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法改變、事情也就跟著改變
2009/05/04 10:16:47瀏覽1200|回應3|推薦36

人類不管看到多少實際狀況也不會相信還是完全按照自己的偏見或先入之見去判斷、解釋。所以,如果不能有意識地思考自己腦中揮之不去的偏見為何以及摒棄對事物舊有的解讀方式後會看到什麼樣的景色就無法創造出新的想法、新的戰略、新的構想。(摘自再啟動,作者大前研一)

由於「心智模式」,的存在使得我們自己所以為看到的世界事實上乃是自己思維的產物。就好比上面這張「我的太太與岳母」的照片曾經做過一次實驗分成兩組人事先將加強美女輪廓的照片,拿給第一組人看十五分鐘。再將加強老婦人輪廓的照片,拿給第二組人看十五分鐘最後再拿出原先「我的太太與岳母」的原始照片,讓這兩組人來認定到底照片中的人,是美麗的年輕婦人或是醜陋的老婦人。結果第一組人認為照片是美麗的年輕婦人第二組認為照片是醜陋的老婦人。兩組人馬就為了照片是年輕婦人或是老婦人,各自「堅持己見」、「莫衷一是」

短短的十五分鐘就讓人們的看法產生如此大的歧異。由此可知「眼見為憑」不見得正確如果抱著先入之見或偏見看到的只是扭曲的「事實」而不是真相。30年前如果有人說全球最大的通用汽車公司,有一天會面臨「破產」、「重整」的命運。恐怕沒人會相信但今天的通用汽車公司如果無法獲得美國政府的金援恐怕就要宣佈破產、倒閉。10年如果有人認為Google公司的股票市值會超過美國三大汽車公司加起來的股票市值。恐怕也沒有多少人會相信但今天卻已經成為事實。

為什麼要不斷的「觀察」、「學習」、「思考」原因也在於此。由於資訊社會的來臨取得資訊已經是輕而易舉的事情但如果資訊或資料無法轉化成為有生產力的知識。再多的資料或資訊也只是雜訊沒有多大的意義可言。

下圖的照片到底是兩個人在對談或是一個杯子取決於看的人是看白色的部份或是深色的部份。人生是好或壞不是在於發生的事情是好事或壞事而是由當事者如何認知。「看法改變、事情也就跟著改變」正如同亨利福特的名言:「你相信你能或是不能,你都是對的。」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9136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觀察,學習,思考
2009/05/05 04:58
如果看法是一座固執的山的話,觀察,學習,思考就是路了吧,山不轉路轉,想法轉了一個灣又一個灣,轉出了新的觀念新的想法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5 09:37 回覆:
我曾經舉例,很多過去的看法未必是對的,例如女子無才便是德,丈夫可以用妻子犯了七出罪名休妻,而其中一項竟是生不出孩子。男人可以三妻四妾,女子就必須從一而終。這些觀點如今看來都是錯誤的觀點,但這些觀點卻是中國古代認為極其正確的觀點,現在台灣實施民主制度,所以任何人都可以恣意妄為、胡亂攻擊而不覺得有什麼不對,反而認為這就是所謂的民主,對這種觀點,我深不以為然。我認為還是必須培養獨立思考的判斷能力,而不是任由政客、媒體流氓不斷的胡說八道,顛倒是非。而前提就是本身必須不斷的觀察、思考、判斷,才能夠不被蒙蔽,看法越多元,自然越能夠深入瞭解問題永遠不是只有一個標準答案,關鍵還是在於要瞭解自己是客觀看待問題,還是已經有了先入之見或偏見再來看待問題。問題想清楚了,答案也就出來了。

宇心 ( 陽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循環
2009/05/04 18:53

循環 這是宇宙的定律 因為不進步 就會被淘汰 "長江後浪推前浪" google財富 也會被新的發明蓋過 新的人會不斷地出爐而取代比爾蓋茲...

Toyota 也會落伍

金髮芭比娃娃 也會被有色的娃娃取代......


宇宙智慧 (神) 存在於天地萬物之中, 存在於你心, 也存在於我心.*** 宇宙 = 力量` 愛` 智慧` 能量` 氣` 光明` 自然` 大精神` 性靈 (Spirit)` 神...***宇宙吸引力法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4 19:35 回覆:

任何公司只要不創新就會被取代,就好比微軟公司今年大幅裁員,因為公司營業額沒有成長,目前微軟的兩大金雞母是OS系統及Office軟體,但如果微軟不能推陳出新也會被其他創新產業所取代。所以微軟才要併購雅虎,搶攻網路市場。也因為企業不斷的創新,才能不斷提升人類生活品質,改善人類生活。未來會是什麼樣子,沒有人能夠預料,但可以肯定的是不創新的產業或公司終必滅亡。而通用汽車公司就是最明顯的例子。


~小女人皇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因緣
2009/05/04 12:32

我還是相信因緣聚會,每件事情雖有看法上的差異

但是如果有因緣,就會及時出現良朋益友來幫助你

能夠廣為接納好的想法來加以改變自己我執的看法

或許將有新的突破,

近來小女人接到許多朋友的美言建議,改變了許多想法

更讓人開心的是,我學到了對不好的東西視而不見,不為所動

好朋友之下的好心情,更叫人開心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5-04 16:26 回覆:

我讀了十多年勵志書籍,對我幫助很大。尤其是部落格寫文將近三年。

每當有網友以極惡毒文字攻擊段譽,我都把這些視為上天的恩典與祝福

事實也是如此,如今才能夠談笑用兵、輕鬆以對。看法改變,事情

也就跟著改變。這個世界上真正能夠讓自己受到傷害的人,其實是自己

只要自己不介意,誰又能夠真正傷害得了自己。這是我親身的體會

提供妳作個參考,也祝妳在城邦寫文愉快,一切順心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