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力以赴
2009/05/15 11:31:37瀏覽1800|回應2|推薦53

美國成功學大師馬登在《全力以赴》書中寫道:「成功有兩項必備條件。第一項是『動手』,第二項是『堅持』在談到堅持時,他寫道,「了解自己力量,加上永遠不知道什麼時候認輸,這種人不會失敗;若能每次跌倒就重新站起,像皮球一樣反彈,眾人都放棄了他還繼續堅持,眾人都退縮了時他還向前,這樣的人絕對不會失敗。」

裴洛原是IBM的超級業務員,因為無意中看到讀者文摘封底的一句話:「大部份的人都過著平靜但近乎絕望的生活」於是決定改變人生,離職創建自己的公司。當年推銷電腦系統服務,聯繫的頭七十七位顧都直截了當的拒絕,直到第七十八個客戶終於點頭。裴洛說:「有些人願意冒險,有些人不想,我想這就是區別。除了堅持,,沒有任何秘訣。不停打電話推銷在大多數情況下,成功和失敗的區別就是受到挫折時不放棄!」

前面二段文字是摘錄自美國最頂尖的激勵大師博恩崔西的新書《一個人的執行力》書中內容。馬登剛完成5500頁「全力以赴」的手稿。跑去咖啡廳用餐,沒想到回來後才發覺住宿的旅行失火,他的手稿也完全「付之一炬」。一開始他相當的沮喪,但轉念一想,他寫這本書的目的就是是要人「面對逆境」、「堅持不懈」自己如果不能克服困難、逆境、挫折、打擊,又如何能夠激勵讀者「面對困難」、「堅持不懈」於是重新振作,繼續工作,花了一年的時間終於再次完成「全力以赴」的手稿。這本書出版之後,大為暢銷,「全力以赴」成為美國個人成長書籍的經典作品,作者馬登也因為此書被譽為美國「成功學大師」。

但如果馬登因為手稿「付之一炬」不再寫書。裴洛因為被77位顧客拒絕,不再打電話推銷產品。安東尼羅賓被幾百家銀行拒絕無擔保貸款,不再申請無擔保貸款。席維斯史特龍完成「洛基」劇本,拜訪了數百家好萊塢各大製片公司老闆,由他擔任男主角,但都遭到製片公司老闆的拒絕,因而不再堅持由他本人擔任「洛基」電影的男主角。

馬登、裴洛、安東尼羅賓、席維斯史特龍的人生也將整個改變。歷史將不會記載這些人的成功事跡,在外人眼中,他們只是小人物幻想成為大人物的人生歷程。因為一般人認為這些人之所以不能成功的原因,在於「努力不夠」、「能力不足」、「好高鶩遠」、「不切實際」但真正的關鍵原因其實是「放棄」,沒有堅持到底。

「人生沒有失敗,只是暫時停止成功。」挫折及打擊會讓人更加的堅強及勇敢,就看自己用什麼心態與做法,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這就是多年大量閱讀勵志書籍所得到的體會。

我之所以能夠在部落格寫文將近三年,寫了一千五百篇文章。不是因為有很多人看我的文章,很高的瀏覽人氣及推薦人數。網友的讚美與鼓勵,讓我能夠堅持到底。而是因為「信念」讓我堅持,我不需要任何人的鼓勵及打氣,仍然能夠持之以恆的寫文,最主要的原因是「我堅信真正能夠擊敗自己的人,不是別人而是自己。」只要自己不放棄,堅持到底,誰又能打倒自己。這就是我抱持的「信念」所以我才認為我能夠持之以恆的寫文,直到永遠。至於別人的看法與評價,不在我的考量範圍之內。

自己要過什麼樣的人生,是在於自己是否瞭解自己的核心價值觀及優先順序有沒有「設定目標」、「堅持到底」而不是外在環境多麼惡劣、經濟多麼不景氣、自己的條件不如人,一大堆的理由,但卻沒有思考到,難道別人的人生就一定是「一帆風順」、沒有挫折與打擊嗎?

很多人認為我沒有同理心,無法體會當事人所受到的痛苦、挫折、打擊是多麼的巨大。所以才會寫一些「事不關己」的風涼話。但我就是因為親身經歷一些事故,體會才特別深刻。每個人都有不足為外人道的過去,也曾經歷過痛苦的人生歷程。但人生不能夠因為過去的不幸,而放棄未來。不管經歷多大的痛苦、不幸、打擊、挫折、困難,都將這些人生歷程,視為是上帝的恩典與祝福。想法改變,人生也將因此改變。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51401

 回應文章

春眠。人間如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是為你加油
2009/05/18 23:22

段譽的心 已經練的很堅強了,能夠沒人鼓勵也還能繼續寫作

這點就叫我佩服~~


我以詩度量生活,以色彩豐富我的人生; 帶著夢的羽翼飛天.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19 09:03 回覆:
每個人都可以佷堅強,只要持續不斷的訓練自己即可。至於沒有人鼓勵也還能夠繼續寫作,原因在於有人鼓勵,就一定有人批評。如果有一天不斷鼓勵自己、替自己打氣的人轉而嚴厲批判自己的作為,受到的傷害反而更大。還不如一開始就不要鼓勵,也不要批判,大家保持平常心寫文。反而能夠持之以恆的寫文,這都是經驗談。不需要別人的鼓勵,自然也不接受別人的批判,盡可能別人的話,走自己的路。才能夠寫得開心,寫得愉快。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因為「有幸」,經歷過去的不幸,才能比他人更體會,要把握未來,創造無限可能。
2009/05/15 11:52

我認為,樂觀的人,因為感到「有幸」經歷他人沒有參與過的不幸,才能比人、同齡者更體會要把握時機,創造無限可能才有所謂的未來。而悲觀、消極的人更不能因為自己所經歷過往的不幸,而放棄未來,甚至阻礙周遭的人,努力向上追求未來的權力。所以一直以來,堅持作自己,唯有自己才知道人生最大的敵人是自己,要超越的也是自己。更不會讓悲觀、消極的人試圖影響我要作的事情,而「物以類聚」更是不變的道理,環境更能塑造與改變一件事與一個人。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15 17:12 回覆:

我不太認同有些人的觀點,認為他們的遭遇比任何人都不幸。我認為每個人都會在某一個時期經歷一些打擊、挫折、痛苦、困難,歷經人生的必經的生老病死的過程,人生的順境與逆境其實是交會而至,重點是如何看待所發生的事情,樂觀與悲觀是心態問題,而不是真的遭遇了什麼特別不幸的事情。就好比有些人生下來四肢殘缺,仍然樂觀以對,但有些人只是經歷一些打擊,就怨聲載道、抱怨連連。但如果抱怨可以解決問題,我鼓勵盡量抱怨,但如果對事情的解決無濟於事,又何需抱怨呢?

我在部落格寫文不曉得被多少網友以惡毒文字攻擊,但這些人的攻擊卻不斷給我堅強、勇敢的養份。我覺得在部落格寫文,我比大多數的網友都幸運,原因在於經歷多了,也就習以為常。當自己像一座山,別人知道擊不倒你,反而會被狠狠的修理,自然就會有所忌諱。這就是人性。所以我比別人幸運的原因也在於此。人生的快樂或不幸的根源其實在於自己,只要自己不允許別人傷害自己,誰又能夠真正傷害的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