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行銷天才
2009/04/24 15:15:58瀏覽1441|回應2|推薦22

十幾天前朋友特別過來找我,要我幫新竹尖石地區的山地部落,設計行銷策略,因為他親自去看了這個地方,感覺環境清幽,尤其是夜晚時能夠看到滿天星星,只是欠缺行銷策略,所以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地方,所以如果能夠幫原住民村落,設計一些好的行銷策略,不但可以磨練自己的行銷功力,也可以促進原住民村落的旅遊商機。

他講的名稱我記不起來,但開車到原住民村落,還要開二個小時的車程,地點相當偏僻。但他認為我既然讀了許多本的行銷書籍,應該能夠設計出好的行銷策略促進村落的旅遊商機。我回去思考了一下,發覺我無法想出好的行銷策略,原因在於行銷不是「紙上談兵」,而是必需幫客戶「解決問題」、「滿足需求」。

試問:我連這個地方叫什麼名字都不清楚,也沒有去過這個地方,我又如何能夠設計出好的行銷策略呢?記得幾年前看到台灣電視節目仿效日本的電視節目「搶救貧窮大作戰」請廣告行銷達人黃文博幫台中新開的一家咖啡廳把脈、診斷。這家咖啡廳裝潢得「富麗堂皇」,但卻「門可羅雀」開了三個月沒有什麼客人上門用餐,黃文博看了這家餐廳的佈置規劃之後,提出的建議是要如何作廣告,讓附近的上班族知道這裡開了一家咖啡廳,也提出了一些其他的建議,但我看了這個節目之後,只有搖頭苦笑。關鍵不在廣告或促銷。而是信任度不夠,如果這家咖啡?的名字是星巴克咖啡廳,就算是不作廣告或促銷,也會有人慕名而來。但就是因為是新開的咖啡廳,不知道餐飲品質、價錢、裝潢、衛生環境,再加上咖啡廳相當普遍,無法作出產品區隔,所以招攬新客人相對困難許多,這才是問題的關鍵。請沒有經營過咖啡廳的廣告達人來把脈診斷,根本就是「問道於盲」。

20世紀最厲害的行銷高手,不是微軟的比爾蓋茲,也不是蘋果的賈伯斯或是奇異的威爾許而是通用汽車公司的史隆。當時通用汽車公司只是很小的汽車公司,而福特引用了大批量汽車生產以及大批量工廠員工管理的方法,更別具匠心地設計了以移動式流水線為代表的新生產序列。他對高效率、高工資、低售價的結合,所以當時的人只要想買車,都以福特T型車為第一考量。

而史隆採用「走動式管理」坐火車到各地拜訪當時通用汽車公司旗下的經銷商、代理商,詢問他們有什麼問題需要公司幫他們解決。當時這些通用汽車公司的經銷商與代理商大部份的問題都是消費者想要買不同款式、顏色的車種。就算是價格稍貴也沒有關係,但因為福特只生產黑色「T型車」所以這些想買車的消費者也只能接受這個事實。

就因為通用汽車公司的史隆採取「走動式管理」所以瞭解顧客真正的問題是什麼?所以後來史隆設計了不同的車款、顏色的車種搶佔汽車市場。沒多久,通用汽車公司的營業額就超過福特汽車公司,成為世界最大的汽車公司。

如果不是因為後來福特年邁將公司經營權移轉給福特的孫子福特二世,福特汽車公司可能早已經破產倒閉。而史隆之所以能夠贏得最終的勝利,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瞭解客戶的問題,才能夠想出行銷策略,對症下藥的解決顧客問題。

不管讀了多少本的行銷書籍,關鍵還是要在市場作測試。唯有不斷的「測試、測試再測試」才能夠找出有效的行銷策略。正如同發明天才愛迪生所言「天才是百分之九十九的努力再加上一分的天資」行銷天才也是如此,唯有在行銷領域不斷的鑽研、測試才能夠從許多種錯誤的行銷策略之中,找出真正有效的行銷策略。一般人總認為行銷天才是憑空即可想出非常棒的行銷策略,但事實並非如此。而是經過不斷的觀察、鑽研、測試、思考、分析才能想出少數有效的行銷策略。這是不懂行銷的人所難以想像的事情,但事實卻是每個領域的天才,都是經過時間與汗水的積累才能夠有所成就,當然其中也包括行銷天才。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8281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行銷是從解決消費者不滿點開始
2009/04/25 15:12
行銷人不是神,產品本身不行的話,就算是蓋世高手也沒辦法。不管是任何的商品或服務的行銷,都必須先從瞭解市場需求與不滿點開始;從分析自我與競爭者,找到自己的定位與目標市場。再藉由行銷4P的包裝與宣傳來達到行銷目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25 23:04 回覆:
真正的行銷不是從產品做好後,才開始行銷,這不是行銷而是推銷。行銷是產品還沒有設計生產之前,就要思考到顧客的需求或解決顧客的問題。設計或生產出能夠解決顧客問題或滿足需求的產品或服務這才是行銷,否則產品無法解決顧客問題或滿足顧客需求,只是推銷產品而不是行銷產品。行銷就是要找尋目標客戶群、唯有會花錢購買產品或服務的顧客才是真正的顧客。但這些人為什麼要購買產品或服務,原因在於顧客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或問題沒有獲得解決。所以找到顧客的需求點或問題點,就很容易將產品或服務銷售出去。需求點或不滿點越大,顧客購買產品或服務的意願也越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天才
2009/04/25 04:48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

每個天才都從足下開始啟程,努力不懈,一步一個腳印,漸漸抵達了天上,化為天才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25 12:09 回覆:
一萬小時金律,形容天才是極為恰當的形容詞。天才只是比一般人付出更多的時間在技能的學習,才能夠發揮出天份,如果有了天份,但不肯努力學習,就會變成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關鍵還是在於持續不懈的努力精進自己的技能,這就是天才與一般人最大差異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