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教學相長
2009/09/13 11:52:09瀏覽565|回應0|推薦25

自從知道Team Viewer遠端遙控軟體之後,雖然人不用親自去同事、朋友家裡看電腦發生故障的原因為何?只要遠端遙控朋友的電腦,即可幫朋友解決電腦問題,但朋友還是會常常打電話給我,請我打開遠端遙控軟體,幫朋友處理及解決電腦問題。雖然節省了往返時間,但還是要花時間處理朋友的電腦問題,但我卻樂此不疲。

原因在於,透過朋友的詢問及解決朋友電腦問題,我對電腦的理解及應用就更加清楚。因為朋友都是LKK的年紀,對電腦的應用與認知,遠不如時下的年輕人。但也正因為如此,所以提出的問題都是非常簡單但卻很實際的問題。在指導的過程之中,我不僅要告知發生故障的原因為何,還要指導操作步驟。請朋友用筆記本記錄操作流程,反覆練習,下次碰到同樣的問題就知道如何操作。我跟朋友強調雖然電腦可以做許多的事,但只要熟悉目前最需要運用的功能,反覆練習,運用在工作或日常生活之中,就已經達到使用電腦的目的。

時下的電腦補習班,都是理論知識教得太多,相對來說操作時間卻不夠。尤其對於上了年紀,學電腦只是為了要上網、發郵件、即時通訊即可。學得再多,反而會讓上了年紀的人,更不想要學電腦,覺得自己很笨,電腦是新興玩意,不適合年紀大的人使用。但實際上只要把電腦學習當作開車上路,只要懂得如何啟動、前進、轉彎、剎車即可。其餘的性能操作不懂也沒有關係。但就算是學會如何啟動、前進、轉彎、剎車,也要反覆練習,才能夠開車上路。否則也只是理論而已。

所以我教導朋友電腦,都是只教最簡單的部份,所以朋友學習電腦很有成就感,持續不斷的上網、收發郵件,時間久了,對電腦的操作就越來越熟悉。而我透過教導電腦的過程,對電腦的操作與認知也就更加清楚。「教學相長」不管是學習或教導的人,都能夠從教導與學習的過程之中有所收獲。

我有一些從事業務的朋友,很喜歡跟我聊有關行銷與推銷的題材。每次提出問題之後,都會問:「如果是我,我會如何做,原因為何?」而我每次都要說明,並舉出許多的例子佐證,為何要如此做的原因為何。朋友接二連三的問問題,我不斷的回答問題。但也讓我從問答的過程之中,更加理解我有那些不足及需要釐清之處。

我能夠不加思索回答朋友問題,而且讓朋友很滿意的答案,大多是平時我已經在不斷思考的問題,所以才能夠直接回答。但如果朋友提出的問題,是我未曾思考過的問題,就算是能夠立即回答,但我對自己的答案也不見得滿意。但事後我會不斷的思考問題。搜集資訊,試圖找出解答、所以朋友的問題不管我能回答或不能夠回答,對我來說,都有所幫助。

不管發生任何的事情,我都會把事件導引到對我有利的思考模式。我會不斷的思考從這次事件之中,我得到什麼?又有什麼需要改進之處?如果下一次同樣或類似的事情再度發生,我是否還會依照過去的處理模式處理問題,是否還有更好的處理方式處理問題。所以不管發生什麼問題,我都認為對我是幫助、成長與學習。

如果不是朋友不斷的問問題,我又怎會瞭解到自己竟有許多不知道的事情。如果不是朋友不斷的問我有關電腦操作的問題,我又怎會如此清楚瞭解到將步驟流程寫下來,是非常重要的事情。因為步驟流程記錄下來,才能夠反覆練習。直到熟練為止。就好比彈鋼琴要從彈音階開始反覆練習,才能夠彈出美妙動聽的音樂。開車、學電腦,又何嘗不是如此。

人的思惟決定人的一生。你是什麼樣的人,不是由別人來認定或評價。而是自己的所作所為,如果人生態度、信仰、價值觀、觀念正確,秉持正道而行,人的路就會越走越寬。但如果人生態度、信仰、價值觀、觀念,已經有所偏差,人的路就會越走越窄。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要盡可能跟最棒的人做朋友、看最棒的人所寫的書、找最棒的老師或教練指導。因為只有最棒的人才能夠讓自己明白要做什麼事情、看什麼書、跟什麼樣的人交朋友,才能夠讓自己成為最棒的人。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1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