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完全責任。
2009/09/19 09:59:41瀏覽1167|回應1|推薦25

「你必須為你現在的生活負責,而不是為你所受到的困境去責怪別人或環境。等你真正張開眼睛時,你會看到你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你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摘自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

昨晚從FOXY下載「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電影,其中有一段內容,讓我印象深刻,蘇格拉底帶男主角去爬山,爬了很久的時間,男主角問蘇格拉底還有多久可以抵達目的地,蘇格拉底說「已經到了,男主角看看周圍,沒有什麼特殊之處」,問蘇格拉底「到底來這裡做什麼」,蘇格拉底拿起腳下的石頭,告訴男主角,「這就是我們這次爬山的目標。」男主角看著蘇格拉底手上的石頭,非常不客氣的說,「為什麼你不事先告訴我目標是這塊石頭,還要走三小時的路,有這個意義嗎?」蘇格拉底告訴男主角,「你不覺得這次爬山,一路走來,你都很興奮嗎?如果我事先告訴你,目標是這塊石頭,你就不會如此興奮。」說完就走下山去。男主角恍然大悟,原來這次的目標是旅程。過程才是讓自己興奮的事物,而不是目標。

設定目標,人才會有前進的動力。但如果過程不快樂,就算是最後完成目標,也不見得快樂。這讓我想起多年前聽陳安之的演講,簡春安跟太太開車去看尼加拉瓜大瀑布,一路上為了開往那個方向,爭執不休,好不容易抵達目的地,簡春安極為興奮要太太過來跟他一齊看尼加拉瓜大瀑布。但因為過程不愉快,太太卻不理會簡春安。讓簡春安極為掃興,突然之間,讓他領悟到,如果過程不快樂,就算是抵達目的地,也沒有什麼快樂。

就是因為聽了陳安之的演講,讓我領悟到「學習就要跟最頂尖的人學習」當時陳安之可說是我的偶像,因為我覺得他提出的觀念都相當的棒。我幾乎購買陳安之所有的書籍、錄音帶,包括影印陳安之在《成功雜誌》與《傳銷雜誌》所寫的文章。反覆聆聽與閱讀。之後,又購買了陳安之的老師安東尼羅賓的「激發心靈潛能」、「喚醒心中的巨人」的書籍,反覆閱讀NLP神經語言學。

因為之前沒有接觸過這類的書籍,所以感覺每天都有進步。記得當時我還把所有關於學習方面的書籍,全部買回家閱讀。知道如何選書、抓重點閱讀,我就到書局尋找頂尖人物所寫的書籍。每月花在買書的花費超過五千元以上。日以繼夜的閱讀,再將讀書心得以聊天的方式跟朋友分享。

經歷過一段很長的時間的大量閱讀,突然之間整個人就開竅了。過去不明白的事物,突然清清楚楚,不再困惑。陳安之也不再是我的偶像,因為他只是演講舞台上的表演家,而產品就是「成功學」但我還是很感謝他的啟蒙,讓我瞭解到「要學就跟最頂尖的人學習,才能夠加速自己的成長」

如今我的偶像換成是彼得.杜拉克,不斷的成長,就不斷的領悟到杜拉克思想的博大精深,讀杜拉克的一本書,抵得過其他作者所寫的十本、百本書。如果不是之前將所有關於學習方面的書籍全部閱讀,我也不可能以自學的方式學習電腦.雖然無法跟程式設計師相比,但跟年輕人的電腦知識及技能相比,也毫不遜色。

我始終認為年齡不是學習的藉口.只要肯下苦功學習,還是能夠學得這項技能,這就是我的信念。追求目標固然重要,但過程如果不快樂,就算是最後達到目標,又如何?在不斷的學習、成長的這段日子,我真的體會到成長、進步的喜悅。

「每個人的健康、幸福和生活的各種困境,大部分都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不管是有意或無意間。」不要因為自己目前所遭受的困境,而去責怪別人或環境。每個人都要為自己的所作所為,負起完全責任。不要讓自已成為不斷發牢騷、抱怨、不滿的人。因為持續不斷的抱怨、不滿,不僅「於事無補」也會讓自己成為消極、悲觀、憤世嫉俗的人而不自知。就從現在開始改變,五年、十年後再來看看過去的自己跟現在的又有什麼不同。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30814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部好電影
2009/09/20 10:35

其實在我們每天的心靈之旅當中,每個當下都是相當珍貴可比黃金的, 這一刻,過去就是過去了, 你能用多少錢買回剛剛流走的那一刻呢?

活在當下之意是要讓我們好好品嘗珍惜擁抱每個片刻的永恆與美, 我們平常都太功利化地看待生命, 一定要"得到什麼", 得到什麼,其實光是存在,就有無垠的深度永恆與愛在那個當下. 成敗得失轉成空, 唯一跟著人們的, 是心靈中的那份深刻的感受, 外在現象成住壞空,變化多端, 但感覺卻永留存,呼之則來, 生命是一種感受而不是外在的來來去去.

以上是我對這部電影的小小感受分享.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20 22:22 回覆:

得到什麼?有時是世俗、物質上的獎勵。但如果心靈上得到喜悅與安詳。所獲得的也許遠大於物質或世俗上的獲得。來部落格寫文三年多,沒有名、沒有利、還要與網友發生爭執、上法院打官司,為什麼還要持續不斷的寫文?

以過來人的心態,我覺得付出的這一切都是值得的。如今我能夠不加思索、下筆成文。心情異常平靜與安詳,看事情格外清晰,這都是拜持續寫文所賜,所以有時候不要太過在意要得到什麼?而是從過程之中獲得什麼?如果過程讓人喜悅,人就會不斷的設定目標,持續不斷的前進,直到生命的盡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