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超越自己
2009/04/12 01:34:36瀏覽819|回應1|推薦17

看我的文章、留言及回應,會覺得好像在看勵志文章,可想而知,我被勵志書籍影響的多麼深遠。剛開始寫文因為都寫這方面的題材,所以被人認為很假,沽名釣譽,但只要看了我寫的1500多篇文章之後,就不會這麼認為,因為我寫文是很隨興,「想到什麼,就寫什麼」。就因為如此,很難隱藏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因為我根本就是如此認知。

這就好比有些人從小父母篤信基督或佛教,長大之後就自然信仰基督教,因為小孩子是沒有宗教、意識形態之分,小孩子是父母的縮影,父母的認知、價值觀、意識形態、宗教信仰會對孩子產生潛移默化的作用。但這些觀念很多家長不懂得,總是認為是孩子的問題,卻沒有思考到孩子的問題就是家長的問題,在不同環境長大的孩子,成就也就有所不同。

十幾年前我就在讀勵志書籍,一天花八小時讀書,不斷的讀各式各樣的書籍,剛開始只覺得作者寫得很棒,好像打通了自己的任督二脈,以前不明白的事情,透過作者詳細的解說與分析,都慢慢的明白,但當時的自己好像留聲機,書上寫什麼,自己就認為是什麼,直到看了許多書籍之後,才發覺到世上的事情沒有所謂的絕對,立場、角度、看法不同,結果也就不同。但如果能夠把各種角度、立場的論點都能夠瞭解,得出的看法就比較宏觀,這就是見樹又見林。所以為什麼我不太能夠被人影響,有自己的看法與見解,原因在於我清楚的瞭解事物均有一體的二面,如果我要影響別人的觀點,只要不斷的提及對自己有利的部份,略而不提對自己不利的部份,就會形成一種印象,對方是「十惡不赦」之人,這就是一般人所不瞭解的寫文技巧。

但也因為許多的看法,有時跟一般人不太一樣,我才領悟到讀書對自己的幫助有多麼巨大,就因為我不斷的閱讀,所以腦中儲存大量的記憶,可以從各種角度去看待事情。

不要人云亦云,有自己的獨立見解,必須具備相當的勇氣,但如果腦中沒有清楚的認知,也很難堅持下去,所以為什麼孫中山革命十次,還要繼續革命,當時造反是要被砍頭,但為什麼孫中山要不斷的造反,原因在滿清政府腐敗無能、喪權辱國,簽訂許多不平等條約,只要腦子清楚的人,都無法接受如此腐敗的政府治理國家,這就是孫中山不斷革命的原因。

來部落格寫文三年,對自己的思惟幫助真的很大,如今才能暢通無阻、盡情書寫。所以為什麼我鼓勵網友盡情的表達自己的看法,不要怕自己的看法幼稚、不成熟,每個人都是從幼稚轉變為成熟,從想法稚嫩變成深入思考,這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去鍛鍊的,就好比籃球天王麥克喬丹、世界大提琴馬友友、高爾夫的老虎伍茲,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下了很大的苦功去練習,才會有今日的巨大的成就。

所以只要有心,不怕困難,持之以恆的練習,自然就會成為自己想成為的人。每個人的成功都是經歷過這種過程,所以不要去羡慕或嫉妒別人的成就,而是想辦法「超越自己」,只要努力學習或練習,每個人都能夠達到自己想要達到的目標。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4103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超越
2009/04/12 06:39

超越 , 想到天地一沙鷗裡的海鳥,想到一直跑一直跑的阿甘正傳裡的阿甘,以後超越這兩個字可能也會想到思考的連結裡一天花八小時讀書的段大俠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2 10:44 回覆:
哈!不要太過相信部落客寫的文字,一天讀幾小時的書不是重點,而是能否融會貫通成為自己的知識與觀念,這才是至關重要的事情。就好比天空每天寫文,雖然有時看不太懂天空到底寫些什麼?但我瞭解天空是一個性情敦厚、擁有極高智慧的網友,這就夠了。天地一沙鷗的岳納珊,形容天空是極其適當的形容詞。希望天空早日回來寫文,我才能夠不斷回應天空文章,也許下一部的武俠巨著就因此產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