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通用汽車董事長史隆的管理理念
2009/10/12 14:28:29瀏覽1329|回應1|推薦0

彼得.杜拉克在多本書中,提及通用汽車董事長史隆的管理理念,例如史隆並不支持邀請杜拉克到通用汽車公司做顧問,但史隆卻對杜拉克言明,他要杜拉克把自己的觀察心得表達出來,不要太過在意他會有什麼看法或意見。針對事物的本質而不是依據地位、立場來發表看法,這是杜拉克從史隆身上學到的第一門功課。

史隆很重視聘用員工,所以公司只要聘用員工,史隆都會盡可能抽出時間應聘員工,而且要面試三次才決定是否雇用。有人認為以史隆的地位,實在不需要浪費太多時間親自面試員工,但史隆認為如果花費90分鐘的時間,找到一個正確又適任的員工。總比以後要不斷的處理或解決因為員工不適任.而衍生出來的問題,兩相比較,一開始就找到適任的員工,反而來得省事許多。

在公司決策方面,如果開會獲得一致通過的決策,史隆通常會擱置會議,直到正反兩面意見出現為止。因為沒有人有意見或都支持提案,代表開會的人沒有花時間研究或瞭解公司決策,才會沒有意見。這種決策品質有極大的風險存在。因為看不到缺失與不足之處,沒有備用方案,如果情況不如想像的順利,就會讓公司蒙受很大的損失。所以如果一致通過的政策,史隆都會暫時擱置,等到正反兩邊的意見都討論過之後,再來決議。史隆對會議決策的看法,也深深影響了杜拉克。所以杜拉克認為開會的目的就是事先把所有可能發生的事情都作過一番討論,再來執行。就算是事情不如預期,也會有其他的備用方案,因應不可預知的風險。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9895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到三個禮物
2009/10/13 00:54

西方觀點喜歡"就事論事"..."對事不對人"的理念, 就不易因個人情緒的起伏而弄錯事情.

在事前就找到對的人來做對的事是較有效率的, 很多人忽略了前置作業, 以為犯了錯再來處理就好, 造成效率拖延, 有遠見的話, 就該在開始的步驟就做對, 省下日後的問題, 也較有遠見.

受教,感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10-13 08:56 回覆:
不管是西方或東方,總是有一些特別有智慧的人,他們的想法與觀點超越同時代的人甚多。所以提出一些不同於一般人的看法與觀點,經過時間的驗證,讓更多的人能夠認同與遵循。彼得杜拉克是觀察家,透過管理諮詢業務,他觀察了許多成功企業人士是怎麼經營公司,他再將觀察到的心得與想法,撰寫成書,讓其他人懂得這些觀念及方法,而不需要浪費許多時間摸索與學習。一開始走正確的路,才是到達目的地,最快的捷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