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
2009/08/22 22:55:40瀏覽1686|回應1|推薦15

在部落格寫文這段時間,,每當被年輕人嘲諷是中老年人跟不上時代潮流,無法瞭解年輕人的心聲,就讓我覺得可笑。原因在於年紀大小其實不是重點,關鍵在於有沒有持續不斷的學習與進步。

論語述而篇曾提及:「葉公問孔子於子路,子路不對。子曰:「汝奚不曰:『其為人也,發算是年紀漸長,也毫無所覺。因為求知的快樂遠超過年齡的增長。杜拉克活到九十五歲,仍然創作不斷,留給後世珍貴的知識寶藏。

活得多久,其實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而是後人會怎麼記得你,才是重點。所以不要去思考我能夠從別人身上得到什麼,而是我能夠貢獻什麼給這個國家與社會。

以前從事廣告AE時,對公司的業務說詞極端不認同。因為公司無法說服我,如果客戶產品不適合刊登在外銷雜誌,我要如何說服客戶刊登廣告。當時老闆對我作一個極為荒謬的譬喻,他拿一隻筆告訴我說,銷售就是要有強烈的自信心,就算這是一隻筆,但如果客戶認為他只要買湯匙而不是筆,也要以強烈的自信口吻,告訴客戶這就是符合客戶需求的湯匙,說服客戶筆就是湯匙,要求客戶購買筆。

這種銷售邏輯,我實在無法接受。為了這點,跟公司起了無數的爭執。直到公司的資深廣告AE的開導,才讓我恍然大悟。他強調公司是禮品外銷雜誌,有些五金、機械的產品本來就不適合刊登在禮品外銷雜誌。客戶也不是笨蛋,AE指鹿為馬、顛倒黑白,難道客戶會不知道嗎?但公司的目的就是要客戶刊登廣告,就算是產品不適合雜誌的屬性,公司只要有錢賺就好了,才不會管客戶的產品適不適合刊登在雜誌上。既然我堅持不適合的產品就不能夠刊登在雜誌廣告,就不要去找不適合的產品刊登廣告就好了,業務單位是講求績效,而不是講道理。讓我從此開竅,不再跟公司爭執到底那些產品適合刊登在禮品雜誌廣告。我只找適合雜誌屬性的產品刊登廣告,不適合的產品,我根本不會去開發,從此以後,業績就大幅成長。

所以我跟客戶談廣告時,信心相當強烈。因為我是真的認為刊登廣告對客戶有利,而且我還強調一定要長期刊登廣告,而不是只登一、兩期廣告就不刊登。因為我會站在客戶的立場與角度,不斷的思考如果我是客戶,為什麼要登廣告,好處是什麼。有沒有其他更有效的開發客戶的方式,就因為心態上是站在客戶的立場與角度,所以就算是客戶不刊登廣告,我也認為是客戶的損失,而不是自己的損失。

也就因為這種業務員的思惟邏輯,所以剛開始來部落格寫文,就抱著不要傷害網友感受的心態寫文。所以寫文四平八穩,盡可能不要得罪或傷害網友。但這種作法,反而讓我心裡極為不舒坦。因為有些人極為不尊重別人,寫文罵人還要被罵的人公開道歉,自以為是、以部落格老大哥、老大姐自居。我還要被這些人嘲諷是偽君子、偽善、很假,寫勵志、修行、學習之類的文章,只是為了贏得部落格良好的形象與評價。

這些人實在不瞭解我的個性,我從來不在意部落格虛擬的形象及評價,我只是不想要傷害別人,但這種作法,卻讓我受到傷害。竟然有不知死活的人,無緣無故發文公開點名以極其低級、下流、骯髒的文字辱罵、攻擊我,還要我公開道歉,否則還會被罵得更慘。讓我深深體會到什麼是軟土深掘、得寸進尺。

所以我改變態度,強勢以對,公開點名抨擊段譽的人,就必需要有心理準備,被我三不五時寫文嘲諷、抨擊,甚至告上法院、打官司。網友揚言提告,我根本就不怕。因為我在現實社會本來就是個性極為剛毅之人,只是抱著不想傷害別人的心態,強自忍耐,但現在的我,懶得理會這些被我傷害的人是什麼樣的感受,我只能說一句,人必自辱而後人辱之,自己都不尊重自己,又怎麼能夠企求別人的尊重呢?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49184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不言老
2009/08/23 21:16

人生不言老

永保赤子心

杜拉克95高齡

一生寫作不輟

永遠站在學術界及社會的前端

大家向他學習吧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3 23:42 回覆:
杜拉克是我極其佩服的人,20多歲擔任報社編輯,每天只寫要寫一篇報導及評論,有時還要寫900字以上的專題報導。讓他深刻體會到所學的不足,從此以後立定志向,每三年學習一門學科。這種習慣持續了60年以上,所以他懂政治、經濟、歷史、日本藝術、科學、哲學等等,管理學可說是由他發明的。這麼博學又有智慧的人,可說是極為少見的傑出人士,他也是我的偶像,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事情,可以看得更高、更遠,這就是我現在的心情與感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