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師自通不是辦法
2006/08/13 07:52:23瀏覽428|回應2|推薦12





       黑幼龍有一次在演講中提到的小故事,有次他們扶輪社請了張繼高先生演講,講題是「怎麼欣賞古典音樂」。在演講的結語,張繼高先生說:「不論我們多喜歡音樂,不論我們多想欣賞音樂,無師自通仍然不是個辦法。」這句話給了黑幼龍極大的震撼,當時黑幼龍就領悟到,經過了幾十年,他一直在聽或所謂欣賞古典音樂,卻沒什麼進步,對音樂還是一竅不通,原來就是以為可以靠自己慢慢磨。但還是始終没有進步。   

       這也讓我想起早期從事業務的情形,我從小就認為作業務只要勤快就好,所以作外銷雜誌廣告業務之時,我就非常努力的開發客戶,但業績始終没有呈現。甚至被同事戲稱為開發部部長。專門負責開發業務,而由同事負責收成。   

        那時的挫折感極大,心裏直納悶?為何比同事努力,而且外在、口才也不比別人差,為何業績始終没有呈現。因此公司特別指派資深同事陪同作業,在陪同作業的時候,我就把我的疑惑告知同事,我一直不認同公司的說法,公司的雜誌廣告適合所有的外銷廠商客戶。不管你接觸任何客戶,你都要對公司產品很有信心。那怕是一根湯匙,你說是筷子,它就是筷子。你不只自己要相信這是筷子。而且也要說服客戶相信,這是筷子。   

       我始終認為每家公司,都有他強項的產品,也有他適合的客戶。但不是每個客戶都適合,對不適合的客戶強調本身公司產品的優點,並強迫客戶購買,這點我實在作不到。當我把我的問題告知這位同事後,我的同事只告訴我,如果你認為這些客戶的產品不適合在雜誌上刊登,就不要去找他們就好了。業務單位是業績掛帥,重點是要拿出業績。只要你拿出業績,公司才不管你找什麼樣的客戶,
重點是業績。   

      這句話讓我整個開竅,從此以後,我只找適合雜誌產品性質的外銷廠商刊登廣告,因為事先已過濾過客戶。所以當面對客戶之時。我是信心十足,因為我真的認為雜誌可幫助客戶擴展業務。即便是客戶不刊登,也影響不了我的信念,也因此業績能一直保持穩定。   

       我到現在還一直感謝這位同事,把他視為我業務的啟蒙老師。之後,我就不斷的看有關業務及行銷方面的書籍。之後,因緣際會之下,接觸了陳安之老師的演講。他的演講其實永遠環繞著,要成功就必須跟最頂尖的人學習、看最頂尖人寫的書、跟最頂尖的人做朋友、找最頂尖的人當你的老師、做最頂尖人所做的事、把自己變成最頂尖的人。在那個時候,我把他所錄製的錄音帶每捲都聽個4、50遍,最後又去買他的老師安東尼、羅賓、博恩崔西的書來研讀。最後又把重心放在彼德杜拉克、大前研一、李維特、柯特勒這些行銷大師的書。    

      從此以後,在行銷、業務方面就慢慢的開竅,也知道如何開發業務、尋找客戶。重點是找對客戶,客戶找對了,就成功了大半。    

  我之所以講我親身的經歷,是因為每個人其實都是在學習。不管是生活、職業、玩樂、運動。都是要學習。唯有尋找老師及教練指導,學習才會很快的有所進展。而不是靠個人的摸索,當你不斷的找尋這方面有經驗及心得的教練及老師學習。不怛學得快,而且會越學越有心得。比較會有所成就。    

  不要自行摸索,找尋對這方面熟悉及精通的老師或教練。由他們來指導你,絕對會事半功倍。因為他們已經花了許多的時間及精力,在鑽研這方面的專業領域。由他們指導會節省你許多的時間及精力。讓你少走很多寃枉路。不要靠自己去摸索,人生時間太有限。不容許你如此浪擲生命。找尋你人生的導師。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人,永遠看得比巨人遠。畢竟無師自通,不是辦法。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5924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推薦這本書
2006/08/18 22:00
這本書我十年前就已買了(書名是致富的七項策略),而且也看了5、6遍,但還是謝謝妳的推薦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要好典範,臨摹要好帖
2006/08/15 16:23

那也推薦你看看安東尼‧羅賓的老師─Jim Rohn的書喔。:)

這文章跟我寫的「人要好典範,臨摹要好帖」觀念很接近呢。:)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