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莫非法則「最壞的狀況一定會發生」
2009/09/15 16:04:10瀏覽1539|回應2|推薦30

自從電腦借給弟弟之後,電腦就時常出問題。昨天弟弟又打電腦給我,提及滑鼠不能移動。發生故障原因是工地突然斷電,電腦重新啟動之後,滑鼠就不能夠移動。因為電話中講不清楚,就要弟弟把電腦送到公司,我再看故障原因為何?

拿到電腦,開機之後,滑鼠還是無法移動。就強制關機,再按Delete之後,進入BIOS看故障原因為何?發現到突然斷電,造成BIOS晶片紊亂,只有光碟片開機顯示,而沒有硬碟開機或磁碟片開機顯示,就調回硬碟開機,再將滑鼠設定由自動改為啟動。再重新開機,滑鼠就能夠移動,通知弟弟電腦修好了。沒想到弟弟拿回工地,開機時卻沒有影像顯示,因為電話中說不清楚,下班後,我就去弟弟工地處瞭解故障原因為何?

去了弟弟工地,開機時,無法顯示影像。就將故障電腦拿到光華商場檢測,檢測費三百元,測試結果是記憶體氧化、獨立顯卡故障。檢測人員特別提及工地斷電,最容易損壞電腦。因為瞬間斷電,馬上又一個脈衝供補電過來,最容易損壞硬體。為了怕再次突然斷電,損壞電腦,我本來想買UPS防斷電設備,但價格要8000~9000元,可以買一部主機。所以就打消這個念頭,只是要檢測維修人員拔除獨立顯卡,用內建顯卡。將其中損壞的記憶卡拔除,能夠使用電腦即可。

但我清楚下次如果工地再次突然斷電,可能就會損壞主機板,並要重灌系統,但如果再發生這種情況,維修費用自然由我弟弟公司支付,因為問題根源不是我的電腦老舊,而是工地瞬間斷電,馬上又一個脈衝供補電過來,最容易損壞電腦。如果不是這幾天要去上海出差,我就將筆記電腦,借給弟弟使用,因為筆記電腦都是透過電池供電,就算是瞬間斷電,也不會損壞電腦。兩者差別即在於此。電腦借人,就必需有這個心理準備,但又不能不借。幸好電腦主機價格不貴,真的壞了,只要替換損壞的零件即可,損失不大。只是增添自己的麻煩。

很多事情沒有碰到,就不會知道。之前借電腦給弟弟使用,我認為已經把所有問題都想到了,備份還原軟體、遠端遙控軟體,但還是發生兩次電腦故障。但也讓再次學到經驗,不管事前設想的多麼周密,都還是有可能「百密一疏」。所以不要設想不可能發生狀況,而是設想最壞的狀況會是什麼?自己能否承擔?

我已經設想最壞的狀況就是電腦主機報廢,真的不幸言中,再買一台主機就好了,就因為已經設想過最壞的狀況,所以不太會擔心最壞的狀況如果真的發生了,我該如何面對。但電腦的問題好處理,再賣一台新電腦即可。

但人生很多的事情處理,卻不是如此簡單。例如借錢融資「買股票」、「玩期貨」認為一定會賺大錢,但如果情況不如預期,賠了怎麼辦。到大陸「包二奶」、「交男友」,認為不會被發現,但如果被發現了怎麼辦?伊能靜不就是因為被壹週刊拍到在大陸和黃維德十指緊扣的逛賣場,導致臺灣演藝事業全部停擺、夫妻離異。陳水扁與吳淑珍這對夫婦,如果不是認為自己的所作所為永遠不會被發現,所以才會如此膽大妄為,「貪污」、「索賄」、「賣官」、「洗錢」、「偽證」。

結果最不會發生問題的地方卻發生問題,瑞士是「洗錢天堂」,所以才把貪污的錢匯到瑞士,以為從此可以高枕無憂,沒想到自從「九一一事件」之後,瑞士飽受國際壓力,認為瑞士已經成為恐怖份子的「洗錢天堂」,所以修改法律,只要半年內銀行帳戶內有大筆資金挪動,就會跳出警示帳戶。結果陳致中夫婦沒有考慮到台灣與瑞士的時差問題,只差一天就屆滿半年,就造成全盤盡輸的局面。如今扁珍夫婦在政治與道德上,己經被人民宣判死刑。法律上也被判無期徒刑,罰金五億元。如果扁珍夫婦能夠料到有今天的下場,相信他們夫婦也不敢「為所欲為」、「無所顧忌」如今前總統變成階下囚,家產全部充公,子孫羞於見人。這就是沒有思考到最壞的情況會是什麼?自己能不能夠承擔這種後果。

「天底下沒有永遠的秘密」,不管做任何事情,都一定要事先思考,秘密早晚都會被人知道。根據「莫非法則」最壞的狀況一定會發生,如果真的發生最壞的狀況,我是否能夠承擔後果。把最壞的後果先想清楚,如果能夠承受最壞的狀況,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只要事先想清楚最壞的狀況是一定會發生,如果發生之後,自己能否承受與面對?如果不能,我該怎麼辦?如果能夠,也就沒有什麼好怕的。這也就是我處理事情的原則,所以為什麼我不太會畏懼、害怕,原因即在於此。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1949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9/09/16 11:16

原來洗錢之事只差一天且還是時差問題呀! 還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百密必有一疏之理.

如果這樣大規模的貪污橫權之事無罪, 台灣人的是非道德觀念,可能要完全重新改寫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6 14:36 回覆: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為。天底下沒有永遠的秘密。如果不是因為陳水扁夫婦仗著總統身份,巧取豪奪、目無法紀,才會落得眾叛親離,從總統淪為階下囚。將來財產全部充公,名譽掃地、終身監禁。遺臭萬年。這就是貪得無厭的下場。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6 00:07

段大,要不是你自己也懂怎麼修電腦,不然你弟弟一定會認為做哥哥的把爛電腦借給他,害他電腦用不過癮~ 哈哈~~

如果還是得買新電腦,不如叫他買小筆電,外接大螢幕吧?現在...小筆電便宜的嚇人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6 09:11 回覆:
電腦的修理不外乎是硬體及軟體故障。硬體故障就找電腦維修師檢測維修即可。軟體故障就是還是還原或重灌系統。再重新灌需要用到的程式即可。沒有什麼複雜之處。工地使用電腦,因為隨時可能會無預警斷電,損壞電腦,所以還是使用筆電以電池供應電源,比較不容易損壞電腦,否則還是不太保險。但既然借了,就不管他了。等到電腦真的壞了,就建議他乾脆買筆記電腦,才能夠一勞永逸,否則故障問題,還是會持續不斷的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