲,不可能!一個企業懂得用文化,它才會成為中型企業、大企業。

  對員工的物質激勵,只能滿足員工,不能讓他有幸福感,幸福感是因為他們有信仰,他們相信公司是對社會有貢獻的,公司對客戶是有貢獻的,我對公司是有貢獻的——這樣的員工容易管理。真誠的尊重你的員工,傾聽你的員工,並且把你的難處跟他們分享,你就能“得到”。

  阿里巴巴提出了“快樂工作,認真生活”,員工的工作要創造快樂的環境,否則他怎麼認真生活呢?如果你堅信這個道理,你一定能找到辦法。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94206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掌握先機
2010/10/18 00:13

隨時都要注意可能的變化

因為那是一個未知的世界

要有風險演練

傾聽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10-18 01:51 回覆:

子路和冉有向孔子請教的是同一個問題:聽到一個很好的主張,是不是應該馬上去做呢?孔子卻對不同的人作出不同的回答。他對子路說:家裡父兄在,你應該先向他們請教再說,哪能馬上去做呢?而對冉有卻是加以肯定:應當馬上就去做。站在一旁的公西華想不通,便問孔子這是為什麼呢?孔子開導說:冉有遇事畏縮,所以要鼓勵他;子路遇事輕率,所以加以抑制。

具體問題具體分析,針對不同事物的不同特點,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矛盾。孔子因材施教的教學思想,在中國教育史上有較大的影響。

有一次,空子講完課回到自己的書房,學生公西華給他端上一杯水.這時候,子路匆匆的走進來,大聲的向老師討教:"先生,如果我聽到一種正確的主張,可以立刻去做麼?"

孔子看了子路一眼,慢條斯理的說:"總要問一下父親和兄長吧?怎麼能聽到就去做呢!"子路剛出去,另一個學生冉有有悄悄的走到孔子面前,恭敬的問:"先生,我要是聽到正確的主張,就應該立刻去實行麼?"孔子馬上回答:"對,應該立刻實行."

冉有走後公西華奇怪的問:"先生,一樣的問題你的回答怎麼相反呢."孔子笑了笑說:"冉有性格謙恭,辦事憂鬱不決,所以我鼓勵他臨事果斷,但是子路逞強好勝,辦事不周全,所以我就勸他遇事多聽取別人的意見,三思而行

天底下的事情沒有絕對的對與錯,而是因人而異,因材施教。大多數人的問題在於害怕失敗,不敢嚐試未知的風險。傾聽意見應該找尋有這方面豐富經驗的人,例如做生意就要去請教郭台銘及王永慶這類的人,鑽研學問就要尋找教授、學者。但最後承擔後果的人永遠是自己,而不是別人。還是要由自己去判斷利弊得失,做與不做,都是個人的抉擇。旁人只是建議,但不需承擔後果。 


◆cy3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用情專一
2010/10/02 07:41
做生意也要“用情專一”,因此作任何事情都要“用情專一”了!

cy36◆真善美◆
3D 圖片標籤雲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10-02 08:38 回覆:
青創會前秘書長俞台利曾經對我說過”專心勝專業”擁有專業知識但卻不用心在自己的事業及工作的人,還比不上沒有什麼專業知識,但卻專心在自己的事業及工作領域的人。道理很簡單,不會可以重複的學習或練習,直到靈活運用。但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舊有的專業知識會被淘汰,就如同唱片被VCD淘汰、VCD被DVD淘汰。DVD又快要被網路所取代。時代不斷的進步,沒有用心、專心在自己的工作或專業領域的人,被知識的洪流所取代,也只是時間問題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