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賣方的訂價必須以顧客願意支付的最高價格X總銷售量所產生的最大利潤為考量
2009/12/17 02:55:38瀏覽1275|回應0|推薦0

華碩去年下半年虧損30幾億美金,原因在於Eee PC雖然賣得很好,但存貨過多。而且電腦的折價速度相當快速,賣不出去,就必須賤價銷售,但也會因此影響到新型號電腦的銷售市場,所以華碩虧損30幾億美元就是滯銷及生產過剩風險。

一般人思考的是價格-成本=利潤的比率。如果訂價100成本50元,進貨1000雙鞋子,全部賣完賺五萬元。但如果有二百雙鞋子沒有賣出去。只能說賺40000元,因為要扣除鞋子的存貨,而這只是利潤不是淨利。如果再扣除固定支出成本。也許還會賠錢。所以成本包括固定開銷及流動支出。售價與成本差距越大,風險就越小。

例如微軟研發的OS系統。花了一億元美金研發OS系統。但研發生產之後光碟成本跟售價卻有幾千、幾萬倍的差距,所以微軟變成全世界最賺錢的企業。通用汽車所賣的車子的成本跟價格兩者之間的差距比率不大。所以當通用汽車的車子滯銷,但通用汽車仍然必須支付固定開銷及流動支出,再加上滯銷汽車,才會造成通用汽車公司巨大的虧損。所以售價跟成本的差距越大,對賣方的保障也就越大。但現代企業就算是賣方想要訂很高的價錢,賺取很高的利潤,但因為競爭壓力,通常也無法將售價與成本的差距拉大。

但如果賣的是獨特解決方案或有專利的產品,情況也就大不相同。所以永遠要思考這項產品對顧客的價值多大,市場有沒有替代性的商品。越是需求量大或是能夠解決顧客問題,無法取代的商品,價值越高。LV商品的成本跟售價相比,就有極大的差距,原因在於品牌效應提升產品價值。但如果沒有品牌,就算是做得再好的商品,也很難提高價格。

蘋果公司的ipad及iPhone的成本並不高,之所以有價值是在於蘋果公司的設計,提供顧客能夠在2.5G的盒子聽到幾千首好聽的歌曲,讓顧客趨之若鶩,而蘋果公司也因為售價與成本之間的差距獲取超高的利潤。如果成本與售價差距比率越近,就代表這是以量取勝才能獲取利潤的產業這種產業風險極高,只要產品滯銷或生產過剩,公司就會面臨巨額的虧損。反觀沒有存貨風險或售價跟成本差距越大的企業,通常都是最賺錢的公司。

戴爾電腦當初是靠為顧客量身製造電腦,沒有存貨風險成為世界第一的電腦公司(如今排名第三)Google廣告及微軟商品的售價與成本有巨大的差距,但顧客仍然願意購買廣告或商品。所以微軟及Google也成為科技業的霸主。因為顧客看重的不是產品的價格多少,而是需求或問題有多。問題越大,顧客願意支付的價格也愈高。

所以賣方的訂價必須以顧客願意支付的最高價格X總銷售量所產生的最大利潤為考量,訂價太低或太高,但無法產生最大利潤,都不是正確的訂價方式。例如賣五十元咖啡跟賣80元咖啡,如果賣五十元咖啡可以增加商品銷售量但所得到的總利潤不如賣80元咖啡的總利潤,這也不是很好的訂價。反之亦然。

傳統的訂價方式都用訂價減成本等於利潤來訂價,實際上這是不正確的訂價方式,應該以市場能夠接受的價格減利潤等於成本為考量。如果售價跟成本的差距比率越大,而顧客仍然願意購買,賣方的獲利空間越大,代表賣方提出一套解決方案解決顧客問題或需求,才得到顧客青睞。蘋果公司的產品都是找代工生產組合,唯有程式設計由蘋果公司負責。而利潤就在於蘋果公司的程式設計的不可取代性。

顧客買產品是為了需求的滿足及問題的解決。問題越大,顧客願意付出的價格也就越高。問題越小,顧客就越沒有意願購買。所以思考模式要以如何解決顧客問題為考量。問題越大,顧客購買意願及願意支付的價格也就越高。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95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