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生基本功
2010/06/23 00:24:09瀏覽2620|回應0|推薦0

今天早上我看了人生基本功--建築師潘冀的砌磚哲學。相當不錯的一本書.書中都是潘冀實戰經驗所焠煉出來的心得。例如

*一件不對的事,儘管大家都做,仍然是不對的事。
*我們很難改變別人的偏見,但自身處境可以改變。
*每一件事都能講得出道理來,就不會被說是用權力在壓迫別人。
*每一個工作,都可以有計畫的幫自己尋找磨練的機會。
*所有的成就都來自於基本功;而基本功來自於既深且廣的歷練。
*把每天的生活優先順序排對,就可以讓腦筋清楚,日子順暢有效率。
*從事每一行都需要寬廣的視野,才能出類拔萃。
*先求有,再求好。
*好的建築是里程碑,壞的建築是墓碑。
*每個人都是一個人,不是一個生產工具。

透過大量的生活體驗與工作經驗,不著痕跡的就讓讀者明白他的理念對他的事業產生多大的幫助。書中舉了一個例子,他幫宏碁設計廁所。但令宏碁施振榮太太驚訝的是就連設計廁所,他也慎重其事,規劃建築藍圖施工,不會因為工程小而有所懈怠。也是因為這種工作態度。施太太極力推薦潘冀的建築公司承包案子之後,宏碁的大型案子,都找潘冀負責規劃施工。

潘冀剛開始回台灣工作時,當時台灣流行走後門,接案子。但潘冀堅持以品質取勝,還被當時的業界訕笑。認為他太過天真。不夠實際。但事實證明,他的作法才是正確的。台灣早期走後門,送紅包的企業,無一倖免,幾乎全部垮台。只有腳踏實地、實實在在的經營公司才是長久之道。

東帝士陳由豪、力霸的王又曾、華隆的翁大銘、中華開發的劉泰英、台鳳的黃宗弘。如今不是被通輯,就是在獄中。而這些人當初就是依靠走後門、送紅包,公司才能逐步的發展壯大,但「成也蕭何,敗也蕭何。」靠政商關係維持的公司,也因為政商關係不在而敗亡。

信義房屋仲介公司以信義為號召,如今已經是台灣最大的一家房仲公司。當初巨東建設的規模比信義還大,但如今巨東建設已經消失了。當顧客對企業沒有信賴度,企業也很難長久持續經營下去。所以看了人生基本功之後,我更加確信,一開始做正確的事,才是正確的作法。如果一件不對的事,儘管大家都做,仍然是不對的事。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55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