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網路城邦沒有了正義之士,會變成什麼情況?
2010/07/08 09:15:30瀏覽521|回應5|推薦0

這些天我不斷的思考,如果網路城邦沒有了正義之士,會變成什麼情況?情況不會變得更壞,反而會更好。道理很簡單,因為虛擬世界所聲討、撻伐的只是部落格帳號。如果真的有心犯案的歹徒,只要刪文、關網即可。重新申請一個帳號,還是可以進行詐騙。難道虛擬世界的正義之士,可以防制歹徒不斷的設立分身帳號,進行騙財、騙色的計劃。既然無法防制,請問聲討、撻伐的意義何在?

網路世界的網狼或色狼,會被檢察官起訴、法官判刑,都是因為有被害人出面指控、罪證確鑿。所以才會被判刑、坐牢。但如果只是在部落格不斷的宣稱揭穿不法行徑、捍衛網路正義,到頭來只是在作秀,但卻無法達到懲治壞人的目的。

如果部落客真的犯法,為什麼不尋求司法途徑、將壞人繩之以法。只在部落格不斷的叫囂、批判、責罵。只是製造紛爭、破壞安寧。對事情的解決,沒有任何的幫助。

我以自己為例,如果段譽是十惡不赦、為非作歹的歹徒。但我根本就不理會部落客串聯、發文、公開點名聲討、撻伐。仍然在部落格「我行我素」、「為所欲為」。碰到這種歹徒,請問部落格輿論能產生什麼嚇阻作用?如果網路惡狼在部落客聲討、撻伐期間,不斷的寫善知識、寬恕、愛心的文章。但另一方面又設立好幾個分身帳號,攻擊、報復格友。請問又要如何防制呢?

部落格真真假假、虛虛實實。如果被指控的當事人,只是來部落格寫文,並沒有做出什麼不法的事情。但卻被人惡意的誣蔑、攻擊、毀謗。這些被攻擊的當事人,如果不尋求司法途徑,捍衛自己的權益。到頭來,也只能選擇刪文、關網、離格。

如果每個人都可以無憑無據的指控、構陷、誣衊別人,就算是事後證明,根本是子虛烏有、憑空捏造的指控。指控人只要刪文即可,就當作沒這回事發生。被無端指控的當事人的名譽與冤屈,又該向誰討公道?

「沒有真相、就沒有正義。」如果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是由少數人來操縱、決定。只要看誰不順眼,就假借名目,憑空想像、無憑無據,毀謗、攻擊格友。這種作為已經不是伸張網路正義,而是網路霸凌。到頭來,壞人依然作惡、無辜的當事人,不堪其擾,刪文、關網、離格。「劣幣驅逐良幣」的結果,只是讓更多人不想待在部落格寫文,以免無端惹禍、沒完沒了。

所以部落格沒有了正義之士,情況不會變得更壞,反而會變得更好。因為正義之士所聲討、撻伐的只是一個部落格帳號,既是部落格帳號,壞人只要再申請帳號即可。無法達到打擊壞人的目的,還是要從現實世界著手。以司法訴訟的方式,將壞人繩之以法,這才是正本清源的解決之道,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203928

 回應文章

林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也是如此ㄉ...烏鴉一窩
2010/07/24 21:23

原來你也被當做話柄來吵作..我最近..也因為看不慣..某些網路中ㄉ格友被羞辱..發ㄌ些文..觸怒ㄌ對方..被捉去當替死鬼..有人假正義..為ㄌ衝人氣..受同一批人給當話柄吵作..到現在好多天ㄌ..還在吵..本來心灰已冷..也想暫休格..思考是非ㄉ原由..今晚本打算最後回來走逛一下..看到一位格友關格..看到的是......無言ㄉ我




林喆

*燕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希望你快樂~~~
2010/07/19 00:48

你的名子叫~段譽~是筆名吧

段譽讓我想起天龍八部,天龍八部裡面的段譽,

是個多情書生,跟你的個性差好多~哈~不要生氣喔

你應該是個直性子的人,有話直說~~是很好啦,有正義感~

但是~我有個朋友常跟我說,要說正面的話,不說負面的話,我覺得很有道理,

是快樂之本,我好久沒生氣過了,希望你快樂~~~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7-19 09:29 回覆:

不要太相信部落客所寫的文字,我在城邦寫文四年,打筆戰就打了一年多。

所以對於部落格的攻擊、謾罵早已司空見慣,心情不受影響。

我的心情異常平靜,而且是越寫越開心、越寫越快樂。

所以不要太過相信部落格的文字描述,而是長期觀察。

時間久了,也就清楚明瞭,部落格真真假假、虛虛實實。我是當事人

我怎會不清楚我的心境呢?


