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部落客的影響力
2010/06/18 15:05:53瀏覽819|回應3|推薦0

部落格寫文四年,寫了二千篇文章。對自己的思惟真的產生極顯著的幫助。這就如同讀書能夠增廣見聞、提升知識層面。寫文能夠提升邏輯思惟能力,訓練自己遇事思考的能力。這就是為什麼要讀書、思考的原因。

部落格是公開日誌,既是公開,有歡笑、快樂。也擺脫不了爭執、不愉快的事情。但問題的關鍵在於,格主的著眼點是什麼?有些人也許想在部落格跟其他格友互動熱絡。有些人也許希望寫下自己生命的記錄及回憶。以我來說,不斷的讓自己成長與進步,就是自己寫部落格的原因。所以我不會讓任何人影響我,該寫什麼樣的題材,又不該寫什麼樣的題材。這就有點本末倒置。畢竟我是無酬寫文,又不在意部落格的瀏覽率,寫什麼樣的題材,應該是由我來作主,旁人無權置喙。如果不喜歡看我所寫的文章,就不要瀏覽即可。而我只是減少一個瀏覽人次,不痛不癢,就算是瀏覽率為個位數,也不會影響我寫文的心情。但如果紛爭不斷,甚至告上法院,反而會讓自己的心情大受影響,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早上去中和辦事,事先電話聯絡,再用google地圖搜尋對方公司的所在地。很快的就到達對方公司。老板對我說,他們公司的地址並不好找,又在小巷之內,第一次去他們公司的人,都要打好多通電話詢問,才能找到他們公司。而我只是到了附近,打了一通電話,就找到他們公司,很不簡單。我告訴對方公司的老板,他們公司的地址並不難找,只要上google地圖搜尋,先找到公司附近的大目標,到了公司附近,再打電話詢問即可。但如果一開始就要找他們公司地址,而他們公司又是在小巷之內,反而會花費許多不必要的時間找尋地址。先找大目標,大目標確立後,再來修正。這就是我找地址的竅門。

任何事情都有方法及竅門,關鍵在於自己懂不懂得原理或原則,可以節省自己許多摸索的時間。就如同對方公司是工藝行,雖然有架設網站,但是卻無法用google關鍵字找到對方的網站。原因在於網站沒有時常更新,很少人搜尋。所以就算是打上公司全名,也很難找到公司網址。我告訴他們,不是架設網站,就能夠被google搜尋得到,而是網站內容要時常更新,要有人點選公司網站。才會被google搜尋到公司網站。

我的部落格雖然每日文章瀏覽率並不高,但我寫的文章卻很容易被google搜尋網站搜尋得到。原因在於我幾乎天天寫文,這就符合google搜尋的二大要件之一,時常更新網頁內容。另一個要件是有多少人看自己的部落格。一般人不瞭解google搜尋不是依據文章瀏覽人次來提升被搜尋到的機率,而是依據外部網站連結及內部網站連結綜合計算。外部網站連結就是其他網站連結到自己網站的連接次數。內部網站連結就是網站內部的連結次數。內部網站連結的次數再多,google搜尋網站只會計入100人次,最主要的還是外部網站連結的次數。而部落格的瀏覽人次,大多是部落客相互推薦,屬於內部網站連結,瀏覽人次再多也只計入內部網站連結100人次。關鍵還是在於外部網站連結次數的多寡。

我寫的文章之所以能夠被google搜尋得到,最主要的因素還是天天寫文。格友看不看我的文章,對我不會造成什麼影響。因為google搜尋的兩大要件,第一是外部連結及內部連結的次數多寡。第二是有沒有時常更新網頁內容。天天寫文,就如同天天更新網頁,所以只要打思考的連結,很容易就在台灣網站找到我的部落格。但在大陸就找不到我的部落格,原因在於中國全面封殺部落格網站,就算是再多人瀏覽,天天更新網頁內容,在中國大陸還是很難被搜尋得到。

