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勿選擇與你輕蔑的人為敵(引用)
2009/07/03 01:54:34瀏覽1035|回應8|推薦51



日諺有云:「有錢的人不吵架。」意思是說,對自己的生活具有
自信的人,不會為小事和他人有所爭執或爭吵。

更值得注意的是,對自己的生活有自信的人,絕不會選擇老是懦弱、
卑鄙、狡猾的人為競爭對手,相對地他會選擇自己所尊敬的人為競爭對手。

以自己所尊敬的人為競爭對手的話,我們一定會全力以赴與之週旋。
就算輸了競爭,我所付出的努力,也將大有益於我的自我成就。

如果我以懦弱的人為競爭對手,不僅勝之不武,更有礙我的自我
成長,更甚者,我可能因為贏得輕鬆,而生驕矜之心或怠慢之心;
進而產生一種假自信,導致事事好與人爭。

若我以卑鄙、狡猾的人為競爭對手的話,為了取勝,便只好
降低自己的行為標準,和敵人同流合污,做出同樣卑鄙
狡猾的行為。否則以公正的方法與之競爭,多半會遭敗北,
心理上也會因之大受打擊。總之,唯有凡事全力以赴的人,
才能擁有真正的自信,以及謙遜的心情。

作者:尼釆(1844~1900)德國哲學家。

( 時事評論雜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98730

 回應文章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道歉文化?
2009/07/06 09:34

最近城邦流行要人道歉文化,因為某人造謠生事,所以要公開向某人道歉。但道歉的目的是要化干戈為玊帛,而不是把問題越搞越糟。如果道歉之後,反而讓對方有口實,繼續的攻擊、抺黑、污辱,請問道歉有何意義可言。

我在城邦與多位網友有過爭端,剛開始我都會主動向對方道歉,我的認知是我也有錯,而我的道歉是承認我的錯誤,但不代表我認為對方沒有做錯事情。但換來的結果是因為自已道歉,所以自己是城邦亂源,破壞城邦安寧的滋事份子。而且更讓人覺得自己好欺侮,所以才會有後來聖光明無緣無故的寫文攻擊,並要我公開道歉,才要放我一馬。否則沒完沒了。所以道歉要看跟誰道歉,有些人根本就無需理會,如果公開向惡人道歉,反而更助長惡人囂張的氣勢,但對紛爭的處理卻沒有任何的幫助。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 =我常干這種事……
2009/07/05 21:29
多謝教誨,我盡量改善。。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5 22:38 回覆:

我只是提出我的觀點,沒有教誨別人的意思。純粹是寫文三年的體會與感觸。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回應留言
2009/07/05 08:49
呵呵! 大哥所言甚是.也感謝大哥列我為好友.

近來聽聞城邦的風風雨雨...閒情真情,也真覺城邦的可愛. 有些人在城邦如在現實生活中一樣,結交到了在生活中真實工作合作的知心好友,也有些人在城邦彼此攻訐,沸沸揚揚; 也有的人在城邦發現曖昧愛情與暇想空間,但終而失落神傷.

到底在城邦該有多認真? 該有多真多濃的情?又留得善緣彌新彌珍?

網路真?網路假? 人的口舌是非為何如此多變虛幻?

善緣起時, 真情相待.而為何後來又成.住.壞.空?

溝通良好易?溝通良好難?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5 22:35 回覆:
經歷越多的事情,對人的一生絕對有幫助。網路一年可抵得上現實社會好幾年的經歷。現實社會不太會碰上的情形,在網路上都有可能碰到。但這也未嘗不是好事,只要從中反省、檢討、分析瞭解問題之所在,下次改進即可。我在部落格經歷的紛爭,雖然比其他網友還要多,但也更加的體會,網路惡人與現實社會的惡人還是有極大的差別,現實社會的惡人,看得到人,也有可能有血光之災。但網路惡人就算是再兇惡,也不過就是逞文字之惡,寫一些惡毒文字恫嚇網友,試圖讓人有所畏懼,不敢有所招惹。但實際上情形也許剛好相反。就好比網路帥哥、美女也許是醜男、醜女。網路惡人也許現實社會是膽小如鼠、貪生怕死之徒。所以不要被網路假象所迷惑。而是細心觀察,後續發展,久了就會瞭解既是虛擬世界,自然網路惡人也是虛擬,無足畏懼。關鍵還是在於盡可能與感覺品行良好的網友,互動往來。網路的是是非非、紛紛擾援,都會隨著時間逐漸為人所淡忘。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Reflection
2009/07/05 00:06

見論議人,當願眾生,於諸異論,悉能摧伏。 見正命人,當願眾生,得清淨命,不矯威儀。 若得恭敬,當願眾生,恭敬修行,一切佛法。 不得恭敬,當願眾生,不行一切,不善之法。 見慚愧人,當願眾生,據慚愧行,藏護諸根。 見無慚愧,當願眾生,捨離無慚,住大慈道。 (華嚴經 淨行品)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5 22:37 回覆:
謝謝!但資質魯純,實在不瞭解華嚴經的觀點為何 ?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部落格交友首重品行,其次文字
2009/07/04 13:14

