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2009/07/21 08:51:44瀏覽9640|回應2|推薦21

有時想想自己的意志力還真是堅強,不管網友如何的辱罵、攻擊,都不會影響我寫文的心情,甚至網友揚言提出控告,我也不當作一回事。因為「想像永遠比現實還要恐怖」但真的經歷之後,才發覺到真的沒有想像中的恐怖。

我始終認為在人生旅程之中,經歷挫折、打擊、困難、磨練、痛苦的人,不見得是壞事,原因在於每個人在人生的旅程之中,一定會碰到一些不順心、不如意的事情,關鍵在於如何調適心情,克服難關,迎接挑戰。只要突破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人就會越來越堅強、越勇敢,也不會再有所畏懼與害怕。

盡量不要生氣或憤怒,因為不值得,靜思語說:「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當別人犯錯時,要謹記善待自己,儘量不生氣。因為不值得為無關痛癢的人的言行,影響自己的情緒。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152246

 回應文章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更厲害的一招
2009/07/22 01:16
段大俠,您用靜思語的這段話來讓自己的消氣,尚可也,但還有更高竿的一招。

我看過網路許多的紛爭,都是先從網路上的爭執,最後走入法院,準備提告。

而我的遭遇是在現實生活當中與一名陳姓老師有了官司上的訴訟,請我母親代為上訴,事後該老師被強制執行,因為行為不檢,要求請辭離開原國小單位。結果這名陳老師心懷恨意,不斷的在網路上攻擊我,到許多部落格的訪客簿指名道姓的辱罵。

一年之後,我委託一名退休的教官,寫信給店小二,將這名陳老師在其他網站,同樣惡行惡狀的情形硬拷下來,並將我寄去的存證信函提供出去。這名陳老師動不動以輔仁法律系自詡,對其他網友用把你告去坐牢,各種恫赫之詞,品德相當惡劣。

最近此人又到我的部落格騷擾,在我的訪客簿內大放闕詞。我的做法一直是不動聲色,一個碗敲不響的,我何必再拿一個碗和他對敲呢?就把他當成神經病,甚至有精神疾病看待,根本不去理會,連提都不去提。

一個不會自我檢討的老師,官司敗訴之後,上網來鬧,怕我不知,還寫了小說,裡面的人物用了我的大名,就好比說有人用段譽為名,然後寫段譽是個十惡不赦的人,如何欺壓百姓,最後被打入大牢等劇情,還擺明了版權。你說這種人惡劣不惡劣,仗著法律系畢業,同樣的我私下告訴這位陳老師,那我也寫一本小說主角就是你,把你描述的相當難堪,然後說如有雷同,純屬虛構好嗎?我找律師,並準備親自到學校找他,陳老師嚇得不得了,開始製造分身,到我的部落格騷擾,我後來決定不予理會,他愛怎麼寫就怎麼寫,與我何干?最後他自討沒趣。

你若對其他網友抱著隨他去的態度,管他怎麼罵你,還是無動於衷,那些人就會感到無聊,見你還是笑呵呵的,生氣的就是他們。假若看到你也寫文回罵批評,那些人心裡就樂了,知道你生氣了,繼續再與你鬥,鬥個沒完沒了,最後你用"生氣,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讓自己息怒,其實還有更厲害的一招,把他們當成瘋子,瘋子講你懦弱,你會在意嗎?瘋子的話是傷不了你自己的,你想讓別人成為什麼樣的人,完全在於你自己,而不是瘋子寫的文字來影響你。

凡人的忍耐是有限的,佛陀的忍耐是無限的,這功力高低力判,助你功力再度提升。
寫作的目的是在經營自己的靈魂,透過它對社會人文的關懷,和向內的反求諸己,特別是讀者的回應,才會真正了解自己,修補靈魂的缺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22 08:33 回覆:

我跟信仁君互動也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所以信仁君與陳老師的網路誹謗情節,我也略知一二,因為這段情節,你有公布在網上,甚至將相關資料,也上傳發佈。其實我處理部落格紛爭,已經進步許多。剛開始我都是抱著息事寧人的態度,但這種處理方式,反而讓我憤憤不平,難以平復。直到我改變處理紛爭的方式,心情反而獲得平靜。

基本上,現在的我已經不太會被部落格的爭端,影響自己寫文的心情。因為就算是鬧得再大的網路爭端,數月之後,也會歸於平靜,但如果無法化解心中的不滿與怨恨,遲早問題還是會爆發,但如今的我,只是表達自己的看法,發洩情緒,但事後我不會再有所不滿。對我來說,這是目前最好的處理方式。

而信仁君的建議,坦白說,是我努力的目標。如果有一天被人公開或影射嘲諷、怒罵、攻擊,但心情仍然不受影響,我就不會作任何反擊,因為只要自己不生氣,不難過,不覺得受到傷害,再惡毒的文字攻擊,也不會產生任何作用。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別生氣
2009/07/21 10:08

可以再放開喉嚨一點,

人生不是用來生氣的,看待事情當經驗值好了,

歌唱會是緩衝情緒的消遣,唱的好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21 10:15 回覆:

我們都是平凡人,當然會生氣、憤慨、不平,這是極為正常的情形。

我的心態不是想要化干戈為玉帛,而是對於我極為不屑的人,我實在

懶得理會。這才是我心中真正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