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自信
2009/07/01 10:58:31瀏覽757|回應3|推薦31

記得去年王建民在大聯盟比賽,因表現優異,深受球迷及觀眾喜愛,只要有王建民出場投球,就已經預告了這場球洋基隊「勢在必得」,贏得這場比賽勝利。但自從王建民傷後復出比賽,「一勝難求」教練、球迷、觀眾對王建民的信心隨著一場又一場的敗績,逐漸潰散。王建民也被紐約球評戲稱是「求勝一郎」直到日前對大都會比賽,靠著洋基隊在第一局先馳得點,取得三分領先,再加上洋基隊守護神李維拉救援成功,終於贏得一勝。

台灣駐美體育記者評論王建民的投球,認為王建民的投球總是讓人沒有信心,就算是第一局取得三分領先,但總覺得隨時會輸了這場球。第四局大都會有一人上壘,一出局,記者就認為大都會一定會得分,結果大都會在這一局攻佔兩分。第五局同樣情況再度發生,大都會一人上壘,一人出局,這是總教練當機立斷,將王建民換下場,第五局才免於失分。反觀李維拉一上場投球,就算是一、三壘有人,二好三壞滿球數,只要一支安打,大都會很可能反敗為勝,贏得這場比賽勝利,但記者對李維拉的救援能力,還是信心滿滿,認為李維拉一定能夠投出好球,三振打者,結果李維拉果然投出好球,三振打者,贏得比賽勝利。持平而論,贏得這場比賽的關鍵人物不是王建民而是李維拉,如果第五局王建民沒有被換下場,繼續投球,大都會一定能夠再次得分,這場比賽誰勝誰負,還很難預料。

王建民之所以如此讓人沒有信心,關鍵還是在於六場敗投,其中三場還被打爆下場。也就因為表現極不理想,才被洋基隊列入傷兵,下放小聯盟,以中繼投手身份投球,教練群場邊觀察,先發投手的位置,隨時會被年輕投手休斯替換,如今雖然暫時站穩先發投手的位置,但如果沒有持續有好的投球表現,在七月三十日大聯盟的交易協商最後截止日期,很可能就會被紐約洋基隊交易出去。

運動場上是很現實的,表現不好,就隨時會被新人取代。2006年紅襪隊以六年1.03億美金的代價簽下日本王牌投手松板大輔。剛開始松板大輔的表現也極為優異,甚至代表日本隊參加「世界經典賽」替日本贏得冠軍,自己也得到MVP的殊榮。但今年初,松板大輔的投球表現與過去判若兩人,接連被打爆離場,至今一勝難求。而松板大輔的狀況比王建民還慘,如今被紅襪隊列入傷兵名單,何時能夠復出,還是未知數。

球星、歌星、影視紅星,雖然賺取天文數字的報酬,但也承受很大的壓力。球星如果球場表現不佳,歌星如果銷售不佳,影視紅星如果票房不理想,很快的就會被其他人所取代。這就是現實環境。

所以劉德華有一段時間,演藝事業走入瓶頸。連他自己都坦承自己過氣了,但「大隻佬」與「無間道」的賣座,讓劉德華再次走紅。劉德華的情況跟王建民目前的情況極其相似,王建民只要能夠在74與運動家的比賽,有優異傑出的表現,王建民的旋風將再起,因為王建民目前缺乏的是信心而不是球技。只要不斷的勝投,王建民就越敢大膽配球與打擊者對決,贏得勝投機會也就越大。

勝利是很神奇的力量,為什麼洋基隊千方百計的要幫王建民贏得勝利,甚至不惜換四位投手就為了取得一勝。原因就在於王建民的問題不在於球技,而是信心不夠。就因為剛開賽時接連被打爆,所以王建民不太敢投好球,越不敢投好球,就越容易被打擊手揮棒擊出安打。因為遇到打擊者,接連投出幾個壞球,勢必就要投出好球,否則就要保送打者上壘,所以王建民只要在這種情況投出的球,通常很容易被打擊者打出安打。

就好比劉德華如果不是因為「大隻佬」與「無間道」的賣座,再次站穩影壇一哥的地位,才能夠有更多機會去挑選好的劇片、優秀的導演及強大的卡司。因為製片公司想要影片賣座,就會想找最有賣點的影星主演,所以越是一線紅星越有機會挑到好片主演,而二線或三線影星,只能挑一線影星不想演或沒空檔演的影片。

這種情況不僅是演藝圈、球場,也包括各行各業,有些人就是能夠讓人產生信心,有些人就是讓人沒有信心。最大的關鍵還是在於表現,這些讓人有信心的人,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優異表現,讓人逐漸相信他的能力。反觀讓人沒有信心的人,也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拙劣表現,讓人沒有信心。

就好比主管交代一項任務,有些人就是能夠圓滿達成,但有些人總是推托、搪塞。如果你是主管,你會提拔誰擔任要職。這些人之所以讓人沒有信心,完全在於過去的既有印象,讓人沒有信心。所以要讓別人對自己有信心,就必須盡心盡力的完成任務。只要一次又一次的圓滿完成任務,自己的自信心建立了,別人也會對你有信心。這種良性循環,會讓人不斷的克服困難,迎接挑戰,進而成為成功而有自信的人。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3092828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9/07/02 23:42

自信是從無數次的失敗加上最後的成功成就出來的. 這當中的內心折磨大概是

無人可訴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3 09:03 回覆:

在人生的路上,有順境也有逆境,有成功也有失敗。很少人是不斷的失敗,從來沒有成功過。就連美國歷史上最偉大的林肯總統,選上總統之前,雖然面臨一連串的失敗。但如果不是因為他選上一任參議員,才具備選總統的資格,他也不可能選上美國總統。關鍵在於不要輕言放棄,人生路上沒有失敗,只有暫時停止成功。只要努力以赴,不斷的嚐試,就一定會有成功的機會。但在成功來臨之前,卻必須用自我催眠、自我暗示、自我洗腦,來強化自己的信心,等到成功真的來臨之後,才能夠建立真正的自信。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自信
2009/07/02 04:30
自信來自成就?還是成就來自自信?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2 09:35 回覆:
當沒有成就時,可以自我暗示、自我催眠,我是最棒的,我是最優秀的。但這只是自我洗腦,真正的自信,一定要經由不斷的成功累積而來。而成功的關鍵就在於比別人還要努力、全心全力的做好每一件事情,不要怕失敗,全力以赴,達成任務,克服難關,只要持之以恆,堅持到底,就會產生成果,而成果的展現,更加強了本身的自信。所以成就與自信是相輔相乘的結果。

野口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自信沒實力
2009/07/01 15:43

就算領先   也覺得會輸

這不是中華隊一向給人的感覺嗎

每次勝利   都是奇蹟


最喜歡從折射裡 看你的不小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7-02 01:25 回覆:

王建民二年38勝,雖然其中有些運氣的成份。但他本身是有實力的人,只是

信心不夠。所以洋基總教練才沒有放棄他。而中華隊的整體實力差棒球

強國美國、日本、韓國一大截。甚至連中南美洲的棒球隊都不如,而且是

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現在中華的棒球實力連中國隊都不如。所以

沒有實力也不可能會有自信。因為自信必需建立在贏球的基礎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