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曾參殺人
2010/06/30 10:02:32瀏覽1387|回應5|推薦0
引用文章高閻事件釋疑:到底哪個警察見過傳說中的高閻?

 

春秋時魯國有一個學者,名叫曾參,他是孔子的得意門生。學養很深,品性端正,是個有名的孝子。他住在魯國費邑時候,有一個和他同名的人殺了人,有人就跑去跟曾參的母親說:「曾參殺人了!」曾參的母親說:「我兒子不會殺人!」就照常織她的布,沒有理會。過了不久又有人又來說:「曾參殺人了!」曾參的母親還是泰然自若地繼續織布。過了一會,又有人跑來說:「曾參殺人了!」曾參的母親就害怕起來,丟下織布的梭子,跳過圍牆逃走了。像曾參那麼賢良的人,只要多幾個人來說他殺了人,那麼連對他最有信心的母親也會相信,可見流言的可畏。後來「曾參殺人」就被用來比喻流言可畏或稱誣枉的災禍。(摘自網路)

部落格既是匿名申請,就無法證實部落客的身份設定到底是真是假。有些人在現實世界明明是男性,但身份設定為女性。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聲討、撻伐?有些人明明只有高中畢業,但部落格學歷設定是博士。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有些人已經古稀之年,但年齡設定卻是十八歲,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有些人明明是轉貼別人的文章,卻沒有註明轉貼。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

有些人在自己的部落格自吹自擂,一派謊言。只是未被網友發現,如果被格友發現部落格文章全是虛構、騙人,企圖營造良好形象。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有些人明明是已婚,但身份設定卻是未婚。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有些人明明職業不是老師、律師、醫師。但在部落格身份設定卻是設定是老師、律師、醫師。這是不是說謊騙人,要不要進行聲討、撻伐?如果高閻因為說謊騙人,被部落客聲討、撻伐。如果這個理由成立,就該一體適用。不能夠只將攻擊目標針對高閻一人。

如果依照網路城邦正義之士的高道德標準,絕大部份的格友都該被聲討、撻伐。因為絕大部份的網友都在說謊騙人、欺瞞格友。網路城邦應該實行實名制。要申請部落格就必須登記真實資料,如果部落客記載不實,就必須承擔法律責任。

高閻不是公眾人物,難道他不能夠保有個人隱私及不被侵犯的自由嗎?高閻並沒有做出損害公眾利益的事情,也沒有受害者出面指控高閻做了傷天害理、人神共憤的事情。任何人都不能夠僅憑臆測及推斷,就認定高閻有問題,如果高閻不出面闢謠、釋疑、就是說謊、騙人、格友就可以假借公理正義之名,對高閻進行「網路霸凌」、「人格謀殺」。無憑無據,就可以毀謗、詆毀高閻是說謊騙人的騙子。這對高閻公平嗎?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甜蜜花仙子(願世界平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一股清流
2010/06/30 20:37

段譽菩薩您好

 高閻菩薩進來格子才幾個月 雖跟我有回應幾篇文章上互動

但是他都沒有任何特別動作   只是純然以文回應之善念 

那詐騙情事-------也沒有人出面舉證    

沒有可疑之點---

我以曾相互回應關係之立場  也感受高閻菩薩的一股清流

應還原他一個清白

祝 如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30 21:14 回覆:

其實我之所以出面為高閻澄清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大姐極力稱讚高閻。而且是看到照片的直覺反應。到現在大姐也不知道高閻在網路城邦發生了什麼事情。因為她根本就不看部落格,對她來說,早上看股票比較實際。

有些人誤以為部落格代表一切,還要高閻出面解釋什麼時候出的書?書名是什麼?會問這種問題的人,思想極其幼稚及無知。如果今天我是高閻,有人問我這種問題,我的回答相當乾脆。「干你屁事」

只有沈迷在部落格的人,才會認為部落格就是一切。但對於大多數人來說,上部落格寫文只是忙碌生活的調劑。如果寫得不開心,刪文、關格、離網,又何需向不懷好意,沒有見過面的格友解釋?

