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資訊化社會的來臨
2010/03/11 11:36:00瀏覽1493|回應0|推薦0

這是二十年前永久蔡平產的事業說明會,當時傳銷是新興產業,許多人對傳銷的概念還相當模糊,很多人聽了幾場事業說明會,就加入傳銷事業。但傳銷發展至今,大部份人對傳銷的瞭解與認知已經相當清楚。傳銷就是透過人來銷售產品。人就是銷售的通路。實際上,大多數從事傳銷事業的人,只是產品的消費者,不是經營者。

而做生意的人經營傳銷事業,就是堆貨、排線,賺取制度獎金。帳面上也許賺了許多錢,但實際上家中庫存一堆賣不出去的商品。營造賺錢假象,再鼓動下線堆貨,排線,強調只要複製成功模式,就能夠在短期內賺取巨額財富。但如果整個組織網沒有持續的吸收下線,整個組織網就會面臨崩盤的危機。

階梯美語的老闆本來是代理國外美語雜誌,招聘業務員以直線的經營模式,銷售產品。但因為銷售通路的多樣化,陌生拜訪,銷售商品的模式,效果越來越差。所以就改用傳銷的方式銷售商品,而賣點就是架設教學網站,只要繳交十萬元會費,就可以擁有一台平板電腦及三年的的免費線上教學。但許多人之所以加入階梯美語傳銷,不是因為想要學習,而是想賺錢。所以根本不在乎階梯美語教學網站到底是什麼樣的網站。再加上階梯老闆不懂得傳銷的運作模式,許多傳銷商是在玩制度,而不是銷售商品。所以雖然營業額驚人,但實際上公司並沒有賺到錢。所以沒多久階梯美語傳銷公司就破產、倒閉。

這幾年傳銷事業已經在台灣沒落了,經營績效最好的傳銷公司是安麗公司。而安麗也以銷售產品為主,發展組織為輔。公司在電視、報章雜誌大打形象廣告,這跟標榜傳銷事業因為不打廣告、沒有中間商的剝削,所以能夠將價格壓低回饋直銷商的經營理念背道而馳。但亮麗的業績表現,證明以銷售產品為主的行銷策略,才是正確的做法。

傳銷產業已經沒落了,原因在於通路的多元化。大賣場、便利商店、專賣店、百貨公司及網路商店的興起,讓消費者有多元化的購買選擇。想要購買產品或服務,只要上網搜尋,就可以找到最低價的供應商。在這種情況之下,賣主想要獲取超額的銷售利額,已經越來越困難。

如今的情況是不僅產品要好,還要盡可能的壓低成本,價格越具有競爭力,就越能夠以量大的銷售模式,賺取銷售利潤。除非生產廠商能夠像蘋果公司研發、生產 iPodiPhoneiPad之類的顛覆性產品,讓消費者驚喜,具有不可取代的商品特性。否則產品銷售還是要以價廉物美為考量。

只要做生意的人,都會明白錢是越來越難賺。全球資訊化社會的來臨,讓買賣雙方的資訊不對等的銷售關係,不斷的縮小。如果我想要買一台筆記型電腦,我會上網先查詢這款筆記型電腦的最低價是多少,我再以這個價格為基礎跟賣方砍價。賣方不能夠再隨心所欲的訂出買方所能承受的最高價格,而是必需設計多樣化的訂價組合及加值服務。讓顧客盡可能購買更多的產品,從中獲取銷售利潤。

蘋果公司之所以將iPhone價格壓低至199美元(台幣6000)目的是為了提升iPhone的市場占有率。越多人使用iPhone產品,App Store的下載率就會越高。顧客每次下載應用程式,蘋果公司就能夠從中抽取百分之30的利潤。如果全世界下載應用程式超過一百億次,蘋果公司就能夠賺得30億美元的利潤。而且不用行銷或推銷,這些使用者會主動消費使用產品,這才是蘋果公司為什麼將iPodiPhoneiPad產品價格大幅降低,擴大全球市場占有率的最主要原因。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435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