文章容易被google網站搜尋得到,就會產生影響力。部落客真正的影響力不是在於有多少人瀏覽文章,而是被google搜尋網站搜尋到的機率及搜尋網頁排序。因為部落格的影響力不是一天的影響力,而是持續的影響力。網上一篇文章可以放很久,影響力就會隨著時間而浮現,而這就是部落客的影響力。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41234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度清掃淘寶客網站 為百度抱不平(網路轉貼)
2010/06/20 17:57

首先不得不說的是,淘寶客的出現也導致了N多的垃圾網站也出現了。這一類的網站有什麼特點呢?
1、網站本身的內容幾乎為零。
2、全站投放淘寶客的廣告,看上去好像是一個電子商務網站,賣產品的。
3、使用了淘寶客的網站,幾乎內容是同樣的,包括標題等等。

這些網站的出現,滋生出了很多垃圾內容與資訊。但是真的能給網站主帶來多少的收入呢?網上有很多帖子說:“做淘寶客月入數萬”這些都是宣傳的噱頭,吸引眼球的。淘寶客網站有什麼條件和能力來讓用戶從其網站裏選擇產品呢?

再來說說百度為何要清掃淘寶客網站呢? 曾經馬雲說百度的流量屬於垃圾流量,遮罩百度搜索對淘寶網站數據的抓取。我估計是淘寶怕百度搜索到一些其他資料吧。再者,淘寶客網站太多了,垃圾資訊也太多了,百度肯定是要有針對性的進行清掃了。一切安裝有淘寶客API的網站,一律封殺。這個時候,很多人開始說百度的不是了,下面是一些網友的評論至少淘寶有產業,養活了很多人,電子商務需要淘寶,你百度解決過就業問題嗎?和淘寶鬥,要願賭服輸的是你百度。和用戶談體驗?你百度有什麼資格?我想淘寶跟百度涉及的是兩個方面的業務,是不能混為一談的。他們各自都有優勢,各自也都有弊端。

如果百度對垃圾內容置之不理的話,百度不也就變成了垃圾網站了嗎?說淘寶解決了就業問題,難道就沒有通過百度賺到錢嗎?百度推廣,百度競價,SEO優化等等方式。(網路轉貼)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誠寫作自然成力量﹗
2010/06/19 22:28
真誠作任何事都會自然成力量﹗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20 00:02 回覆:
部落格寫文不要為了虛幻的人氣或試圖滿足所有格友的看文喜好,失去了自己的寫文風格。要寫自己相信並擅長的題材,就算是會得罪人,也義無反顧。因為有自己的信仰、價值觀、看法與堅持。很容易引起不同信仰、價值觀或看法不同的人的反彈或不滿。這是無可避免的事情。關鍵不是在於有多少人認同或反對,而是在於自己為什麼要堅持?問題的本質是什麼?什麼才是對的,而不是誰才是對的。這就是我不斷追求的目標。正如同張鳳格友回應提及,真誠作任何事情都會自然成力量。我深表贊同,也祝妳在城邦寫文不斷、創作不斷。

淘氣麗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恭喜得獎
2010/06/19 17:48

榮獲 部落百傑

實至名歸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6-19 23:54 回覆:

我很少主動拜訪城邦格友的文章,但剛剛回應之前,特別去瀏覽淘氣麗莎的文章。我發覺妳的文章寫得非常好,這不是溢美之詞,而是真的如此認為。坦白說,獲評為資策會評選第三屆部落格百傑「文學藝術」我心裡明白是什麼原因。

最主要的原因還是文章要寫得多,因為資策會開發部落格達人技術的程式。先用電腦挑選部落客文章,再用人工篩選。但如果文章寫得不夠多,沒有被電腦挑選,自然也就無法人工篩選。這就是城邦有許多寫文很棒的格友,但因為文章數量不多,所以才沒有獲評為部落格百傑。就如同淘氣麗莎的文筆,也是相當的精湛,所以我已經訂閱了妳的部落格,以後如果有時間,再來表達看文心得。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一切順心如意。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