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卓越與平凡
2009/05/08 10:42:07瀏覽968|回應2|推薦31

愛因斯坦曾經說過:「你在設定目標的時候,不要選擇太容易達到的目標,最好是設定你要用盡全力才能勉強達到的目標,最好把勉強可能達到目標的這個能力,最後也變成你的本能」(摘自1120期商業周刊)

愛因斯坦這個觀點是正確的,但我要再補充一點,沒有「設定目標」習慣的人,剛開始要設定短期、容易達成的目標,並且想辦法達成目標,看到成果。等到已經培養出「設定目標」、「達成目標」的習慣之後,就不能再設定容易達成的目標,而是設定要用盡全力才能勉強達到的目標,把勉強可能達到的目標的這個能力,最後變成自己的本能。

但最主要的是不要養成「放棄」的習慣,就好比有些人覺得自己太胖了,需要減肥,就開始設定目標,要在多久的時間減重多少公斤。減肥的訣竅就是「少吃、多運動」但持續沒多久,就無法堅持下去,替自己找理由認為減肥也不是很重要的事情,人生還有許多值得堅持下去的事情。看到別人能夠彈一手好琴或講出一口流利的英語,就痛下決心,設定目標,預計幾年後能夠說一口流利的英語及跟國外客戶文書往來。但過程太辛苦了,所以替自己找理由,其實不學英文也沒有多大關係,畢竟現在全球最具發展潛力的市場不是歐美國家而是中國大陸,只要會講中國語看得懂中國字,就能夠跟十三億人口交流,又何必花時間學英語呢?

就這樣一再的設定的目標,一再的放棄。久而久之,就會認為就算是沒有達成目標,也沒有什麼關係,又何必給自己太大的壓力,造成自己的困擾。

但這些不斷放棄的人,不瞭解一件事情。潛意識無法分辨真實與虛幻之間的區別如果碰到問題就想放棄,以後不管碰到什麼困難、問題,第一個念頭就是「放棄」而不是如何「解決問題」、「突破困境」。

我比大多數人都瞭解「放棄是一種習慣」,「堅持也是一種習慣」。我的個性是不想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碰到問題我的態度是「想放棄、就放棄」,不要太過在乎別人的看法與觀點,但這種想法卻是極為不正確的想法與觀念。

我唯一能夠堅持的就是「持之以恆的閱讀」,也就是這個習慣讓我在剛開始寫文的時候,我就知道自己一定能夠「堅持到底」原因在於閱讀對我來說已經是一種習慣,我可以列舉出千百種理由,告訴自己「閱讀」對自己的幫助有多麼巨大。同樣的,我也可以列舉出許多種理由,讓自己能夠「持之以恆」的寫文。

就因為閱讀及寫文的習慣,讓我真的體會到「習慣的養成」是多麼的重要。很多人不瞭解一個極為淺顯的道理,「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不是要做大事或困難的事才要付諸行動,而是從日常生活小事開始做起。例如想要減肥,就不要給自己找藉口,「設定目標」在多久時間之內減重多少公斤。想要學習電腦、英文、專業知識的提升。就下定決心持之以恆的努力,千萬不要給自己任何的藉口與理由,為什麼達不到目標。而是要告訴自已,我一定能夠達成目標,因為達成目標對自己有多大的幫助,自己是能夠堅持到底的人,而不是一碰到困難、挫折、打擊就想要放棄的人。在思想上、行動上不斷的告訴自己,我相信「我一定能夠達成我所設定的任何目標」時間久了,就會將勉成達成的目標,變成自己的本能。這也就是人與人之間,為什麼會有「卓越與平凡」的原因。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2807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目標
2009/05/09 04:39

我想在心中一天種一棵樹 。

這棵樹是思想的樹 ,一天長出一點智慧 。

這棵樹是心情的樹,一天開出一朵花 。

這棵樹是善行的樹,一天有一點點修為 。

這是我在天空下寫文之初寫下的目標,天天寫文也成了習慣,不常去想它,但每天去實踐就對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9 11:46 回覆:
天天寫文其實並不困難,只要設定目標,持之以恆的寫,時間久了,就成為習慣。也就不以為苦。覺得天天寫文不容易辦到,是因為沒有培養習慣,只要習慣養成,不要去想它多麼難達成,自然就能夠做到持之以恆的寫文。道理其實很簡單,重點在於每天去實踐。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目標設定
2009/05/08 12:24

回想當初步入一個新行業的時候,我給自己先預設近期目標,

將此目標寫在你每天都看的到的地方,每天看,不斷努力,結果真的達成了

這就是念力,有了這個藥能夠加上努力跟信心,一定能達成

我從每個月的收入目標~~三萬開始~~~~五萬~~~八萬~~~十萬~~~一直到二十二萬

真的我的目標設定都一一達成了,堅持加行動力,真的會心想事成的

 

小女人皇后祝天下所有母親,母親節快樂,

有空帶媽媽當天去總統府前浴佛祈福噢!!

祈求媽媽都能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別忘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8 14:22 回覆:

堅持是一種習慣,放棄也是一種習慣。目標設定不在乎目標的大小與困難度

先養成設定目標的習慣,只要設定的目標,盡可能想辦法達成。再慢慢的

調高目標設定的困難度,告訴自己,我一定能夠達成目標,盡可能想辦法

達成目標,時間久了,人真的會心想事成,這就是信念的威力。

而目標就是目的地,計畫是如何完成。時間管理是設定期限。堅信自己一定

能夠在期限內達成目標,如果期限內沒有達成目標,再修正、檢討,但還是

不能夠輕言放棄,人會被自己的意念所影響,自然就能夠達成自己所設定的

目標,相信小女人應該深有同感,也祝妳假日愉快,一切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