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凡走過必留腳印 匿名貼文不代表沒證據(轉貼)
2010/03/19 14:54:42瀏覽1036|回應1|推薦0

引用新聞凡走過必留腳印 匿名貼文不代表沒證據

台北市從事通訊業的陳姓男子涉嫌張貼不利總統女兒的文章,雖然使用美國帳號和匿名貼文,但凡走過必留下腳印,刑事局偵九隊憑著豐富經驗逮到證據,案發後不到2天馬上破案。

     警方調查,陳姓男子同時擁有台灣Yahoo!奇摩和美國Yahoo!帳號,平時2個帳號都有使用。17日涉案時,陳男以美國Yahoo!帳號登入,以為使用這種方式,在美國和台灣無邦交的情況下,警方難以向屬於美國公司的Yahoo!調閱資料。

     陳姓男子涉及犯罪的文章18日上午經由媒體報導後,引起社會騷動和治安單位關注,刑事局偵九隊當天接獲警政署指示偵辦,直到18日中午,偵九隊幹員還查不出涉及犯罪的文章,偵九隊並對媒體表示,帳號來自美國,調查有困難。

     刑事局偵九隊原本就是國內偵辦網路犯罪的第1把交椅,偵九隊先對外說這種案件不好辦,只是官方說法並放出煙幕彈,一方面是用來鬆懈犯罪者的心防,避免犯罪者湮滅證據,另一方面則是先擋住媒體的攻勢。實際上,偵九隊的幹員早已大舉出動偵查。

     陳男東窗事發後隨即關閉張貼於Yahoo!奇摩的網頁的涉案文章,試圖阻止警方反向追蹤。不過,陳男在網路上的其他的文章仍未關閉,而且一般的網路討論區,不管世界那一國的帳號登入,都會留下張貼者的IP位址,差別只在於有無顯示,沒有顯示IP,也會留在網頁的內部資訊中。

     警方無法在第一時間從Yahoo!奇摩取得帳號相關資料,轉而從陳姓男子在網路上其他文章下手,陳姓男子涉案時百密一疏,以為用美國帳號登入就不好追查,而他以前貼的其他文章仍是從台灣註冊的帳號登入,貼文的IP位址無所遁形。

     刑事局表示,原以為涉案者使用「跳板程式」,也就是利用美國某1台電腦當跳板,從台灣的電腦登入後,連到美國這個跳板,再轉回台灣的網路犯案,要追蹤就要攔截訊號,找出訊號再予反解密,不過,嫌疑人的電腦功力還未達到駭客高手的境界,最後仍是栽在偵九隊幹員的手裡。(摘自中時電子報)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67811

 回應文章

水 羚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啃躇珨抌
2010/03/20 09:16

涴豢咂扂蠅酕睡睡岈飲猁準都苤陑

蚧?婓酕輓岈腔奀緊   杻梗?眢掩楷珋

毀奧酕疑岈祥?眢掩脤堤懂

涴迵痰模佽?勀昦酕輓岈  ?腔芛奻?喜衄朸隴

酕疑岈氪奻毞眒蛁暮    秪森祥峈?眭拸垀彖

毞朸眭耋憩疑賸

秪森?茼蜆猁俴囡昦酕填

阨 鍋 蛅腦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3-20 10:37 回覆:

這告訴我們做何何事都要非常小心

尤其在做壞事的時候 特別容易被發現

反而做好事不容易被查出來

這與佛家說千萬勿做壞事 ?頭三尺有神明

做好事者上天已注記 因此不為人知無所謂

天神知道就好了

因 此! 應該要行善勿做惡

這是水羚網友的回應,因為以前曾經在上海,也是常常收到亂碼的郵件。

所以就研究為何會有亂碼的情形,才知道各國文字都在網路都有文字編碼

而水羚網友如果是用英文回應,絕不可能會有亂碼的情形發生,用其他國

家的文字回應,也不太可能。唯一的可能就是簡體字回應,就會有這種情形

產生,所以看了水羚網友的回應之後,我立即點檢視→編碼→簡體中文

才看得懂水羚網友的回應,這篇回應很有意思,不要刪除,就留作紀念。

也祝水羚網友週末假期愉快,一切順心。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