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互相分享、相互學習
2009/08/19 10:37:03瀏覽917|回應3|推薦35

每個人都應該站在別人的肩膀上前進,對一個上班族而言,這句話可能另有所指。然而在閱讀及生命的實踐上,這是好話。人之異於其他動物,本來就在於透過彼此的分享,可以使前後代之間、同代人之間的心得與體會。可以互相分享。一方面借助他人的分享,節省自已苦思不得其出的時間;另一方面自己有所得,也把肩膀借給別人使用。(  摘自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

我之所以不斷引述《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書中內容,關鍵在於郝明義花了十多年的時間閱讀《金剛經》,而我對《金剛經》很有興趣想要瞭解,只是《金剛經》原文對我來說太過深奧。所以藉著《一隻牡羊的金剛經筆記》白話文的解釋,讓我略窺一二。

我不是基督徒、佛教徒或道家信眾。但我對閱讀聖經、佛經及老子、莊子的書極有興趣。也曾閱讀過「孫子兵法」在大陸還買了史記簡略讀本及貞觀之治之類的書籍。之所以閱讀這類的書藉,是想要藉著前人的智慧,讓自己急速成長與進步。而經典之類的書籍,蘊藏著人類智慧的菁華,可以節省自己許多的時間,快速的提升、成長與進步。

彼得.杜拉克及博恩崔西是我極為欣賞的兩位大師,也就是從他們所寫的書籍之中,讓我體會到自己的知識還有所不足。否則為什麼每次看他們所寫的書,都讓我有所體會。博恩崔西曾經在書上寫道:他是讀書狂,每次要寫一本主題書之時,他會閱讀數百本相關書籍及文章,作筆記,歸納重點之後,再開始寫書,所以他無論寫目標設定、行銷、推銷、時間管理、領導、管理都讓我能夠快速的從書中瞭解到他想表達的看法與觀念。所以我只要是博恩崔西所寫的書籍,我一定會購買。彼得杜拉克也同樣有這種魔力,他的書籍我是一看再看,從不厭煩。而且每次看完之後都有所得。

人不是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越學越聰明,越學越開竅。所以有些人能夠舉一反三,切中核心。有些人卻必須一再解釋,卻不能瞭解問題的核心。所以為什麼有人去聽課,講師只要一提示就能夠明瞭講師想要表達的意思。但有些人卻是始終聽不懂。關鍵在於背景知識嚴重不足,所造成的結果。

讀書與人交談就是分享別人的知識與經驗也將自己的知識與經驗分享給別人。我周遭的朋友對電腦知識大多不是很瞭解,所以只要電腦有問題或故障,都是來請教我,或請我去修電腦。我一直想要找尋遠端監控軟體可以遠端遙控對方電腦,直接修復,就不用再花時間過去去修電腦。但市面上的遠端遙控軟體都太過複雜,要提供被監控端的IP位址,還要設定防火牆不能攔阻,才能遠端遙控。如果這些人有這些電腦知識,也就不用我來指導,自己本身就能修復電腦。

所以既便知道許多遠控遙控軟體,但都因為操作太過複雜,所以沒有使用。但上個月朋友從大陸回來,無意之中提到他都是用Team Viewer遠端遙控程式在線上遙控幫親戚、朋友修電腦。引起我的興趣,也請朋友幫我安裝Team Viewer遠端遙控程式,試用一下才發覺真的很方便,只要雙方同時開啟Team Viewer遠端遙控程式,被監控方將ID及密碼提供給監控方,就可以直接在線上監控對方的電腦。而且每次上線的ID及密碼都不相同,所以不用擔心監控方會隨時進去竊取被監控方的資料。

這個資訊對我幫助很大,因為常聽電腦修復人員告訴客戶,可以遠端遙控幫客戶修電腦,但從來沒有看到有人用遠端遙控幫朋友修電腦。而我周遭的朋友,年紀都較大,對電腦都不熟悉,還要我幫他們修電腦,我不會,朋友自然也不會。所以我常常要花時間幫朋友修電腦,而且都是義務幫忙,沒有收取任何費用。如今有了Team Viewer遠端遙控程式,真的節省我許多的時間,這就是相互分享的好處。

