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的真諦
2009/09/10 10:35:59瀏覽998|回應3|推薦42

有一回,好萊塢某位髮型設計師接到一位年輕女演員的緊急求助電話,表示自己要參加大型的名人宴會,請他幫忙設計髮型。設計師連忙趕到女演員家中,然後看了一眼她的穿著,從旅行箱中抽出一條搭配的絲帶,就立刻動手整理頭髮。三十分鐘後,他只用一把梳子和一條絲帶就做出極美的造型。他讓女演員轉過身去照鏡子,

她說:「真是太美了,謝謝你!我該付多少錢呢?

「三千美元,」髮型設計師回答。

「什麼!」女演員驚呼:「我不可能用三千美元買一條絲帶。」

他們兩人彼此緊盯著對方,誰也沒有眨眼,「那好吧,」設計師終於開口,同時把絲帶從她髮間拉下,倆人就這麼眼睜睜看著她的頭髮凌亂散落。然後他把絲帶遞給女演員說:「絲帶免費。」(摘自思考的黃金法則)

記得前一陣子與朋友合著聰明理財法,但因為沒有經過主管機關審核,取得ISBN條碼,所以無法在書局販賣。只能夠當作報社贈品。我也不以為意,但事後朋友跟我聊天時提及本來報社要我的朋友認購一定數量的書籍。否則只能夠當作贈品,但不能夠發行。但我的朋友不願意付錢購書,所以報社就將聰明理財法當作印刷品印製。但我支持朋友的決定,原因在於現在自助出版相當盛行,如果真的要出書,只要付五至十萬元就可以自助出書,又何必要透過報社或出版社才能夠出書呢?

況且我跟我的朋友都沒有知名度,如果要賣書,又沒有宣傳、包裝,銷售量可想而知。這跟書籍內容寫得好與不好,並沒有多大的關連,而是要如何行銷。如果我要賣書,我會將書籍定價二百五十元,現場銷售價二百元但贈送價值300元的演講券。「買一送一」顧客買200元的書,送價值300元的演講券,而且只限現場顧客才有,到書局買書沒有贈送300元的演講券。

為何只有現場顧客才享有這項福利,答案很簡單,因為沒有知名度,就算是演講券免費贈送,都沒有人想去聽演講,所以送或不送,其實沒有多大的差別。但演講賣書,如果演講者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行銷模式與話術,讓聽眾覺得講得很棒,但「意猶未盡」就有可能為了聽300元的演講而買200元的書。

不要侷限於顧客一定要買產品才送贈品。也有可能顧客是為了要贈品才買產品。麥當勞常常舉辦贈品促銷活動,只要購買麥當勞最新研發的全餐再加39元,就可以得到精美的贈品。有些顧客根本就是衝著贈品,才去購買從沒有吃過的麥當勞全餐。不管顧客的想法如何,只要顧客購買產品,就達到了麥當勞的原始目的,讓顧客試吃新產品。

有一陣子超級記憶法極為流行,只要購買書籍就能夠試聽價值300元的演講課程。而這些機構的目的,就是透過出書、聽演講課程,銷售價值不菲的課程。還有的公司派工讀生在路上送贈品,只要填資料就送贈品,目的就是希望先蒐集客戶資料,事後再邀請這些人去聽演講,銷售國外住宿券。

信用卡公司常常打電話給我,問我有沒有資金方面的需求。他們願意不收利息借錢給我。我都是一口拒絕,毫不考慮。因為不收利息,但收高額的手續費,只是換湯不換藥的說法而已。

就因為花了很多的時間研讀行銷與推銷,也做過幾年的業務。所以對這種行銷模式知之甚詳,我常常跟朋友強調「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如果有人提出一個讓人無法拒絕的提議,就要先思考對方背後的動機是什麼?他有什麼好處?他為什麼要這麼做?不可能有人無緣無故的就要送錢、送贈品給自己,一定有原因,只要探究原因,自然就知道對方「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

麥當勞之所以不惜成本,大作廣告,「買全餐送贈品」是為了促銷新產品。喝麥當勞研磨咖啡,續杯免費,之後變半價,目的就是吸引顧客試喝、試吃產品。而有些人沿街大送贈品,目的就是要蒐集顧客資料。有年輕女子無緣無故的打電話裝熟,目的就是騙男人去酒店消費。如果產品或服務不錯,只是用這種行銷手法,讓顧客購買或體驗產品,這就是行銷。但如果沒有產品或產品拙劣,價格高昂,產品沒有這個價值,這就是詐騙。行銷跟詐騙其實只是一線之隔,關鍵還是在於產品或服務對顧客來說有沒有這個價值可言。所以行銷的關鍵是選擇對的顧客,提供顧客所需要的產品或解決顧客的問題,只要讓目標顧客覺得所提供的產品或服務能夠解決顧客的問題,而且難以被取代,自然就能夠贏得顧客的口碑,透過口碑銷售,讓顧客持續購買,而不是賣給顧客不適用的產品或服務,讓顧客覺得受騙,不再購買,這就是行銷的真諦。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304321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9/10 22:51
您有顆金金腦袋,可以記住這麼多事情並寫出來真讓人佩服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1 11:01 回覆:
我只是盡可能把我所知道的東西,用文字記錄下來,寫得越多,就記得越多。所以如果知道原因,很多事情也就不足為奇。也祝春眠假期愉快,一切順心。祝福。

夢思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很不錯
2009/09/10 19:36
一篇好文章~感謝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1 11:06 回覆:
寫得好與不好,關鍵在於對看文的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影響越大,感觸也就越大。所以對於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透過看書、看文,讓自己有所收獲,這就是讀書、看文的好處。但如果可能,盡可能寫文,因為寫得越多,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就會更加瞭解,以寫代讀,對自己真的有莫大的幫助。

愛玩的猴子...休息中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Good
2009/09/10 13:27
寫的真棒!!
歸隱山中的猴子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11 11:06 回覆:
寫得好與不好,關鍵在於對看文的人產生什麼樣的影響,影響越大,感觸也就越大。所以對於自己所不知道的東西,透過看書、看文,讓自己有所收獲,這就是讀書、看文的好處。但如果可能,盡可能寫文,因為寫得越多,對很多事情的看法就會更加瞭解,以寫代讀,對自己真的有莫大的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