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差一口、不丟手
2010/06/12 08:20:43瀏覽558|回應0|推薦0

未央歌書中有一段內容讓我印象深刻。當時大余去找藺燕梅,但伍寶笙已經事先從藺燕梅口中得知,她已經不愛大余,她真正愛的人是小童。伍寶笙擔心大余會受到傷害,到校園找小童商量。但小童說了一段意味深長的話,讓伍寶笙瞭解到大余去找藺燕梅,只是了卻這段情緣,不會有事。小童舉例:大余此去,就如同燒餅吃到只剩下最後一口,差一口,不丟手。吃完了,也就結束了,不會耿耿於懷,始終無法放下這段感情。事情的發展也正如同小童所預料。大余對藺燕梅完全死了這條心,也發現到其實伍寶笙更適合他,最後的結局是大余跟伍寶笙結婚,小童跟藺燕梅成為戀人。

我之所以特別提及“未央歌”,是因為「差一口、不丟手」的譬喻,讓我印象深刻。我來網路城邦寫文四年,無端被惡質網友公開點名攻擊、羞辱。當時的我,真的受到很大的傷害。但正如我之前所強調的,挫折、困難,其實是上帝的禮物。就看自己有什麼角度或思惟去詮釋。

如果沒有惡質網友以惡毒、骯髒、低級、下流的文字攻擊段譽,我怎會變得如此堅強呢?如今惡質網友的蓄意攻擊、辱罵已經對我造成不了什麼傷害。如果以後再有惡質網友針對性的寫文攻擊段譽,我的作法就是採取司法訴訟,跟惡質網友打官司,我覺得這才是正本清源的做法。

如今我已經放下部落格的恩恩怨怨,惡質網友知道段譽不好惹,也不敢隨意招惹。以免讓自己落得灰頭土臉、自取其辱的下場。但從與惡質網友筆戰過程之中,我體會到讓自己開心寫文,才是重點。而不是筆戰不休,壞了自己寫文的心情。

網路城邦最近發生了什麼事情,坦白說,我並不知道。因為我已經不去瀏覽網友的部落格,也不想開放推薦。只想無拘無束、不受干擾的寫文,我曾經提及,我不在意部落格形象、瀏覽率、推薦人數多寡。但我很在意是否會傷害到網友的感受,這也是我為什麼剛開始寫文之時,就算是網友冷嘲熱諷段譽是偽君子、偽善、很假,我都沒有強力反擊的原因。

但寫文四年,讓我深刻體會到「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不去招惹別人,不代表別人不會招惹自己。如果我在部落格寫了一篇與網友立場、意識形態不同的文章,就會有網友過來挑釁、辱罵。對於這些不自重的網友,我的作法就是刪文,並列入黑名單。但也會警告這些網友,不要引用或發文,公開點名抨擊段譽,否則我會採取強力反擊,讓刻意過來挑釁、辱罵的網友,體會到被人強力反擊是什麼樣的的感受。

這篇文章寫完之後,我就不再發表我對部落格的看法。我的作法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大家各自在自己的部落格盡情書寫,發表及評論自己的看法。為自己的人生留下記錄與回憶。若干年後,再來觀看自己的文章,回憶當時的寫文心境,一定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4121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