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但是失敗的秘訣是想討好每一個人
2010/08/05 11:06:22瀏覽2272|回應3|推薦0

「我不知道成功的秘訣,但是失敗的秘訣是想討好每一個人。」(摘錄自比爾.考斯比)看了這段話,讓我感觸良多。記得四年多年前,剛來部落格寫文之初,抱持的觀點就是「面面俱到」不得罪任何人。但寫了一年多的文章之後,我覺得不要得罪人的最好作法就是寫私人日記,不要公開發佈。自然不會得罪人。

但如果公開發表,瀏覽文章的人越多,就會有一定比例的人反對或不贊同自己的看法與主張,這是極其正常的情況。既然無法做到面面俱到,討好每個人。就無需在意他人的觀點與看法,從問題的本質去著手,瞭解自己的信念與價值觀。以什麼是對的為考量,不要以誰是對的來看待事情。沒有身份、背景、情感、個人情緒摻雜其中,看事情反而更加清楚透徹。

寫文四年多,連同刪除及隱藏的文章加起來,已經超過2000篇文章。因為觀點不同,得罪的格友也不少。甚至去派出所告了三位格友「誹謗」段譽名譽。如果以旁觀者的角度及立場來看待段譽的作為,會覺得為了寫文,付出這種代價值得嗎?

但我卻不這麼認為,對我來說,只要勇於發表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就一定會得罪人。影響力越大,得罪的人一定越多。因為不管自己提出什麼樣的觀點,都不可能讓所有人都能夠認同與支持。所以無需太過在意別人的看法與觀點。套句中國古諺:「有則改之,無則嘉勉。」如果自己觀點偏差,修正即可。如果認為自己的想法沒錯,又何需在意閒雜人等的看法與評論,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馬英九剛選上總統之時,試圖討好綠營選民。想做個全民總統,但執政兩年後,馬英九體會到政黨對立及意識形態是很難改變,處處討好綠營選民的結果,反而讓原本支持他的藍營選民失望,不想要繼續支持馬英九所領導的國民黨。所以國民黨接二連三輸了立委補選及縣市長選舉。落敗的關鍵原因不在於支持民進黨的選民增加,而是支持國民黨的選民,對馬英九總統施政處處討好綠營選民,給人沒有魄力的印象。灰心失望之餘,所以不出來投票支持國民黨所提名的參選人,所導致的結果。

如果我今天太過在意部落格的形象及人氣,我的寫文題材就必需改變,政治、時事題材不能夠寫,部落格所發生的爭端也不能夠寫。盡可能寫一些美食、旅遊、親子、詩詞之類的文章。或轉貼一些笑話、科技新知之類,比較沒有爭議性的文章。雖然避免了許多的爭端,但卻不會讓自己有所進步及成長。原因在於勇於提出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就必須對事情有所瞭解。如果對事情一知半解或完全不瞭解, 也不敢有什麼看法與見解。這就跟我當初之所以堅持寫文的想法「背道而馳」。

我不在意部落格的人氣及形象,對我來說,這是極其虛幻不切實際的東西。我之所以持之以恆、堅持寫文的原動力,就在於鍛練文筆,培養獨立自主的思考能力。不會人云亦云,不敢發表自己的看法與主張。如果自己的看法有所偏差,下次改進即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修正、調整,讓自己不斷的成長與進步。正如同我之前一再強調的若干年後,除了自己之外,誰還會記得當初發生了什麼事情。這才是為什麼我能夠繼續寫文,堅持到現在的主要原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92655

 回應文章

沙丘文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沙丘來訪。
2010/08/05 16:13

 沙丘都看到了。

 雙方都沒錯,這則是一種智慧考驗。(都很以有識見與才華,但都能夠視後為途,而點到為止。)

 姑且勿論成與敗如何?目前乃必須要考量後學者們有著正面性學習走向,這才是為人風範。

 (段兄 不意回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05 16:31 回覆:

這幾天我都想要留言沙丘兄,無奈沙丘兄的留言及回應關閉,無法留言及回應。其實從這次冬雨是不是VI的過程之中,也讓我學習到一些事物。也算是受益良多。至於後續結果如何?時間自會證明一切,無需在短時間爭論誰是誰非。就如同陳水扁執政期間,貪污索賄,將總統任內大筆貪污所得匯至國外,但卸任之後,立即東窗事發,陳水扁如今仍然身陷囹圄,被高等法院判了二十年的重刑。所以冬雨是不是VI,時間久了,真相就能夠逐漸浮現。因為雞蛋再密還是會有縫隙。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事實終歸是事實。


風舞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
2010/08/05 12:46

認同!!

風舞從不在意..

網上之人怎看我.

只在乎

我在乎的人怎看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05 14:16 回覆:
如果在意所有人的看法與評價,就不要寫文。原因在於每個人的看法與評價都不同。如果想要討好所有人,到頭來,一定會變成「父子騎驢」不知該如何是好的處境。

鴻燕驚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吾所好
2010/08/05 11:45
子曰:「富而可求也,雖執鞭之士,吾亦為之;如不可求,從吾所好。」
這些話,歷久而彌新,用到任何地方,任何層面,都可作為準則,每次讀來,總有些感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05 12:02 回覆:

部落格寫文,一定要先想好自己想要追求什麼?人氣、名氣、評價、友誼、留下人生記錄與回憶、追求成長與進步、鍛練文筆、培養獨立思考能力或是商業利益。但想清楚自己想要追求什麼?勇往直前的往自己的目標前進。

在追求目標的過程之中,也許會失去一些東西。但關鍵在於瞭解自己的信念及價值觀,只要能夠朝目標前進,讓自己的人生,不會有所遺憾,我覺得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正如同孟子公孫丑上篇所言:「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8-05 12:05 回覆:
孟子.公孫丑上篇:「自反而不縮,雖褐寬博,吾不惴焉;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

「自我反省,如果沒有道理,哪怕面對黎民百姓,我能不怕嗎?如果自我反省之後能夠理直氣壯,無愧於良心道理,即使面對千軍萬馬,我也勇往直前,決不退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