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2009/09/18 10:21:49瀏覽1150|回應0|推薦28

不管是耶穌會,還是喀爾文教派的牧師,只要有任何重大舉措 (譬如做出關鍵性的決定),都得寫下他們預期此舉會有什麼影響。九個月後,他得就實際結果和這些預測進行比較,然後回報相關的對照結果。這樣一來,他可以立刻瞭解哪些地方他做得不錯,而他又有哪些優勢:他還能藉此瞭解哪些地方需要再學習,而有哪些習慣需要改變。他也能從這樣的比較當中瞭解到,自己欠缺哪些天賦,有哪些地方做得不好。五十年來,我本身就是奉行這種做法。(摘自杜拉克看亞洲)

雖然我在花了很多錢買書,但最喜歡閱讀的書籍,還是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的著作。就因為持續閱讀他們的著作,所以對於他們書中的闡述,特別容易明白。因為他們會在書中一而再的提及這些觀念,所以對他們想要表達的想法與概念,就比較容易理解與明白。

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都是著作等身的作者。就因為將自己的想法與觀念,透過文字表達,所以他們才能夠看事情如此透徹明白。也因為自己的標竿是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所以既便是部落格寫文三年多,每篇文章的瀏覽率不過幾百人次,但我卻不以為意。因為我的目標不是為名、為利,而是透過寫文的方式,讓自己的思考不斷精進,看事情更加的透徹明白,這才是我能夠持續寫文、堅持到現在的原因。

不要以目前的狀況來看待事情,而是想像五年、十年後的情景。就好比頂尖的職業選手,歌手之所以能夠名利雙收,除了機遇之外,本身有沒有實力,也是很重要的原因。法蘭克.辛納屈在電視節目表演踢踏舞「一炮而紅」有人說他運氣好,因為原先預定表演的舞者,臨時出狀況,才讓他有機會能夠上節目表演踢踏舞,否則他也紅不起來。

法蘭克.辛納屈回答,有些人認為我之所以能夠竄紅,是因為在電視節目表演踢踏舞的緣故。但實際上我為了三分鐘的踢踏舞表演,已經練習了十年的踢踏舞。如果不是因為舞技精湛,也不可能一炮而紅。電視節目表演只是提供一個機會給我,但能不能夠「一炮而紅」,還是要靠自己的實力。如果沒有實力,就算是在電視節目表演十次、百次的踢踏舞,我也不可能竄紅。這就是我要表達的觀念,如果本身沒有實力,就算是有出版社願意幫自己出書、包裝、宣傳,書還是賣不出去。關鍵不在於有沒有伯樂,而是在於自己是不是千里馬。

實力的培養需要持續不斷的學習與練習,這方面別人是幫不了自己的忙,別人唯一可以幫忙的是提供機會,但能不能夠把握住機會,還是在於個人,而不是別人。就好比籃球之神麥克喬丹、高爾夫球之王老虎伍茲、車神舒馬克,能夠在自己的領域成為頂尖人士,靠的是自己的努力與練習,如果本身沒有實力,也不能有今日的成就。

博恩崔西在書中闡述他是讀書狂,每次要寫某個主題的書,(例如目標設定、時間管理、行銷、推銷)他會將所有關於這類主題的書籍、文章,全部閱讀,作筆記,摘錄書中重點。而他的長處就在於他能夠將書中的知識與觀念,消化吸收之後,歸納重點,用自己的文字表達出來。而他寫的越多,對這方面的概念就更加清楚、明白。

彼得.杜拉克年輕時候做過幾年的記者,就因為記者生涯,讓他深刻瞭解自己所學的不足,所以立定志向,每三年設定一個主題研究,這種設定主題研究的習慣維持五十多年之久。所以他懂歷史、經濟、日本藝術、科學、哲學、政治、行銷等,再加上知識有相乘倍增效應,懂得越多,觀察及理解能力就越強。所以他寫了三十幾本的著作,幾乎每本都是經典之作,被經濟學人喻為「大師中的大師」

把世界頂尖人士,設定為自己的追求目標。讓自己有持續學習、成長的動力。不要羡慕別人有今日的成就,而是培養自己的實力,機會來臨時,才能夠把握住機會,獲得成功。因為「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278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