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資訊社會
2010/04/12 10:13:09瀏覽561|回應1|推薦0

我剛剛還在看有關iPad的新聞,iPad會引領風潮,已經是不爭的事實。但對於消費者如何使用iPad。卻跟我原先的臆測不同,當初我認為iPad優於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所以消費者購買iPad是為了閱讀iPad電子書,因為iPad是彩色畫面,而且可以呈現動畫與聲音。

但看了有關iPad新聞的介紹,我的想法有所改變。蘋果的iPad之所以能夠取代亞馬遜的Kindle閱讀器,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iPad的功能設計。買Kindle閱讀器的消費者,目的只是為了閱讀方便,可以隨身攜帶多本的電子書。但買iPad的消費者並不見得是為了閱讀電子書才購買iPad,有些消費者也許為了玩遊戲、聆聽音樂、地圖導航或其他功能因素,才購買iPad,但因為使用了iPad,也順便從iPad下載電子書閱讀。簡言之,iPad開發了一群原先根本就不會購買Kindle電子書的消費者。

這讓我想到香港蘋果日報要到台灣創刊時,當時台灣媒體斷言蘋果日報在台灣沒有市場,因為台灣媒體競爭激烈,再加上有線電視頻道的普及率。台灣根本就沒有新報紙的市場空間。但沒想到蘋果日報不僅一戰成名,現在已經成為台灣第一大報。壹週刊也成為台灣第一大八卦週刊。而蘋果日報的成功在於開發一群原先不曾買報的消費族群。

台灣過去的報紙太過偏重於政治新聞與報導,但對於一般民眾,政黨競爭或政治人物的動態,不見得是民眾優先關心的事務,民眾反而更關切生活周遭發生的離奇古怪的事件。就是因為蘋果日報的行銷手法跟傳統報社的作法不同,所以才能夠開發出新的客戶群。

在蘋果公司還沒有推出iPad手機之前,諾基亞、摩托羅拉、索立易立信幾大手機製造商的行銷策略就是鼓勵消費者換機,不斷生產更高性能的手機,引爆換機潮。而智慧手機標榜的是多功能的用途,可以跟電腦連線,儲存資料,但價位比較高。但iPhone打破了傳統思惟,觸控手機完全以手操作手機介面,使用者如果需要其他功能,只要花費0.99美分,上網下載程式即可。買iPhone手機不需換機,只要更新程式就如同買了新手機。再加上使用越久,操作越便利。所以iPhone手機改變了傳統手機的行銷模式。

如今幾大手機製造商就算是不斷大打廣告,強調新推出的手機又增加了多少附加功能,都很難吸引消費者的目光。原因在於消費者想要使用的手機功能,只要買了一台iPhone手機,下載程式即可。人性化的操作介面,以使用者的使用為考量,無需學習。這才是消費者想要擁有及使用的手機。

我現在使用的手機是宏達電的HTC智慧手機。三年多前買這支手機,價位是二萬多元。但如果我還要再購買手機,iPhone手機絕對是我的第一考量。關鍵原因還是在於App store網站可以下載15萬種應用程式。到今年年底預計可以擴充30萬種應用程式。可以透過iPhoneskype網路電話、下載iTune幾百萬首的歌曲。又可以上網收發郵件、瀏覽資訊,看電子書。有了這麼多附加功能,又何必再買其他手機呢?

這就好比傳統的類比電視,遲早要被數位電視所取代。類比電視是觀眾必須配合頻道的播放時間,如果錯過播放時間,又沒有預先錄影,就看不到新聞、節目、但數位電視卻可以隨時觀看、可以倒轉、快速播放及暫停。而且可以用套餐的方式選擇自己想看的節目,不需要付費購買自己不想看的節目頻道。目前第四台雖然標榜有100多台頻道,但消費者真正常看的頻道不過幾十台而已,既然如此,又何需花錢付費購買其他頻道呢?

資訊時代因為資訊的氾濫,如果不加篩選,就會接收一大堆的垃圾資訊。正因為資訊太過氾濫,所以更應該善用時間,將時間做有效率的運用。因為資訊社會,對資訊的需求,將是重質不重量,重視內容而不是創造數量的時代。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35278

 回應文章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日新月異 電子垃圾多﹗
2010/04/14 06:04
日新月異﹐年輕人都買有iPad , iPhone...將來電子垃圾會不多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4-14 09:05 回覆:

數位產品的好處在於只要將垃圾資訊丟到垃圾桶即可,但如果買了一大堆書報雜誌,光要處理這些書報雜誌就很傷腦筋,因為裡面還是有一些珍貴的資訊,但因為數量太多,所以整理起來要花費很長的時間與精力。但數位資訊不同,不佔空間,而且用關鍵字搜尋,很快的就能夠找到自己需要的資訊,而且使用數位資訊不用砍伐樹木,節省紙張的消耗,所以數位資訊已經是勢不可擋的趨勢。將來人手一台iPod台或Kindle。隨身攜帶,就如同出門帶書櫃,可以隨時翻閱,對資訊的取得與整理,將有極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