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2009/09/03 15:15:34瀏覽2890|回應3|推薦20

何謂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反過來說,你眼中的蠢材,很可能也只是放錯地方的人才。例如:你和一位土著被困在非洲叢林,既無食物,也無水喝,那麼 你將把這位土著當作「天才」,因為他懂得各種求生的技巧。 相反地,如果把他帶到辦公室要他使用電腦,那麼情況將會完全不同,你可能會認為他是「白癡」。 的確,天生我材必有用。

有些科學家連音階都抓不準;有些畫家連一封信都寫不好,可是他們「把自己放對地方」,所以成就非凡。 史蒂芬.史匹柏就是個例子,他因為高中的成績非常差,沒有任何 電影科系願意准許他入學。相反的,他走進電影工作室,認真學到了他所需的技能。今天,他不但製作了許多評價極高的影片,更成為家喻戶曉的大導演。 

畢卡索剛出道時原本想當詩人,結果他的詩被極具鑑識能力的絲泰 茵夫人評得一文不值,他因而回心轉意。幸好有這位貴婦的提醒,否則這世界不就少了一位大畫家了嗎?其實,所有的人事物原本都是美好的,只是所屬的地方適不適合而已。 

如美味的湯汁滴到襯衫上即變「骯髒」,床第間的私密用語到了街上即成「髒話」。是不是很有趣!原本含在口中的食物,只要吐出來就變得「嘔心」,把它吞下去反而「有營養」。即便是骯髒污穢的垃圾,只要放對地方(埋在土裡),也能滋養大地,開出美麗的花朵,長出能夠帶給我們健康的食物。 這世上沒有任何一個人或一件東西,是沒用或卑賤的,任何人或物 ,只要放對了地方,都會成為有用的「可造之材」。 希望你也能找到最適合自己的人生舞台,並且盡情歡唱生命之歌。生命的最高境界,即是選對舞台,走出自己的路,然後盡情地發揮獨特的才華與能力。(摘自天生我材必有用)

麥克喬丹曾經去小聯盟打了一年的棒球,但他的球技卻連打小聯盟的資格都不具備。之所以受到媒體的矚目,是因為他是「籃球之神」麥克喬丹,媒體關注的是他何時會放棄職棒,回到NBA去打籃球。隔沒多久,麥克喬丹又回到NBA職籃,並且幫公牛隊贏得三屆NBA總冠軍。麥克喬丹是「籃球之神」,但打棒球是他的興趣,卻不是他的擅長的事務。

愛因斯坦曾經提及他真正喜歡從事的職業是小提琴家,而不是科學家。但既便愛因斯坦每天練琴4小時,他的琴藝也只是一般水準,如果愛因斯坦沒有發明相對論,今天也只是默默無名的小提琴家,也不可能有今日的成就,被喻為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

如果要畢卡索寫詩、莎士比亞繪畫、托爾斯泰作曲,這些天才的表現也不會太過突出。原因在於天份之外,還必須有強烈的興趣作支撐,持續不斷的練習與創作,才能夠創造出輝煌的成就。就好比達文西是義大利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藝術家,,除了繪畫之外,他還精通自然科學、建築工程、數學、解剖學、武器製造設計等,具備多樣的才華。但如果生活在現代社會,他所具備的其他才華,以現代人的眼光來看,並沒有什麼希奇之處,達文西真正的才華還是在繪畫方面,例如「蒙那麗莎的微笑」與「最後的晚餐」等畫作,讓達文西被喻為是十文藝復興時期的天才藝術家。

是天才或是庸才,答案在於專注於自己有突出表現的專業領域。只要在專業領域展現特殊才能有突出的表現,就可以稱得上是天才。但如果天才放錯地方,例如:電腦天才困在非洲叢林,可能就變成超級大笨蛋,英雄無用武之地。只要選對舞台、盡情發揮自己獨特的才華與能力,這就是天才與一般人之間最大的差別。說穿了,天才就是「放對地方的人才」。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8423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9/05 21:00

梵谷曾經對傳教很感興趣,也有很大的狂熱,可是不為教會所接受, 後來以那股狂

熱來畫圖,果真如魚得水,讓他成為一位成功的畫家.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07 09:55 回覆:
梵谷生前極不得意,有次跟高更發生衝突,被高更割斷了耳朵,梵谷怕傷害高更,讓高更背負刑責,就向警方謊稱是自己割斷自己的耳朵,後人稱梵谷晚年發瘋,割了自己的耳朵。但實際上卻是為朋友高更說謊,以免高更被警方抓入監獄,由此可知,梵谷可說是一位重情重義的男子,所以梵谷在生前不是一位成功的畫家,而是死後,作品才逐漸被人知悉,原來他竟是繪畫的曠世奇才。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
2009/09/03 22:57
天才卻是死後才天才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04 10:58 回覆:
死後被定義天才,太過悲慘。還不如生前被人稱為大師,來得實際。不管是天才或大師,重點還是專注在自己熟悉及擅長的事務,成功的機會相對也比別人來得高。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說得好極了
2009/09/03 16:48
讓我思索起自己的熱愛及強項在何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04 10:56 回覆:
我連續寫的二篇文章,都是寫同樣的題材內容,專注在自己的強項,努力學習,增進知識與技能,成功是屬於朝著目標前進,突破橫逆、永不放棄的人。共勉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