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創新?
2010/04/08 10:47:51瀏覽1360|回應0|推薦0

前陣子家人買了液晶電視 , 我跟家人解釋互聯網液晶電視的概念。但家人還是不太理解我想表達的概念 , 所以我以寫文的方式表達什麼是互聯網電視。只要常看 PPS 及迅雷電影或影集的網路族群就能夠理解 , 只要電腦的等級夠高 , 再加上 2M 的頻寬 , 基本上看網路電影就不太會有遲延或停滯現象。所以互聯網電視就是液晶電視裝有連接網路的接口 , 可以透過液晶螢幕電視用遙控器就可以看網路電影、影集及收聽歌曲 , 這就是互聯網電視的概念。

將來傳統電視會被數位電視或互聯網電視所取代 , 道理很簡單 , 傳統電視是以類比型態播放節目 , 不能夠隨時觀看節目 , 也不能夠快轉、後退、暫停。但數位電視的優點就是電視類型多樣化 , 而且隨時都可以觀看 , 不受時間的限制。就好這陣子 NBA職 籃打得如火如荼。我可以透過訂閱 MOD 運動 69, 只要一個月 69 元就能夠觀看 MOD 所提供的運動節目比賽 。 等到 NBA職 籃結束, 我再停掉MOD運動69。消費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需求觀看自己喜愛的節目 , 不需要付費訂閱自己不看的頻道節目。

4 月 1 日 家裡的東森購物頻道 , 全部變成 Ulife 購物頻道。但我卻沒有什麼感覺,對我來說東森購物頻道可有可無,就算是沒有購物頻道節目 , 對不看購物台的觀眾,也沒有什麼損失,如果想要購買產品或服務,上網查詢即可, 又何需浪費時間觀看購物頻道節目呢 ?

家裡的第四台是半年一付,費用 3000 元。但 4 月份到期的第四台,我不準備續繳第四台月費。 原因很簡單,想看電視就看 MOD 數位電視 ,想看電影或影集就看 PPS 網路電影。而每個人的時間有限 , 實在抽不出時間看電視 ,既然如此, 乾脆就把第四台停掉, 既省錢又省事。

記得以前一天至少要買三份報紙,但自從學會電腦之後, 已經好多年沒有花錢購買報紙,報紙上的新聞網路都能夠看到 , 又何需花錢購買報紙呢 ? 如果 iPad 流行,我會考慮買一台 iPad 平板電腦, 以買紙本書的費用就會減少許多 , 想看什麼書籍就上網下載即可。隨身攜帶平板電腦,就如同隨身攜帶書庫, 想要查詢或瀏覽書籍內容, 只要打開電腦即可觀看。也不需要擔憂「書滿為患」所有的資訊全部儲存在電腦裡面 , 如果想要查詢資料 , 再打關鍵字用搜尋引擎查詢自己電腦的儲存資料 , 這比傳統要翻箱倒櫃找尋資料 , 方便許多。

這就是未來的世界, 所有的資訊都用數位化的方式呈現,既方便又省事。如果還有傳統的方式做事的人, 就會被時代潮流所淘汰。未來政府與民眾溝通的橋樑, 網路將扮演相當吃重的角色。就算是掌握公權力, 如果不懂得運用科技的力量, 也會相當吃虧。眾所周知, 歐巴馬之所以異軍突起,打敗希拉蕊 ,代表民主黨參選總統 ,進而贏得總統大位, 擅用網路傳播,是歐巴馬異軍突起的關鍵因素。只要有網路大軍的支持, 就會發揮以小博大、以一擋百的功能。歐巴馬就是懂得擅用網路及科技的力量 , 才能夠”異軍突起”選上美國總統。

為什麼 Google 會突然決定退出中國大陸市場, 原因在於中國政府深知網路傳播的巨大力量 , 想要控制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力量, 所以要求 Google 刪除某些敏感的關鍵字搜尋 ,甚至侵入Google網站,查詢政治異議份子的郵件。就算是因此傷害國際形象,衡量利弊得失, 對中國政府來說,還是利大於弊。對中國政府來說 , 維持政權的穩定與控制 , 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但問題是資訊的洪流是抵擋不住的趨勢,中國未來將因經濟不斷的成長,產生大量的中產階級,進而改變中國政府的體制,這只是時間問題而已。

不管是政府或人民的思惟模式, 不能夠再用傳統思惟看待事情,而是要以多元化及數位化的角度看待問題。人民資訊取得越容易,政府就越不能肆無忌憚、 為所欲為。賣方也不能夠再像從前因為資訊不透明, 賺取買方超高利潤。將來資訊越來越透明,買方可以用更便宜的價錢購買更好的產品或服務。但相對來說, 錢也越來越難賺。「大者恆大、強者恆強」的情況會越來越明顯。制勝的關鍵,只有不斷的創新,提供消費者更獨特或更實惠的產品或服務,才能夠在全球資訊化時代的來臨,占有一席之地。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9240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