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無字天書
2010/03/09 22:27:15瀏覽787|回應2|推薦0

上了二堂Photoshop的課程,覺得很難,最主要的原因在於沒有基礎,回去又沒有練習。因為Photoshop正版軟體將近四萬元,而我使用的破解版Photoshop軟體,常常當機,無法使用,除了上課練習之外,課堂外的時間幾乎沒有操作練習,所以上了二堂Photoshop課程,最大的心得就是如果上完課程之後,沒有持續的練習,上課的錢就白花了。

我不相信上課能夠有多大的幫助,就好比我的電腦技能完全是獨自摸索,看書學習。之所以想要去上Photoshop課程,是因為想要架設網站,而架設網站說明會的老師特別強調,只要上幾堂課,很容易就能學會架設網站,一時衝動之下,才去報名上課。但結果如我所預期,如果工作上沒有迫切需要的技能,其實可以不用學習,把時間運用在立即可以運用在工作方面的技能,才比較實際。

我在部落格寫文三年多,寫文幾乎不用思考,下筆成文。最主要的因素在於苦練。剛開始寫文之際,我就要求自己至少每日一文,寫了三年多,終於練就”下筆成文”的功力。但如果我不用當初寫文的精神,每天不斷的練習Photoshop及架設網站,花錢上課也不會有多大的功效,頂多知道架設網站的基本概念而已,但實際上還是無法靈活運用,原因即在於缺乏練習。

上了二堂的Photoshop課程,在六位學生當中,我是最差的一位。指導老師看我年紀比較大,認為這是正常現象,畢竟電腦及網路是年輕人的天下,像我這種LKK年紀的人,還去學電腦,已經相當不容易,所以老師認為我學得不好,也是極為正常的現象。

但實際上,我的電腦知識及技能不輸於年輕人,但對平面圖像處理運用,我卻是一竅不通。就因為沒有基礎,也無法連結既有知識與技能,所以別人也許只要練習幾次即可靈活運用,但我卻需要練習、練習、再練習。如果以目前這種學習態度,上Photoshop的課程對我來說,只是浪費時間及金錢而已。

因為課堂老師特別強調,要架設網站,就要靈活運用Photoshop技能,才能夠修圖、編輯。而Photoshop平面圖像處理軟體,對我來說如同無字天書,有看沒有懂。就算是看書練習,還是無法抓到竅門,靈活操作運用Photoshop平面圖像處理軟體。

上了二堂Photoshop課程之後,讓我體會到我不屬於上課學習的人,因為我的學習方式是只要會其中幾個主要功能即可,其餘的功能就算是一輩子不會,我也不覺得有什麼損失。這就是我的學習方式,而課程上老師把所有的操作功能都在短短的十五堂課程全部傳授給學生,這跟我的學習方法完全不同,再加上沒有平面圖像處理的基礎,所以學習的相當吃力。

雖然我還是盡可能會抽時間練習Photoshop課程,但我必需付出比其他人更多的時間練習,才能夠追上其他同學的程度。所以這段時間都在研究如何操作Photoshop平面圖像處理軟體,但直到現在,電腦只要操作Photoshop圖像平面軟體就會不斷的當機,操作的極不順利。所以如果不是立即需要用到的技能或無法常常練習,就不要花冤枉錢去上課,就算是上完課之後,還是無法靈活運用。而我因為沒有圖像編輯的基礎,所以學得相當辛苦,但目前仍然看不出學習的成果。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839407

 回應文章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愉快就好
2010/03/10 09:29

自己摸索雖然進度不一定多快

卻別有一種成就感

我也喜歡照著自己的步調走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3-10 09:53 回覆:
我是因為周遭沒有人可以教我如何入門,去書局翻閱Photoshop書籍,又覺得好像無字天書,實在看不懂。才想要上課學習。但上了兩堂課之後,已經知道怎麼入門,這就夠了。如果純粹上課沒有反複練習,上課只是浪費時間,不會有什麼效果。還不如自己不斷的製作、編輯照片上傳,練習久了,也就懂得運用其中幾個主要功能,我要學的也就只有這些。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 落 言 詮 一 卷 天 書
2010/03/10 06:27
不 論 是 Photoshop或 其 他 網 路 技 術 ﹐ 都 得 常 用 熟 練 ﹐
實 在 是 不 落 言 詮 的 一 卷 天 書 。

段譽(tuankochin) 於 2010-03-10 09:23 回覆:

今天一大早就打電話去電腦補習班,告知我要停掉Photoshop的課程,原因是跟不上進度,學得很吃力。但電腦補習班應該碰到許多類似情況,立即提出折衷方案,這期課程先停掉,延到下一期再上,等到練習比較熟練的時候,再補上下一期的課程。我覺得可以接受,所以就暫時停掉這期的Photoshop課程,下一期再補上。

但憑心而論,Photoshop是操作應用課程,重點還是反複練習,只要買一本Photoshop入門圖解書籍,反複練習即可,無需花錢去上課。但上課還是有一些收獲,就是懂得如何入門,知道該從什麼地方開始練習,找什麼樣的書籍來研究,這大概是上兩堂Photoshop課程最大的收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