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2009/08/13 15:59:45瀏覽3115|回應5|推薦28

如你「認為」自己會敗,你已敗了。如你「認為」自己不敢,你是不敢。如你「想」贏,卻認為贏不了,幾乎可以斷定你與勝利無緣。

如你「認為」自己會輸,你已輸了,證諸寰宇我們發現,成功始於人之「意志」一切決於「心念」之間。

如你「認為」自己落敗,你是如此,你需擁有「意念」登高,需於「相信」自己之後,方能贏得榮耀目標。

人生戰役非總偏向力量較強或速度快者,遲早證明勝利歸於「自認」會贏之勇者。(摘自思考致富)

人都有其慣性思考及行為模式,只要了解這個人的思考及行為模式,幾乎就可以猜測這個人下一步會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十多年來閱讀勵志書籍對我的思惟產生很大的影響,原因在於「人是思想的產物」你認為你能或不能,你都是對的。所以我一開始寫文,就知道我一定能夠堅持到底,原因在「信念」但如果過程之中,對自己有所懷疑,我也很難堅持下去,這就是人的慣性思考。

所以為什麼我不斷的強調人要勇於面對困難、接受挑戰,如果一碰到困難、打擊、挫折、痛苦就逃避不去面對,久而久之就會養成逃避的習慣。有網友覺得納悶,寫部落格需要鬧到上法院打官司的地步嗎?如果碰到網友的挑釁或攻擊,就暫時離網即可,犯不著你來我往的「惡言相向」、「相互攻擊」但有時既便你不去招惹對方,對方也會主動攻擊自己。所以最好的防衛就是做個「仁慈的獅子」,盡可能不要主動攻擊別人,但要讓人知道你不好惹,如果有人刻意挑釁、主動攻擊,就鬧它個個轟轟烈烈,甚至不惜上法院、打官司,經歷幾次之後,自然就能夠享受到寫文之樂。不會無緣無故的被人攻擊、辱罵。

部落格是虛擬世界,所以不管發生再嚴重的爭端,都沒有想像中的嚴重。所有的爭端都會隨著電腦關機,而劃下休止符。但如果心裡無法調適,就算是離網,心情也會受到部落格爭端的影響。但常打筆戰的人,心情卻不會受到筆戰的影響,這是不常打筆戰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事情,但事實就是如此。

記得三年前剛在城邦寫文之初,被網友以惡毒文字攻擊,心情也是很難調適,但網友一次又一次的以惡毒文字攻擊,反而讓我產生免疫力,如今就算是網友用再惡毒的文字攻擊,都不會影響我的心情,所以才能夠持續不斷與網友筆戰,甚至上法院、打官司也在所不惜。

某人揚言如果我繼續多管閒事,他就要針對我攻擊,讓我異常反感。但我也要跟某人表達我的態度與立場,我要不要多管閒事,你無權置喙,如果你想繼續「打筆戰」、「上法院」、「打官司」我奉陪到底。

如果這次我屈服了,我也不用在城邦寫文。因為隨時都會讓某人不爽。到時又會發文要提告,沒完沒了,不如一次解決,現在就上法院打官司,我保證接到訴訟函的第一時間,我會反控對方「誣告」如果有人認為他一定能夠打贏官司,就立即提告,我佷想看看某人到底是吹噓或是真的有這個本事,能夠打贏網路誹謗官司。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就是人性。越不好惹,就越沒人敢隨意招惹。如果別人覺得自己好欺侮,就會「軟土深掘」、「得寸進尺」、「沒完沒了」。這是部落格寫文三年親身體會及不斷觀察的心得及體會。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22175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真的是太好拉!
2009/08/14 11:54

由於我是家族中這一代年紀最大的,上頭沒有任何的哥哥或姊姊;父母也因為要忙工作,沒也沒辦法時常跟我相處,所以我的學習方式(對於一定要做的事)是用試誤法;對於沒經驗的事,就一直逃避,所以我花了比別人多很多的時間才經歷別人早早已經完成的事情(學業,感情,工作均是,有的甚至還沒開始)

一直很希望有個可以學習的對象,此對象不論是正面的或負面的均可,正面的對象可以吸收其經驗,加快學習的速度;負面的則可以看到教訓,告訴自己不要重蹈覆轍。

連到段大的部落格,我覺得我終於完成心願了,找到可以學習的對象了;但段大10幾年閱讀經驗,加上3年不斷的寫作,要吸收,還是要時間;上一篇回應說要重複閱讀段大的文章,說的是每一篇文章,不是只有一篇;挖~真是浩大的工程阿,但是~真的是太好拉。我很想進步阿(任何方面),一直都想阿,但總是被人潑冷水(尤其是心中在意的家人),內心的衝動幾近停止,生活沒有目標,過一天是一天,直到看到段大的文章。 

