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贏在起跑點?
2009/08/03 16:29:57瀏覽630|回應1|推薦21

前哈佛大學校長德瑞克.伯克的著作:《大學教了沒?》書中內容提及具備探索力與知識力的大學生應具備:

1、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

2、思辨能力。

3、道德推理能力。

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

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

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

7、廣泛的興趣。

8、就業能力。(摘自大學教了沒)

高希均作導讀時特別引用威斯康辛大學葛隆納教授對「人文素養」的看法,這些包括了:

(一)耐心聆聽,並且聽到別人在說什麼。

(二)勤於閱讀且能體會其精華。

(三)可以與任何人溝通,而不顯得外行。

(四)可以寫得很清楚,且有說服力。

(五)遵行彼此的尊重、寬容與自我批評。

(六)自己清楚如何在現實世界中把事情做對。

「活到老、學到老」學習是沒有止境的一天。人所不知道的知道與技能,遠超過自己所擁有的知識與技能。就因為人懂得學習、有思考能力,既便是犯了過錯,人也能夠從錯誤中學習、改進。避免重複不斷的犯錯。這是人類跟動物之間最大的差異之所在。

文字的發明,保存了人類的知識與經驗。就因為歷史上一代又一代傑出、有智慧的人,流傳下來的文字,讓後世的人,能夠在巨人的肩膀前進,不致於迷失方向。但前提是要勤於閱讀且能體會其精華,才能夠具備清晰的思辨與邏輯思考能力。

想法跟觀念與眾人不同,不是重點。而是必需清楚瞭解為何有這種觀點,理論基礎為何?而不是「為反對而反對」。一般說來,順從眾人意見比較容易,但要反對眾人的看法與見解,卻必須具備相當大的勇氣。

陳水扁犯了萬國公罪「貪污」敢幫陳水扁辯護的人,就必需提出「鏗鏘有力」、「言之有物」的論點,來替陳水扁洗刷冤屈,如果避而不談「實質正義」,而著重在「程序正義」。立論就失之偏頗,不夠公正客觀。

目前綠營除了少數政治人物嚴厲批判陳水扁之外,多數人大多噤口不語,避而不談,為何陳水扁當了八年總統,能夠積累五十億資產,這還不包括未查獲的資產。如果無法清楚交代資金的來源,這不是貪污,又是什麼?

《大學教了沒》書中提及大學生最需要學習的前兩項技能,表達能力(寫作與口語溝通)與思辨能力。就是要學生在大學期間,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不要人云亦云,要能夠培養掌握問題的本質的能力,知道問題在那裡,才能夠檢討、反省、改進。如果不知道問題是什麼,從何改起。

彼得.杜拉克擔任企管顧問,幫大企業把脈,從來不提供答案,而是不斷的問問題。讓執行長或總裁透過問題瞭解到企業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杜拉克認為企業主最瞭解本身的狀況,而他的職責只是幫助企業主發掘正確的問題是什麼?但卻無法告訴企業主正確的答案是什麼?

如今的社會是全球競爭的時代,如果停止學習,很快的就會被時代所淘汰。而大學生如果沒有培養「終生學習」的習慣,提升邏輯思考的能力。就算是讀到頂尖的大學,也只是贏在起跑點,不見得能夠成為最後的勝利者。這是21世紀與過去時代最大的不同之處。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191723

 回應文章

一杯飲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通常是...
2009/08/08 11:39
死在起跑點... ( 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