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與書
2009/11/27 11:14:49瀏覽690|回應1|推薦0

”人與書”是影響人的想法最關鍵因素。你接觸什麼人,讀了什麼書,會在不知不覺被影響而不自知。道理很簡單,人會吸收別人好的觀念與做法,變成自己的觀念與做法。這是人適應環境的本能。

就好比多年前科學家在日本離島曾經觀察到,猴子很喜歡吃地瓜,但不知道要將沙子洗乾淨,所以一邊吃地瓜,一邊吐沙子。直到猴子群裡面有一隻猴子發現將沙子放到海中洗乾淨,吃地瓜就不會吃到沙子,結果小猴子先模仿,之後是同行的猴子模仿。慢慢的老猴子也開始用這種方式把地瓜先洗乾淨再吃。這是一種群體學習的本能。

而人類與猴黑猩猩的基因只有1%的不同。所以科學家會觀察猿猴的本能與生活習性,藉以瞭解人類的原始本能。雖然科學進步神速,但人類自從發明文字到如今,也不過幾千年的歷史。人類也因為發明文字,將人類寶貴的經驗與知識,藉著文字流傳下來,人類才能夠藉著前人的智慧不斷的進步與發展。

在古代皇上看的書籍,臣子與百姓是不能夠翻閱。因為怕臣子與百姓猜透皇上的思惟。所以皇宮的書籍只有皇上可以瀏覽,臣民是不能夠觀看。因為要奴化人民,就不能夠讓人民懂得太多。

人民懂得越多,統治者就越不容易管理。因為懂得越多,自然就有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不容易被統治階級所影響。而統治者階級有了權力,沒有制衡機制,就有貪腐舞弊的空間。如果不是因為陳水扁下台扁家弊案也不會被揭開,因為做了一件壞事跟十件、百件壞事,對貪官污吏來說,其實已經沒有什麼差別。

就好比政府官員第一次貪污一百萬元,非常害怕,但等到食髓知味之後,膽子就越來越大。慢慢的,就會循私舞弊。為了個人私利,就會做出妨害國家利益的事情。因為當國家利益與私人利益相衝突時。人性的本能會選擇維護私人利益,損害國家利益。所以盡可能讀好書,跟好的人接觸,耳濡目染之下,人就會被改變而不自知。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36199

 回應文章

夏雨季節,春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09/11/27 20:40
請問是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之意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28 01:23 回覆:
你讀什麼書,跟什麼人接近。時間久了,就會被"人與書"所影響而不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