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偉大與平凡
2009/08/27 10:01:26瀏覽2133|回應3|推薦38

我們必須為自己負責,不能期待世人了解你需要付出多少努力,才能達到自己的最佳狀態。偉大的人物願意在鑄成寶劍的過程中,一而再、再而三地承受烈火的淬煉。想想麥可.喬丹。眾所皆知,喬丹在球賽最後一分鐘投籃得分、為球隊贏球的成功紀錄,遠超過NBA史上任何球員。但很少人知道,喬丹因為最後一分鐘投籃不中,以至於球隊未能反敗為勝的紀錄,也遠超過NBA史上的任何球員。讓喬丹成為出色球員的原因並不是完美的表現,而是樂於承受挑戰的態度。在那些投球不進、讓全場幾萬個球迷敗興而歸的夜晚,他是否輾轉難眠?當然。但他願意在追求球壇永恆地位的過程中,承擔敗戰的罪名。(摘自學習的王道)

美國職棒全壘打王貝比魯斯, 曾經是714支全壘打紀錄保持人。直到1974年才被漢克·阿倫打破,但貝比魯斯也是三振紀錄保持人。如果貝比魯斯或喬丹怕被三振或終場關鍵時刻投球不進,承擔敗戰責任。心有顧忌不敢揮捧或投籃,他們兩人也不可能成為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棒球員或籃球員。

失敗並不不可怕,關鍵在於有沒有從失敗過程之中獲取教訓或經驗,迎接下次的挑戰。麥克喬丹不是生下來就是籃球之神,而是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苦練、比賽,鍛練出精湛的球藝與堅強的意志力。麥克喬丹曾經二次宣佈退出NBA職籃,之後,又重新復出。第一次的復出之旅,麥克喬丹成功了,幫公牛隊再度贏得三次NBA總冠軍,也讓自己得到三次NBA總冠賽最有價值球員的殊榮。但第二次的復出之旅卻沒有成功,反而讓人感受到「美人遲暮」、「英雄不再」的滄涼之感。

但沒有人會質疑喬丹是NBA最偉大的球員的稱謂,原因在於他幫球隊贏得六次NBA職籃總冠軍比賽。越是球賽緊要關頭,麥克喬丹總是能夠挺身而出,幫球隊贏得比賽。如果麥克喬丹怕承擔敗戰責任,他也不可能成為NBA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球員。

「龍泉」是中國古代對寶劍的通稱,由此可見龍泉地區鑄劍技藝的精湛。龍泉寶劍之所以名聞天下,劍的特色在於「鋒利無比」、「剛柔相濟」、「寒光逼人」、「裝飾精美」等四大特色。因為鑄劍的過程從原料到成品,要經過煉、鍛、銼、淬火等90餘道工序。由此可知經歷越多煉、鍛、銼、淬水的過程,才能夠鑄成一把上好的寶劍。

人也是如此,沒有人是天生的堅強及勇敢,每個人都有軟弱、氣餒、傷心、難過、灰心喪志的時候。但只要不放棄,堅持下去,就會發覺到挫折的背後其實是祝福、勝利是經由一次又一次的失敗過程之中,不斷的反省與檢討,沒有放棄,懷憂喪志,最後才贏得勝利的成果。

最後的贏家不是因為沒有經歷過失敗的打擊與挫折,而是因為這些人不認為他們是失敗,反而認為這只是人生中的一次「暫時停止成功」跌倒了爬起來就好了,又有什麼值得懊惱或難過的呢?

人生過程之中,成功跟失敗是交會的過程,有成功就一定會失敗,不可能都是順遂平順,沒有任何的挫折與挑戰。但經歷越多的困難、挫折、打擊、磨練,只要不被擊潰,人就會越堅強、越勇敢。

麥克喬丹之所以能夠成為最偉大的籃球員,是因為他驚人的意志力,「永不放棄」就是他人生的信念。所以他才能夠在球場上有傲人的成就。但如果麥克喬丹碰到失敗就放棄,不敢接受挑戰,麥克喬丹也就不是麥克喬丹,只是一個平凡人。偉大與平凡之間的差別,只在於內在的意志力、挑受挑戰的勇氣與永不放棄的毅力。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6205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成功的背後
2009/08/29 09:55

除非天之嬌子 含金湯匙出生

云云眾生平凡如你我

成功的背後絕無僥倖

這是平凡中的偉大

偉大與平凡

一念之間呀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31 00:06 回覆:

成功的背後絕無僥倖,但偉大與平凡,絕非一念之間。原因在於人是持續思考

的結果,很多人看的是行動,而我看的是行動背後的思想。就好比夫妻或情人

之間,有一方提出離婚或分手,絕非臨時起意,而是反覆思考的結果。

因為一念之間的結果,通常很容易反悔,不容易持續。而偉大與平凡之間

最大的差異就在於堅持,如果反反覆覆,變來變去,反而無法成功。

這就是事前沒有考慮清楚才導致的結果,所謂的一念之間,一般人看的是

行動,而我看的是行動背後反覆的思考,直到想清楚該怎麼做的行動

這種一念之間,才比較能夠堅持下去。不會因為一時的挫折與打擊

而馬上放棄,不再堅持。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27 23:43
偉大和平凡之人的差別在這些小細節上就可看出不同.這是篇  勵志的好文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8 08:02 回覆:

要做受人尊敬的事情,而不是受眾人歡迎的事情。如果事情是對的,就算是千萬人反對,也勇往直前,不要太過畏懼或害怕眾人的抵制與排擠,因為時間自會證明誰是誰非。但如果事情的本質是錯的,就算是再多人支持,還是錯的。

偉大與平凡之間最大的差別,在於道德、人生的處事態度與價值觀的差異。偉大是因為想法與做事方面與眾人不同,但最後的結果證明這些與眾人觀念與做事方法不同的人才是對的,這就是偉大與平凡之間的差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正的勇氣乃在於不斷地嘗試
2009/08/27 11:00

讀畢此文, 深深感到人其實可以寧可要去做也不要因怕失敗而退縮, 去試去做, 還有成功的可能, 若都不去做, 除非天上掉下來或因緣的關係, 不然真的都不可能了.

感謝勵志好文, 為我自己的缺點再一次地提醒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7 11:20 回覆:

我常跟朋友舉例,花花公子之所以能夠追求到年輕貌美的女孩,是因為臉皮厚,不怕被女孩拒絕,所以才有機會追求到條件優異的女孩。就算是追求100個女孩,被前面99個女孩拒絕,但只要第100個女孩接受男子的追求,就是成功。但如果只追求一個女孩被拒絕,害怕失敗,害怕拒絕,不敢繼續努力去追求下一個女孩,就永遠沒有成功的機會。

人生也是如此,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只要不放棄,越挫越勇,就會發覺到失敗、挫折其實沒有外界所想像的恐怖。人生中其他的事情,也是如此,這就是我的人生觀。而這個人生觀是因為閱讀無數的勵志書籍,潛移默化的被洗腦,慢慢的就發覺到人生的好與壞,其實只在一念之間。而這個一念之間卻是腦中反覆思考,成為自己的潛意識,所形成的一念之間。而人的好與壞就在於腦中好的價值觀與觀念有多少,好的觀念與價值觀越多,人就會變得越來越好、越來越棒,反之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