夜半歌聲( 咖啡情誼)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給你肺腑之言,希望你別生氣!
2010/07/09 21:39

段譽

我從不把誰列入黑名單

我認為推薦只是個動作而已,不用看得那麼嚴重

有些人,對事不對人,有些人,對人不對事,這些全憑智慧,但須作者大器

你是個正義之士,不過自我意識太強

若真要快樂寫文,則須拋棄城府,讓心情達到無我與忘我的境地...

真心祝你寫文愉快!


--聆聽心情在音軌中的脈動----讓生命隨著旋律翩然起舞--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7-09 22:20 回覆:

如果是其他格友回應,我一定會生氣。但夜半歌聲的回應,我不僅不會生氣。而且是欣然接受。原因在於信賴度。很多時候不是在於意見對不對,而是在信賴度的問題。我很欣賞夜半歌聲處理問題的態度與作法。但我就算是不將85位推薦格友列入黑名單,也會留下不好的觀感。既然如此,乾脆不看是誰推薦文章,也就不會留下不好的觀感。

坦白說,我來聯網寫文,對無憑無據指控格友的行徑,異常反感。如果真的要伸張正義,就以司法訴訟解決網路爭端。不要在部落格爭執不休。至於我的心情如何,我心裡清楚。我真的沒有受到部落格的爭端,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只是想寫什麼,就寫什麼。這是一個過程,也許再過一段時間,我的作法又會有所不同。但還是謝謝夜半歌聲的回應。因為我知道妳是為我好。我心裡明白。也祝夜半歌聲假日愉快,一切順心如意。再次謝謝妳的回應。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越寫越開心、越寫越快樂
2010/07/09 02:07
 

這段時間寫文,心情特別開心。雖然沒有什麼人留言或回應。無法跟格友交流看法與心得。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寫文更加暢所欲言、盡情書寫。而這就是當初來網路城邦寫文,想要追求的境界。

從一開始寫文,我的目標就很明確。透過寫文,讓自己的思考更加敏銳、文筆更加的犀利。所以就算是四年寫文期間,遇到一些不愉快的事情。但這些都無法擊潰我。所以我才能夠堅持到現在。越寫越開心、越寫越快樂。

如果不是因為網路城邦有推薦、留言、回應機制,我也無法持續寫文。因為現實世界的我,沒有寫文習慣。所以剛開始來網路城邦寫文,完全是依靠意志力,才能夠堅持至今。但在部落格寫了二年的文章,我就知道,就算是沒有人瀏覽、推薦我的文章,我還是能夠堅持下去。再加上筆戰期間,讓我深刻領略到如果太過在意誰推薦筆戰對手的文章,會對自己造成極大的困擾。尤其是常來推薦、回應自己的文章的格友,在內心深處,已經把對方當作朋友。但如果看到這些人推薦筆戰對手的文章或回應,心裡多少有些不高興。

所以我才會把文章推薦關閉,一方面沒有人情壓力的包袱,可以暢所欽言、盡情書寫。另一方面,就算是看到格友推薦攻擊自己的文章,心裡也不會有什麼感覺。就算是有一百人推薦攻擊自己的文章,對我而言,只是推薦數字而己。並沒有多大的意義,當然心情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

城邦有85位格友推薦大老鷹抨擊我的文章,但我不知道85位格友是誰。不去瞭解有誰推薦大老鷹抨擊我的文章,這是正確的作法。否則以我現在的作風,我會將85位格友列入黑名單,永不互動往來。而我現在部落格黑名單的人數已經60位,再加上幾十位黑名單,對我來說,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如果僅因為格友推薦大老鷹抨擊我的文章,就將格友列入黑名單,未免過於小氣。但如果不列入黑名單,我也不會再跟這些格友互動往來。所以乾脆不看,因為不知道,就不會有心結。這才是聰明之舉。

如果文章標題指名道姓以聳動、惡毒的文字攻擊段譽,85位格友推薦抨擊段譽的文章,就代表這些人看段譽相當不爽,所以才會推薦文章。既然如此,我就跟這些人保持距離,對彼此都好。但因為自己實在不知道有那些人推薦大老鷹抨擊段譽的文章。所以也無從抵制這些推薦文章的格友。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謠生事、以訛傳訛
2010/07/08 09:35
民主社會,人民的聲音發揮力量,本來是好事。但步入到網路發威的時代。很多消息連事實面都還不清楚,就直接跳到輿論公審、人民公審,分明是造謠生事、以訛傳訛,就已經引發群情激憤。 這種常常上演「公審」的局面,操作成功的人越來越擁有不成比例、未必正當的發言權,整天爆料攻擊的其實就是那幾人,無憑無據的抹黑、攻擊、造謠生事,但卻始終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所言屬實,不僅不能夠助長這種網路公審,輿論公審,還要讉責、抨擊,看誰還敢有事沒事的造謠生事、以訛傳訛,毀謗別人名譽,但卻不會受到任何的懲戒與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