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以訟止謗
2009/08/31 16:21:03瀏覽912|回應0|推薦15

沒有比愉悅的意念更能驅走身上病痛的良醫了,沒有比善心更能驅散悲傷。人若一直活在惡意、憤世嫉俗、疑慮、嫉妒的想法裏,就是作繭自縛。我們應該往好的那一面想,開朗面對一切,耐心發現所有事物的優點。如此無私的想法是幸福的開始,每日活在平靜的意念中,人便也會平心靜氣。(摘自我的人生思考)

盡可能不要讓自己心懷不滿,憤世嫉俗、活在自怨自艾、抱怨連連的狀況。盡可能保持積極、正面、樂觀、進取的思想與態度,時間久了,就能夠潛移默化的改變自己原先的想法與觀念。我在現實世界幾乎很少抱怨或不滿,原因即在於此。

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心裡始終憤憤不平,原因在於不想要傷害網友的感受。卻讓自己寫文相當鬱悶、不滿。我不斷的思考原因何在。慢慢的,我發覺到在現實世界如果不想與消極、負面、悲觀的人做朋友,盡可能遠離即可,不需要得罪對方。但虛擬世界卻不是如此,有時既便自己不去招惹別人,也會無緣無故的被人辱罵、攻擊。理由不明、原因不詳,因為只要有信箱就能夠申請部落格帳號。

也許只是因為得罪一人,但這個人卻可以設立無數分身攻擊、辱罵網友。反正一個帳號被停權,再申請一個帳號繼續攻擊、辱罵網友,直到被攻擊、辱罵的網友,不堪被人不斷攻擊、辱罵。反擊匿名網友攻擊,再立即通知電小二將被攻擊網友停權。網路城邦只要被停權三次就永久停權,對純粹是為了攻擊網友,才申請部落格的網友,被電小二停權「不痛不癢」,但對於在城邦經營許久的網友來說,相當不公平。所以我現在採取的策略是「以訟止謗」無需猜測部落客有多少個分身,告就對了,這才是正本清源,制止匿名攻擊的有效途徑。

這種處理部落格爭端的方式,讓我的心靈獲得寧靜與安詳。部落格虛擬形象、人氣、看法或評價,坦白說,沒有多大的價值可言。原因在於如果部落客能夠很輕易的「營造形象」、「創造人氣」這種虛擬的部落格形象與人氣,就越沒有價值可言。

道理很簡單,如果部落客三番兩次的「謊癌騙人」、「抄襲文章」、「揚言自殺」、「假扮美女」、「攻擊網友」事跡敗露之後,再消聲匿跡,另外申請一個新的部落格,寫一些「善知識」、「愛」、「寬恕」的文章,再不斷的推薦網友文章、加入好友、送祝福卡。就能夠在極短期間之內「創造高人氣」,博得良好的虛擬形象,試問這種虛擬形象與高人氣又有什麼價值可言。

這也是我看到某位網友做了許多荒謬、可笑的事情,但每次只要重新申請部落格都能夠創造高人氣,贏得大批網友的推薦文章的感想與體會。因為有些人太懂得如何玩部落格,把眾人當作白痴、傻子操弄。每個分身都變成獨立的個體,所以甲分身攻擊網友,跟乙、丙、丁分身無關,因為乙、丙、丁分身沒有攻擊過任何人,而且文章內容都是寫愛、寬恕與包容。所以網友要攻擊,只能攻擊甲本尊或甲分身,但不能夠攻擊乙、丙、丁分身。這種邏輯思考本身就極有問題,不管設立多少分身,還是一個人。這才是正常的思惟模式,所以甲本尊或分身攻擊網友,當然可以追究乙、丙、丁分身。因為不管設立多少個分身,都還是一個人。

我跟其他網友不同的是,我才不管有多少個分身,只要以惡毒文字攻擊段譽,我一律提告。三個網友同時攻擊段譽,我就同時告三個網友。也許上法院、打官司,才發覺自始至終都只有一個網友攻擊、辱罵段譽,而不是眾多網友攻擊、辱罵段譽。

網友認為段譽好訟,可以為了一篇文章、留言、回應就提告。但如果這位攻擊、辱罵段譽的網友是累犯,已經設立無數分身攻擊段譽,請問這些網友,我該如何反制層出不窮的部落格匿名攻擊呢?誰是誰的本尊或分身,其實並不是這麼重要。只要文字已經涉及毀謗或妨害名譽,告就對了。唯有「以訟止謗」才能夠遏阻這些惡質網友不斷的攻擊與辱罵。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75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