請段大一定要不斷的寫(我是沒資格要求啦,只是希望而已),讓更多想進步的人有學習的對象,謝謝您!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4 12:15 回覆:

你只要看過我的文章,會發覺到我是很注重言之有物、以理服人的人,但偏偏跟我打筆戰的對象,只有謾罵、攻擊,但寫不出言之有物、鏗鏘有力的文章。當然也就難以讓我心服。至於我的文章有什麼可取之處,我認為我是把我看過最棒的書籍及文章消化、吸收,成為我的觀念。我的文章優點在於易讀、易消化。但如果想要讓自己進一步的成長,還是要花時間閱讀世上最頂尖的人所寫的書籍。我讀這些頂尖人物所寫的書籍,花了十幾年的時間,直到近幾年才開始融會貫通,有所理解。之所以,在部落格寫文,目的不是為了虛無縹緲的網路人氣及形象,而是為了進一步的成長與進步。唯有把自己所知道的東西,透過自己的語言及文字寫出來,才真正的屬於自己,這也是我可以為了寫文,打筆戰、打官司,仍然不放棄寫文,原因即在於此。我看的不是現在,而是五年、十年後的自己。只要持續不斷的寫,我一定能夠持續不斷的進步,這就是我一直追求的目槱。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同身受!
2009/08/14 10:43

看了段大的文章,唉~說的真是對阿!

回想過去,因為本身個性是個好好先生,處處替別人著想,凡是以他人需求為優先,跟別人說話都客客氣氣,即使是別人有錯,只要對方聲音稍高,我立刻退縮,深怕對方不高興(可能是我家庭的教育一直告訴我,我處處不如別人吧);原以為我處處站在別人的立場替人家想,別人也會如此替我著想,但我錯了,別人只會軟土深堀,把我當笑話,傻瓜在耍,因為他們認為,反正我也不會生氣。

後來發覺這樣下去好像不對,因為我並不想要人家這樣對我,但卻不知從何著手改進;最後,我是在書本中找到方法的,段大說的勵志書籍告訴我,也讓我知道,我是可以維護自己的自尊的,我是可以向別人說不的;漸漸地,若自己沒做錯事,我開始會為自己據理以爭;即使稍有不慎,做錯了事,若對方好好溝通,不卑不亢的指出我錯誤的地方,我一定會道歉;但若對方態度不夠尊重(大聲斥責或用尖酸的話來羞辱我等..),我也會用相同的態度以對,如此做了之後,我發覺別人開始會尊重我了,也開始會考慮到我的感受了,很多相處較久 的朋友以及家人,也發覺我改變了很多,剛開始時,還不太能適應呢,我想這就是成長吧,但是路還很長,尚需多多加油。

段大的文章,讓我回想到我之前狀況,且段大的文章均為經過消化後再寫出來,看您的部落格,真像讀一本好書,也讓我學習到很多..,

以上是我看我文章的一點小感想,我還要重複閱讀段大文章,將之內化吸收;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相信會進步的更快!

段大,謝謝您囉,讓我免費吸收那麼多經驗,能不小心連上您的部落格,真的太好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4 11:09 回覆:

朋友交往除了友直、友諒、友多聞之外,還有一點相當重要,就是相互尊重。不能夠相互尊重的互動,這種友誼很難持續,這種方式不僅是現實世界,也包括網路世界。剛開始在部落格寫文,我是抱著相互尊重的心態,盡可能不要傷害網友的感受,但時間久了,卻讓自己相當不開心,而且傷害別人的人,認為自己小心眼,容易記仇,不像這些傷害別人的人,寬宏大量,把別人傷得遍體鱗傷、傷痕累累,就沒事了。我現在也很寬宏大量,不太記仇,原因在於我把別人傷得遍體鱗傷,自己沒有受到什麼傷害,所以事情過了,也就算了。這就是過去寫文三年寫文的體會。

我不是不能夠寫文反擊的人,我也不太在意網誌形象及網友評價,純粹是站在對方的立場與角度去思考問題,不想要別人因為我的攻擊,而受到傷害。但現在現法真的改變許多。對於彼此心有芥蒂,相互看不順眼的人,不要互動即可。但如果對方存心找碴,我也會強力反擊,讓對方知道自己不是好惹的,維持恐怖平衡。把時間花在互動愉快的人身上,這就是我的作法。部落格跟現實世界互動最大不同之處在於現實世界彼此看不順眼,不要往來互動即可,但部落格卻不同,如果無緣無故被人公開點名攻擊,就必須強力反擊,讓這些主動滋事攻擊的人,也感受一下被人攻擊傷害的感受。當別人知道自己不好惹,不會平白無故的招惹自己之時,也就能夠暢所欲言的盡情書寫。部落格寫文三年,深深體會到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這也是我寫這篇文章的主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從商業的角度來看
2009/08/14 07:03

