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彼得.杜拉克是「大師中的大師」
2009/09/23 12:24:55瀏覽939|回應0|推薦11

杜拉克不僅知識廣博,更具有人文的素養。他在做學問方面,對自己要求甚嚴。他的研究領域既深且廣,包括數學、哲學/宗教/歷史/心理學/經濟學/科技/管理,以及文學和藝術等。同時,他相當注意細節,在思考上很具有彈性。

杜拉克的專長並不侷限在某種特定的領域裡,例如企業營運的研究等,他是一個相當博學的通才。由於管理的工作牽涉到經濟學/心理學/數學以及企業倫理等,幾乎所有的知識都用得上,因此不能只從單一的領域切人。一個好的管理人才除了必須對各種知識都能通盤瞭解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擁有很好的判斷力。在分析問題的時候,某種特定領域的專家往往無法關照到問題的每個層面,而通才則能夠做到這點。因此,真正的通才是極為難尋的。

杜拉克除了具備分析能力,也擁有過人的想像力,更重要的是,他能以務實的態度來分析問題並作出判斷。(摘自面對管理時代的大師)

為什麼我對杜拉克如此崇拜,原因就在於大量研讀杜拉克的書籍,不知不覺就會被杜拉克獨特的觀點所吸引,除了盡可能買所有杜拉克所寫的書籍,我還買了學者、編輯根據杜拉克所寫的書籍、文章引伸的圖解及摘要,除了有關杜拉克的書籍之外,還購買杜拉克極為推崇的熊彼得、史隆、祁克所寫的書籍。

杜拉克有許多的觀念,在他許多的書裡不斷的強調。就因為越看,就瞭解他想要表達什麼樣的觀念,為何有這種想法,理由何在。也不斷的更新自己的思惟與觀念。所以為什麼我一再強調要成長的關鍵在於「偶像崇拜」,找出學習的對象或楷模、研究是什麼因緣際會之下,能夠有今日的成就。因為一個人的「成功絕非偶然」,一定有其背後不為人知的秘密。

例如麥克喬丹之所以成為NBA職籃公認最偉大的籃球員,原因在於他比任何人都還要努力,再加上年輕時候碰到好教練,教導正確的籃球觀念及紮實的基本動作,就因為正確的籃球觀念及紮實的基本動作,再加上努力練習、強烈的求勝意志,為公牛隊贏得六次NBA總冠軍,而自己也贏得六次NBA總冠軍最有價值的球員的殊榮。如果瞭解麥克喬丹奮鬥的過程,而自己只是做白日夢,沒有下苦功練習球技,吸收正確的籃球觀念及接受嚴格的訓練,學習籃球基本動作,是不可能會有麥克喬丹的成就。

這就是為什麼「偶像崇拜」不是什麼壞事,但關鍵在於你所崇拜的偶像,是否真正是值得學習與效法的模範。杜拉克認為自己是通才而不是專才,但他的很多觀念反而跟自認是通才的人格格不入,但許多學有專精的人,所提出的觀念,卻跟杜拉克的想法極為投契。

杜拉克雖是通才,但他的研究領域既深且廣,包括數學、哲學/宗教/歷史/心理學/經濟學/科技/管理,以及文學和藝術等。對每一門學科的研究,已經達到學術權威的標準。但一般所謂的通才是「樣樣皆通」,「樣樣不精」。這就是杜拉克跟通才之間的差別。

如果一個人對各種領域都有相當深入的鑽研,而且到達專業的地步。再加上知識連結,所產生的知識爆發力,會是多麼強大的力量。稱讚杜拉克是管理界的天才,並不為過。因為要找到一個幾乎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幾乎無所不知的人,這種人幾乎可說是已經在世上絕跡了。

專家學者的弊病就在於「見樹不見林」懂法律的學家,只能夠就法律層面去探討問題及解決方案,但卻無法顧及到政治、經濟、社會、道德層面的影響。這種情況同樣適用於政治、經濟、社會、工程方面的專家。所以為什麼要通力合作,原因也在於此。

杜拉克自認為自己只是「旁觀者」,甚至不是觀眾。因為觀眾跟表演者相互之間的互動,會影響表演者的演出。但旁觀者只是把他所觀察到的事情,用文字表達出來。但透過杜拉克的觀察,讓其他人能夠有個追尋的目標與方向。

十幾年前,我就從杜拉克書中看到杜拉克批評金融機構的高階主管薪水領太高了,還有紅利及配股。但金融機構高階主管批評杜拉克雖是管理大師,但不瞭解金融機構的體系,就是因為優渥的薪資待遇,才能夠聘請到優秀的人才,幫金融機構賺取高額的利潤。這些金融機構的高階主管,為了衝高股價,大量的放貨、槓桿操作,短期內確實創造為金融機構創造高額的獲利,高階主管也領到優渥的薪資待遇,但卻將問題丟給下一任去處理。所以才引爆二次放貸及連動債等問題,逼得美國政府伸出援手,拯求大型的金融機構,否則這些大型的金融機構一垮,也會讓美國經濟因此受到重創。而今天美國發生的困境,杜拉克早在二十多前即已看到問題的根源。

杜拉克跟其他專家不同的是,他會從多個角度去看待問題,而不是只從幾個角度去看待問題。必須瞭解問題的核心是什麼?才能夠真正解決問題。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但如果不是對各門學科都有深入的研究與理解,想要做到這個地步,坦白說,這是極不容易做到的事情。這也是杜拉克雖然不是巫師,有預卜未來的能力,但他所預測的未來,卻極為準確。看杜拉克五十年前所寫的書,好像是最近剛出版的新書,作者觀察社會現象及公司治理,所寫出來的書。但如果瞭解這些都是50幾年所寫的書,就讓人不得不由衷佩服杜拉克,經濟學人讚許他是「大師中的大師」可說是實至名歸的稱號。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4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