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專注
2009/11/24 05:50:19瀏覽827|回應2|推薦0

記得在20年前,我也很迷惑,因為自己覺得學得佷多,但對照從來不看書的人來說,我的見解與思惟也沒有高明到那兒去。現在終於釐清楚原因為何。因為學習與不學習的差別不夠顯著,所以看不太出來。但如果學習時間持續十年、二十年以上,這種差距就越來越大。正如我一再強調的,沒有學習習慣的人,就算是想要當領導人也會被人看破手腳,無法當個稱職的領導人。因為不是每個喜愛閱讀的人都是領導者,但領導者一定是喜愛閱讀的人。

公司或組織成功了,所有的榮耀都歸功於領導者的領導,但如果失敗了,所有的責任也必須由領導者承擔。近年來最風光的領導者,不是比爾蓋茲,而是史帝史賈伯斯,敗中求勝,蘋果公司在賈伯斯的領導之下,科技股市值排名美國第二,僅次於微軟公司。如果以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成為科技股市值第一的公司,也只是時間問題。

因為蘋果公司的成功,有許多關於賈伯斯的成功故事,也透過各種報章雜誌的報導、評論,廣為人知。賈伯斯能有今日的成就,答案是專注。唯有專注在自己的專業領域,做到行業第一,就是頂尖人物。

麥克喬丹、老虎伍茲、湯姆漢克等人的共通點在於他們在自己的行業是頂尖人士。所以他們就是頂尖人物。但如果喬丹打棒球、老虎伍茲打籃球、湯姆漢克彈鋼琴。他們也只不過是普通人而己。就算是知道再多的成功觀念,也只是觀念知道得比別人多而已。

關鍵還是在於執行。唯有全力以赴在自己的工作或行業做到最棒、最好的人,就是所謂的頂尖人士。因為每個頂尖人物都是靠著不斷的努力,精益求精直到成功為止。而學習的目的就是改變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更棒的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52608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09/11/26 14:30
你的寫文態度,和不斷學習的精神,我相信也鼓勵著許多網民,只是,能夠被鼓勵的網民比較低調,比較理性,不會像我這麼雞婆跑出來說話,哈哈。網路壞的人雖不少,我相信,好的人也很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27 08:36 回覆:

對我來說,寫文的目的就是以寫代讀。現在有的文章會發佈在部落格,有的文章就存放在自己的電腦。重點不是發佈或存放在什麼地方,而是透過寫文的過程,對很多事情就更加清楚、明白。

三年多的寫文經歷,受益良多。正如同我之前一再強調的,若干年後,誰又還會記得部落格曾發生過什麼事情,但透過寫文所得到的成長與收獲,卻是自己一輩子的資產。


tracy's sho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持續地專注不容易
2009/11/25 11:53

這也是要靠學習與不斷執行

才有持續下去的動力

只要建立一個良性的循環

漸入佳境倒吃甘蔗是指日可待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1-25 19:49 回覆:

專業化的法則:要想在競爭充分的市場中取得成功,某個產品或者服務必須專攻某個特定的功能,必須能出色滿足客戶界定清楚的需求。

專一的法則:市場成功源自於全神貫注於產品或服務銷售給這樣的客戶,他們處於你確定的細分市場中,在你擅長的專業化市場領域,他們能從你提供的產品或者服務的獨到特點上受益。(摘自博恩崔西商業成功100條法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