高閻不是公眾人物,保有隱私及不被騷擾的自由,他沒有做出危害公眾利益的事情,也沒有受害者出面指控。格友有什麼權利及資格對高閻進行人格謀殺、網路圍剿?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謠言止於智者
2010/06/30 20:12

「謠言止於智者」自己不要散佈未經證實的指控,這才是聰明之舉。不管網友「言之鑿鑿」指控某人如何、如何。我都不予採信。因為我相信「雞蛋再密也有縫隙」如果真的確有其事,遲早也會曝光。但如果是憑空想像、造謠生事,就算是指證歷歷,也不過就是八卦傳言,不予理會即可。

「是與非」、「善與惡」都是一些價值觀,一個人的格局、視野沒有到達相當的層次,執著在「是非」、「對錯」、「善惡」就容易被有心人士所利用,成為有心人士「借刀殺人」、「煽風點火」的利用工具。這也是部落格寫文四年,看盡網路人生百態的心得感言。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聲明
2010/06/30 19:05
有些格友實在搞不清楚狀況,我來城邦寫文四年,打筆戰就打了一年多。我根本就不畏懼筆戰,也不怕跟網友打官司。無緣無故的扯到我,是不是要被我修理,才會高興。要打筆戰或打官司我都奉陪到底。

順路經過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不在意他的身分真假
2010/06/30 14:42

你說的觀點我很同意,

我不在乎他的身分真假,只在乎他的疑似犯行,

他的行為跟他是不是真的畫家、真的企業家,是沒有關聯的。

所以應該探討的是他有沒有恐嚇人家!

關於這點我完全同意你的看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30 16:14 回覆:

我跟高閻完全沒有任何互動,我也是因為格友聲討、撻伐高閻。才知道網路城邦有這號人物,如果今天不是我去求證大姐。高閻是什麼樣一個人,大姐的描述跟網路城邦高閻所呈現的形象一致。而且高閻出書是多年前的事情,大姐對高閻的描述是十年前高閻給她的印象。高閻十年前就很會寫文、畫畫、修行。經過十年時間,高閻的文章、畫畫、修行當然更加的精進。

所以高閻並沒有刻意矇騙格友,而是因為他呈現的形象太過完美,樹大招風所導致的結果。城邦所謂的正義之士,假借公理正義為名,網路圍剿高閻,把高閻形容得好像是十惡不赦的網狼。但所有的證據都只是臆測、推斷。卻要高閻回答這些網友的質疑,如果不立即澄清,就是心中有鬼。就是欺騙格友,意圖詐騙金錢的騙子。

我想請問城邦這些所謂的正義之士。誰給你們這麼大的權力,可以任意的羞辱、攻擊高閻?你們是法官、檢察官、警察?還是有受害人出面指控被高閻所騙?高閻做了那些危害公眾利益的事情?或是高閻是公眾人物,不能夠保有個人隱私及不被侵犯的自由?我到現在都還看不出來到底高閻做了那些傷天害理、人神共憤的事情,非要把高閻趕離網路城邦,誓不甘休。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造謠生事、以訛傳訛
2010/06/30 10:54
民主社會,人民的聲音發揮力量,本來是好事。但步入到網路發威的時代。很多消息連事實面都還不清楚,就直接跳到輿論公審、人民公審,明明以訛傳訛、造謠生事,就已經引發群情激憤。 這種常常上演「公審」的局面,操作成功的人越來越擁有不成比例、未必正當的發言權,整天爆料攻擊的其實就是那幾人,無憑無據的抹黑、攻擊、造謠生事,但卻始終提不出任何證據證明所言屬實,不僅不能夠助長這種網路公審,輿論公審,還要讉責、抨擊,看誰還敢有事沒事的造謠生事、以訛傳訛,毀謗別人名譽,但卻不會受到任何的懲戒與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