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淺談選書
2006/08/08 10:04:57瀏覽522|回應1|推薦15

       在武俠小說中常見的情節,是男主角大都跌落山谷中,在因縁際會中,碰到隱世高人或尋得武功秘笈,習得一身絕世武藝,最終成為一代大俠。我今天要談的不是武俠小說而是隱世高人及武功秘笈,這隱世高人以現代話來說,就是導師或教練,而武功秘笈就是好書。只有好書才會練得絕世武藝。 讀書最重要的關鍵不是讀書方法,而是選書,會選書就如同找到武林秘笈一般,只要用心研習必能習得絕世武藝。

       第一、選書是以作者為關鍵,而不是書名或包裝,舉例:最偉大的超級說服術、戀愛聖經、不看不可的行銷秘笈,把其中的形容詞去掉,就是說服術、教你如何談戀愛的書、講行銷。所以書名及包裝不是重點,只是吸引你注意的方法。關鍵在寫書的作者,是否是這方面的專家。要如何判別呢? 關鍵在作家簡介中,他過去的經歷,他是否從事這方面的研究,或是有這方面的經歷。是屬於實務派或是學院派。因為書是人寫的。例如彼得杜拉克或大前研一的書,我根本不看書中內容,就會購買,因為作者就是品牌的保證。

        第二、是序,一般作者寫序,都是書寫完了之後,再寫序,所以會把書中主要闡述的觀點,以序作說明。李敖曾經批評道,他看序,一定看結論是否有誤。結論如果有誤,這本書他是不看的,因為書的結論如果錯誤,書再怎麼寫,也不過是塗脂抺粉而已。所以看書中作者如何把書中的重點及結論.用簡單一兩頁的文字,闡述、說明是我衡量的標準。

       第三、我會看書的目次,是否清楚。因為我可以選擇我要看的章節,如果目次編排不夠理想,無法讓我看到我想看的章節,這本書就無法吸引我購買,除了小說我不想先知道情節之外,一般書,我還是希望能夠以編排清楚的目次及章節,便於尋找,書中的內容。

       第四、是否有粗體字或重點提示,讓我很快速、清楚的。就知道作者試圖說明的重點。因為除了我本身的理解之外,我必需了解書中作者的意思,是否與我的理解有什麼不同或相同之處。所以標明重點及粗體字會讓我更加清楚,作者所強調的重點是什麼。

        第五、興奮點。如果讓我看到書中內容的興奮點,讓我手心冒汗、心情激動。那麼這本書即便是違反上述規則,我也會購買。之所以會有興奮點,是因為書中所寫的,讓你突然領悟某件事或突然開竅,而有興奮的感覺。書的目的,就是讓人從書中有所領悟及收獲。而你得到了這個領悟,這本書對你來說,就是無價之寶。

       最後我還是要強調,要學習如何讀書,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世面上所有,有關學習方面的書買回來,用心研讀。因為每種學習方法,都有可取之處,選擇適合你學習方面的書,去應用,這才是重點。現在是學習的時代,你學得越快,就會學得越好。良性循環下去,你就會如同武俠小說中的男主角一般,學得絕世武功。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8531

 回應文章

性感帶在大腦的女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案與內容,
2006/08/10 00:03

太多時候文案寫的比內容還精采,
光看書名跟文案,很容易誤導。

選書、選作者都是需要眼光的。

入門很重要,
不要從三流讀起。

臨摹要好帖,我很相信這一點。:)


♡我信仰愛情,卻不盲目的迷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