部落格可玩得開心,也可玩得不開心。但也要預防蹲太久,導致雙腿無力再躍起。

思考要靈活,不吭聲的獅子才是最凶猛,這也是社會實態。

生意人雖說時間寶貴,比的是沈不沈穩,「不鳴則已,一鳴驚人。」

真要打商務戰是不會大張旗鼓喝喲,恣意向敵人擊鼓宣戰。

通常是已具萬全的準備,且對方毫無防備下,一口吃掉!

有時連對手自己怎被吃掉,還狀況外。這也是商場實態。

期待您 續上傳企管文章分享。

祝 文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4 08:14 回覆:

來部落格寫文三年以來,體會到慣性思考與習慣,深深影響人的行為模式。

處理事情沒有最好的行為模式,只有最適合自己的行為模式。我曾因為

不想與網友再起爭端,暫時將思考的連結關網,另開一個新網誌重新寫文。

雖然自己沒有受到持續擴大的爭端而受到傷害。但從此以後,

有事沒事,就被人嘲諷為敢作不敢當,縮頭縮尾的烏龜。而對方也

覺得自己好欺侮,所以主動攻擊滋事,這就是軟土深掘,吃人夠夠。

所以我現在的作法是強力反擊,管他是誰,要打筆戰、上法院打官司,

奉陪到底。但就是因為親身經歷,才更加體會到想像永遠比現實恐怖。

打筆戰又如何,上法院打官又如何,其實只是人生的插曲而已。

但卻可以讓自己從此以後可以享受寫文之樂,美蘇恐怖平衡有其道理存在

美國能夠打贏伊拉克戰爭,不是靠著強調公理正義打贏戰爭,而是強權正義

如果不能夠捍衛自己的權益,就只有任人欺凌、辱罵,這種情況不管是

現實世界或虛擬世界都是如此,自己的權益,自己捍衛。不要太過在意

外界的批判與指責,這都是無關緊要的事情,若干年後,除了當事人之外

誰又還會記得部落格曾經發生過的爭端呢?所以為自己而寫,不要為別人

的看法或評價而寫,就是我現在的心態與做法。


循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8/13 21:56

那有什麼好玩的

上這兒,本來就是要開心..

搞的不高興..,有什麼意義

公理,正義是擺在那些手上掛著佛珠的審判者,有什麼意義..

認識一堆可以談心的,不是很好嗎..

有時候,人要學習蹲下,再躍起的能量,才會無窮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3 22:08 回覆:

就因為三年時間,幾乎是天天寫文,所以比其他部落客體會還要深刻。

部落客不是你不招惹別人,就不會被攻擊。到現在為止,我都還不知道

到底什麼地方得罪聖光明,結果我被聖光明以低級、下流的文字攻擊。

現在文章還放在聖光明網誌,還有一些更加惡毒的文字被電小二刪除。

如果換作你是我,被人無緣無故的以惡毒文字攻擊,請問你會作何感想。

很多事情,不是身歷其境,親身經歷的人是體會不出當事人的感受。

只要想在部落格長期寫文,被人嘲諷、辱罵、攻擊,幾乎可說是難以避免的事情

如果只因為被人攻擊,不開心就從此放棄寫文,損失的是自己而不是別人。

人生在世不可能都只有開心、愉快的事情,也有難過、痛苦的時候。

部落格也是如此,唯有調適心情,能夠放下,才是正途。

而放下沒有絕對最好的方式,端看當事人的個性、處事風格。

有人也許選擇休息一段時間再來寫文,有人也許選擇隱忍。

而我的處置方式就是強力反擊,因為筆戰對我來說已經司空見慣的事情。

我的態度很明確,我要做個仁慈的獅子,而不是溫柔的羔羊,任人宰割。

這就是我的態度與作法。


外省仔(退休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2009/08/13 16:06
大哥要我去逛逛對方ㄉ格嘛
我會替你加油打氣ㄉ
努力學習中.請多多指導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8-13 16:30 回覆:
哈!不需要。但我真的很想打一場網路誹謗官司,看看到底某人強調我一定打輸官司,要登報道歉、支付賠償金,郅底是真是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