「遨遊網海,文字不再是唯一的交流,人格,才是友誼能夠長流的依據。」這是網友anybody回覆網友回應的部份內容。讓我印象深刻,因為她的想法就是我寫文三年的體會與感觸。文字寫得再好,但如果品性不佳,這種人不適合互動往來。關鍵在於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品性不佳的網友出賣、背叛、攻擊讓自己受到傷害。

每個人的時間都是24小時,盡可能跟優質網友互動往來,而不要浪費時間在品格不好的網友身上。這是部落格寫文三年,經歷了無數爭端所體會的心得。如果我發現與我互動密切的網友,在品行方面有所缺失,我會慢慢的疏遠,因為「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交往什麼樣的網友,就代表你是什麼樣的人。

對於「品行拙劣」、「言行粗劣」之人的攻擊、抹黑、恐嚇的行徑無需理會與在意。就好比作奸犯科的陳進興指控別人是作奸犯科之徒,如果太過在意,未免太過看得起這些人。所以為什麼我沒有絲毫受傷害的感覺,原因就在於對方在我心目中是沒有份量的人,當然就無須理會這些人的叫囂與怒罵。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所言甚是
2009/07/03 09:27

感謝大哥回應留言. "處順境,人越不懂得學習思考, 處逆境,人才會多去反省檢討",此言一點不假, 這讓我產生一想法--- 處在順境中, 去感恩珍惜自己所擁有的順境,並從中仔細看看有什麼自己可以學習的, 處逆境也仔細看看自己有什麼能學習的.

大哥此文正好與我近來看到的某些人所引發的感想一樣, 有一些人認識好多年了,發現他們都一直局限在自己的小圈圈, 只敢跟比自己差勁的人交朋友,在生活中很沒有自信, 轉了好多年他還是只能跟比自己差的人為友, 對於真正值得學習來往的朋友們不敢去交以打擊自己的自信, 我看到此現象就覺得他們作繭自縛, 年紀越大竟都沒有成長,實在可惜.

世界何其大,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學海無涯, 多以值得尊敬的人為友為師,實是人生一樂.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3 09:42 回覆:

年紀增長跟人的成長沒有絕對的關係,如果不持續不斷的學習,人的思想與觀念會停滯不前,因為人是習慣的動物,如果每天做同樣的工作,日復一日做著同樣的事情,如果不持續觀察、學習、思考,就不可能會繼續成長。就是因為自己持續不斷的學習,更能體會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道理。

地球只是宇宙數十億個星球之中的一顆星球,個人只是地球60億人口之中的一人,就算是自己今天突然死去,地球還是照常運轉,人類還是正常運作,不會因為自己的死去,而有所改變。差別只在於自己無法感受到這個世界的喜怒哀樂、生老病死。所以世界上所有的事情的好壞,都在於個人的認知。只要自己思想與行為改變,這個世界也就跟著改變。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己才是自己的人生指北針
2009/07/03 08:28

當站在高山上,視野所見著的是一片寬闊的大地.也更清楚地分辨要前進的方向在哪?

期待段兄續分享企管心得. 

祝 文安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3 10:02 回覆:

自己是自己人生的指北針的前提就在於自己一定要持續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只要持之以恆的學習,慢慢的就會變成自己是自己人生的指北針。寫文三年,寫了一千六百篇以上的文章,很多人都不太能夠理解,為何在部落格經歷了風風雨雨,紛爭不斷,甚至還會為了部落格紛爭鬧上法院,為了寫文,付出這樣的代價。值得嗎?

但我卻認為太值得了,原因在於部落格如同虛擬世界,現實世界會發生的事情,部落格一樣會發生。所以部落格有歡樂、也有爭端,有快樂、也有痛苦。再加上部落格是虛擬世界,所以有些人就利用虛擬世界寫出一些惡毒無比的文字,試圖讓人有所畏懼,不敢招惹。

但部落格跟現實世界不同,現實社會如果跟多年的好友、同事反目成仇,或家庭遭逢重大變故,罹患絕症,這種深刻的烙印很難忘懷。但部落格無論發生多大的紛爭,都只是人生之中的極小插曲,實際上傷害不大,部落格就好比玩電動遊戲,死了一次,可以再玩一次。不斷的玩,就會更加的精通如何玩部落格遊戲。技術也就更加的老練及純熟。但卻可以藉此更加的瞭解人性。對自己在現實世界的做人處事,真的會有極大的幫助,因為現實世界做出錯誤的抉擇需要付出極大的代價去彌補,但部落格可以不斷的修正,直到調整到精通、熟練,輕鬆處理部落格所發生的事情。這就是部落格與現實世界最大的不同。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勿選擇與你輕蔑的人為敵
2009/07/03 03:46

我跟其他網友不同的是,我根本就不畏懼網路匿名攻擊。但

我打從心裡瞧不起這些人,至於誰要對號入座,那是他家的事。

我根本懶得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