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嘴兩面皮
2010/06/23 10:16:38瀏覽925|回應1|推薦0

記得剛來城邦寫文之初,對部落格的生態環境完全不瞭解。為了盡速升上三級會員。就在二天之內上傳過去所收藏的30篇文章。再加上我很早就加入網路城邦。所以正式開始寫文的第三天,我就升上三級會員。

但也因為部落格文章都是轉貼別人的文章,又沒有註明轉貼。還被網友糾正。自此以後,我就自己寫文,沒有再轉貼別人文章(就算是轉貼文章,我也會在文章標題註明轉貼)但也因為我自述的這一段寫文過程,被惡質網友聖光明大作文章,不斷的攻擊、醜化。聖光明自稱自己是光明使者,要揭穿偽君子段譽的真面目。我也很乾脆的表明,想知道我的真面目,就到法庭上見。我跟聖光明的網路誹謗官司,至今尚未開庭。但我心裡明白,只要網友攻擊、辱罵段譽,只要我認為是聖光明的分身,第一時間我就會提告。控告雪鳶(雪冤)就是我的意志力的展現。

筆戰不會有贏家,只有輸家。但如果有人想要伸張正義,就必須有被攻擊、被醜化、甚至上法院打官司的心理準備。但問題在於網路真真假假、虛虛實實,誰又知道部落格背後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什麼樣的身份背景。單憑部落格所呈現的文字,就來斷定部落客是好是壞、是忠是奸。未免過於主觀及武斷,不夠客觀及公正。

以我對部落格的深刻體認,如果段譽要塑造良好的部落格形象,是輕而易舉的事情。只要我都是寫勵志、激勵、教化人心的文章。不斷的拜訪格友,留言及回應讚美、鼓勵格友。只要極短的時間,就能夠營造良好的部落格形象。

但這種部落格形象卻是極為脆弱,只要有人寫文攻擊,揭穿偽君子的真面目,或指稱是某某某的分身。被攻擊的當事人是要反擊或是不反擊?反擊就是狐狸尾巴露出來了,所以被人挑釁,馬上就氣急敗壞,現出原形。不反擊就是默認,就是心虛,就因為心中有愧,所以才不敢辯駁。如果把部落格文章全部刪除、關格。就代表指證屬實,否則為什麼要刪文、關格,不敢辯駁呢?

「人嘴兩面皮」,當我要說你壞,你所有的作為都是壞的。當我要說你好的時候,你所有的作為都是好的。所以我無緣無故被人指稱私下說別人是非、八卦的壞份子。我不辯駁,就代表確有其事,否則為什麼不敢強力反駁呢?但問題在於提出指控的人必需提出證據,而不是被指控的人要提出證據,證明自己的清白。如果任何人都可以沒有證據,隨意指控,被指控人如果不予理會、辨駁,就是默認、心虛。這種邏輯觀點如果成立,豈不天下大亂。

我的邏輯思惟能力很強,正反兩面的論點我都能說得頭頭是道。所以我如果不辯駁,我也能寫出不辯駁的理由為何?如果反擊,我也能夠「洋洋灑灑」寫出一大篇文字表達為何要反擊的原因。這也是為什麼至今我還能夠在部落格暢所欲言的主要原因。

但一般人沒有像我有這麼強的邏輯思惟辯證能力,就算是自己站得住理,但只要說不出理來,有理也變得沒理。但如果能夠引經據典、舉證歷歷的寫出一篇論理精闢、鏗鏘有力、言之有物的文章。就能夠立即扭轉頹勢。反守為攻。這也是我之所以在城邦寫文四年,還能夠屹立不搖,沒有被擊潰的主要原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56486

 回應文章

張黎晞(若竹)雪之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問安
2010/06/23 21:47

好久不見

一切吉祥


若竹敬上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23 22:08 回覆:

將妳的部落格加入我的最愛。這樣看文,也比較方便。

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一切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