所以盡可能去認識品性良好,擁有一技之長、學識豐富、人脈良好的朋友。交談過程之中,就不斷的向朋友挖寶,可以節省自己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書籍也是如此,盡可能閱讀最棒的人所寫的最棒的書籍,站在巨人的肩膀看事情,一定比一般人看得更高、更遠。當然有時候也要把自己的肩膀借給別人使用,互相分享、相互學習,讓彼此都能夠更加快速成長與進步。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38701

 回應文章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博恩
2009/08/19 21:33

博恩.崔西也是我的偶像喔 很喜歡他的演講錄音帶

祝福你 更更成功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20 09:03 回覆:
博恩.崔西的文字淺顯易懂,但卻直入核心,就算是對他所探討的題材,沒有概念,也會被他的文字所影響,這就是他厲害之處。所以他雖然沒有提出什麼創新的概念,但他卻有極強的整合能力,能夠將自己所理解的知識與概念,以清晰易懂的文字,讓讀者明白他想表達的意思,這就是他厲害之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自在的美人魚
2009/08/19 15:43

有了遠端遙控程式,在家也能「監控」公司的電腦!很好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9 16:41 回覆:
Team Viewer 軟體程式真的很好用,可以直接操作對方的電腦,對於教學也很有助益,否則旅途往返,就只為了解決一個小問題,經濟效益實在不划算。所以現在都要朋友下載安裝遠端遙控程式,電腦發生問題,直接線上操作解決問題,節省的時間,還可以多寫幾篇文章,不亦樂乎。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你的文章很真誠
2009/08/19 14:56

阿貝,你的文章很真誠..

我在網路上寫部落格也有很多年...從以前躍躍欲試、樂於分享到近期冷淡、麻痺...因為很懶得去把內心的東西挖給人家看了...

真如你說的,不管寫什麼題材,永遠有認同你、也有批評你的人..有喜歡你、也有嫉妒你、不以為然你的....我一直覺得奇怪,不就是網路嗎?未曾見過面、也無深交?怎會因一個人的「自言自語」而招來批判?可見,網路很容易凸顯人內心陰暗、不良的一面.....

文章被抄襲、被複製,我倒覺得還好...如果因文章不錯而被抄襲...好文得以流傳天下...豈不美事一樁,如果還能鼓舞人心、發揮正面力量,...真是功德一件阿..呵呵

至於對方因抄襲而聲名大噪?得好處?反正,真金不怕火煉,久了就會露出馬腳...呵呵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9 16:38 回覆:

原創作人有表達不滿及訴諸法律的權利,因為自己辛辛苦苦、嘔心瀝血之作品,被人剽竊、轉貼、抄襲,原創作人不滿有其道理存在,尤其是有些原創作人要將作品集結成書,看到自己的作品被多人轉貼、剽竊,心中的不滿可想而知。但我對於旁觀者大加撻伐轉貼沒有註明出處,卻不表認同。因為只有原創作人才有資格及立場表達看法,如果覺得對方的作品涉嫌剽竊、抄襲、轉貼,但卻未註明出處,應該立即聯絡原創作人,由創作人決定該如何處理,如果原創作人不在意或不聞不問,旁觀者自然沒有立場再發表看法,但如果原創作人相當憤慨或堅持提出法律訴訟,旁人就有立場聲援及支持原創作人抨擊、指責抄襲、剽竊、轉貼作品,卻沒有註明出處之人。

抄襲、轉貼、剽竊作品之人,就算是作品再好,也不是屬於自己所有。總有一天還是會被人看破手腳,所以還是要自己創作,而不是抄襲、剽竊、轉貼別人的作品。至於部落客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只要沒有公開指名道姓抨擊或近乎公開點名的影射辱罵、攻擊網友,旁人實在沒有立場與資格加以抨擊,但如果是公開點名或近乎公開點名的影射辱罵、攻擊別人,就必須有被人反擊的心理準備。而不是誰我在自己的部落格寫文,別人為什麼要干涉我的寫文,因為被指名道姓的人有權利寫文反擊捍衛自己的清譽。這就是我的看法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