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汲取別人的成功之道
2009/09/01 08:51:37瀏覽822|回應1|推薦16

個人,特別是知識工作者,該如何維持自己的效能?」答案會是:「做一些相當簡單的事。」

一、要有像威爾第「法爾斯塔夫」歌劇所帶給我的目標和願景。只要繼續不斷地追求,一個人就能成熟卻不老化。

二、我發現能維持個人效能的人,都抱持和菲狄亞斯一樣的工作觀:上帝會看到我做的努力。他們不甘流於平庸,尊重工作的完整性。其實,這正顯示他們的自尊。

三、他們把終生學習融入生活之中。他們可能不像我一樣,每隔三到四年就研究一門新學科,而且持續六十年以上。不過,他們會不斷地嘗試,不耽溺於過去的成就中。至少,不管做什麼事,他們都會要求自己做得更好,更要求嘗試不同的方法。

讓自己保持活力與成長的人,通常會在工作中建立一套檢討績效的方法。我發現,愈來愈多人跟十六世紀耶穌會和喀爾文教派一樣,把自己行動和決策的成果記錄下來,與先前的預期成效相比。如此,他們能知道自己的優勢所在、哪些方面有待改善、需要哪些改變和學習。最後,他們也會清楚自己能力的局限,把一些事讓給其他人去做。

當我詢問這些效能人士的成功經驗時,總會一再聽到他們提到某位過逝多年的老師或上司曾給與的教誨,使他們因而了解:一旦個人的工作、職位、職務改變時,就應該重新思考新工作、新職位、新職務所需要的是什麼。它們通常與從前的工作或職務所要求的不盡相同。(摘自杜拉克精選個人集)

這就是我寫部落格的目的,透過寫文將一些很棒的觀點摘錄至我的部落格,以便隨時查閱、複習。杜拉克在書中提及維持自己的效能,只要做一些簡單的事即可。要持續不斷的鑽研專業知識與技能,要求自己盡可能做到最好、最棒的程度。將終生學習融入生活之中。

建立一套檢討績效的方法,了解自己的專長及優勢所在,還有哪些方面有待改善,需要做那些改變和學習。清楚自己能力的局限,把一些事情讓給其他人去做。一旦個人的工作、職位、職務改變時,就應該重新思考新工作、新職位、新職務所需要的是什麼。因為這些工作或職務通常跟過去所要求的不盡相同。

例如業務員因績效良好,升遷至業務主管職務。不能夠再依循過去的工作方式,而是要想辦法訓練、督促屬下能夠創造出良好的業績,這才是業務主管應該做的工作。但通常業務員不是因為管理而獲得升遷,而是因為業績表現良好才獲得升遷,所以也不知道如何訓練或管理業務員達成業績,還是依照過去的工作方式,從事新的職務或工作。

所以很多人升遷職務時,表現都不如預期,原因即在於此。所以觀察一個人有無能力適任新的職務或工作,只要看他有無思考新的職務或工作需要什麼?即可得知能否勝任升遷後的職務或工作。

大前研一及張忠謀都曾提及員工要思考目前職務高二級的職務需要什麼專業知識與技能,如果目前在專業知識或技能方面有所欠缺,就必需補強專業知識與技能方面的不足,而不是等到職務升遷之後,再來學習,如果沒有預先準備,盡早培養自己的能力與專業知識,通常都無法勝任新工作、新職務、新職位的挑戰。

這就是卓越與平凡之間的差別,卓越之人是不斷的要求自己,突破自己的極限,當個人的工作、職務、職位轉變時,就必需重新思考新工作、新職務、新職位需要什麼?因為這些工作、職務、職位與過去所要求的不盡相同。而一般人大多依照過去的成功模式,做新工作、新職務、新職位,這種一成不斷的工作方式,通常產生不了成果。

就好比白手起家的創辦人「事必躬親」等到企業規模逐漸擴大,仍然還是依照舊有工作方式經營企業,不敢或不願意授權給其他人做自己不擅長或不懂的工作。結果企業經營發展面臨瓶項,找不到可用之才。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7686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說的即是!
2009/09/01 12:04

沒錯!能白手起家的人,通常都是責任心異常強烈的人,而事業體發展到一定的程度時,要突破的瓶頸就是「放手」! 要革新,不能守舊。人不是萬能的,縱然領導者不斷學習之餘,相對的該放出職權,將不同的領域作業,均分配交給部屬發揮,「信任」他(她)們的專業,不變的是統籌與決策還是在自己的手上。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9-01 14:15 回覆:
讀書最大的好處,就在於看到很棒的觀念。可以反覆思考,想清楚為什麼作者要如此寫,有什麼特殊的用意。杜拉克強調當工作或職務性質改變,所做的事情也要跟著改變。彼得定律強調,每個人都會升遷到能力無法勝任的職位。但實際上一般人獲得升遷是因為過去的工作表現良好,所以才獲得升遷,但新的職位或職務,卻跟過去的工作性質有所不同,不能再按照過去的工作模式工作,如果還是依照過去的工作模式做事,反而容易失敗。所以當環境改變、職位、職務、職責不同時,就必需重新思考,新的工作需要做什麼,才能夠達成績效,用不同於過去的工作方式做事,才能夠達到績效。就好比公司越來越大,創辦人勢必無法事必躬親,必須授權讓別人去做,但要隨時掌握工作流程及進度,了解狀況,以便因應突發狀況,管理者的職責就是圓滿完成任務,但不見得每件事都要由自己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