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什麼要創新
2009/04/10 01:58:16瀏覽3112|回應3|推薦40

彼得.杜拉克的《創新與創業精神》就是這樣讓我感受深刻的書。二十年前,我需要弄懂創業精神的意義都很困難,勉強生吞活?的把這本生硬的管理經典讀完;幾年前又讀了一遍,此時不用生吞活剝了,可以自己看出一些趣味,也可以感受到這真是一部管理經典。

最近因要談企業創新而重新翻閱,竟然發覺好多模糊的概念,一下子就豁然貫通,並且可以有效運用在企業經營實務。杜拉克這本已經寫完二十幾年的書,竟好像針對我的困難而寫,而大師的身影也在我的眼中飄蕩。(摘自以身相殉)

看到商業周刊總編輯何飛鵬如此推崇彼得.杜拉克就讓我心有戚戚焉。在彼得.杜拉克之前就已經有人談過創新,但唯有彼得.杜拉克是將創新系統化的第一人。彼得.杜拉克受到全世界企業界及管理界的一致推崇,是有原因可循。

看了許多企管書籍,但最喜歡讀的還是彼得.杜拉克寫的書籍。我有時心想,一個人怎麼可能這麼有智慧,幾乎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任何事情只要經過他的解析,就能讓人茅塞頓開,不再困惑與不解。

彼得.杜拉克一生共寫了將近40本書,每本幾乎都是經典之作,值得一讀再讀。因為是記者出身,所以他寫書佷像記者寫稿「流暢」、「簡潔」讓人不知不覺就夠被他的論點說服。有人問彼得.杜拉克有沒有最滿意的作品,他的回答永遠是下一本,而「追求完美」就是彼得.杜拉克對自己的期待與要求。

他曾舉了一個例子,說明為什麼他要寫書。有一位飽學之士,讀了許多書,相當有學問,準備寫一本世上最好的書,流傳百世。但始終都沒有動筆,因為他認為既然要流傳百世,書籍就不能夠有任何瑕疵,所以這位飽學之士,每年都在大量閱讀,準備寫出世上最好的書。就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直到死前,這位飽學之士還沒有寫出一本書,自然世上也不知道這位飽學之士,叫什麼姓名。彼得.杜拉克在《管理者的實踐》書中引言提及此事,表明就算是書中觀點仍有許多不足與缺失之處,但他不要像那位飽學之士一樣,到最後只是空談而已。彼得.杜拉克是過謙了,《管理者的實踐》被喻為是最好的管理書籍經典之作。他也因為寫了這本書被譽為管理界的大師。

他譬喻自己是舞台上的旁觀者而不是舞台主角與台下觀眾。因為舞台上的主角的表現會牽動台下觀眾的反應,而台下觀眾的反應,會影響台上主角的演出。但旁觀者卻不能如此,旁觀者如果有任何表示,反而會破壞舞台主角的演出。但旁觀者看到舞台主角與台下觀眾看不到的地方,透過自己的觀察呈現給世人明白。旁觀者看的不是一般人看到的景象,而是另一種不同面向的景象。

他引用經濟學家熊彼得的話:創新固然會創造利潤,但是有創新就有破壞,因為創新會破壞現有的經濟模式,但破壞之後新的取代舊的,結果更美好,這就是熊「創造性破壞」所以為何要企業必需要有利潤,就在於能夠讓公司繼續經營。他認為真正的生意不是在於提高價格賣出產品,而是要注重流通性,產品越快流通,廠商反而能賺得更大的利潤。因為當企業提高價格,商品就不容易賣出去,但公司卻仍要照常支付固定成本,所以唯有加快產品的流通速度,才能夠獲取利潤。

他認為掌握時機相當重要,再好的產品如果時機不對,產品也賣不出去,但如果時機對了,就算是產品仍有很多仍待改進之處,但產品仍然能夠暢銷,關鍵在於產品解決了顧客的問題。這時就是產品的高速成長期,所以為什麼要創新,原因也在於此。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834693

 回應文章

李深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創新的深思:「創新價值才是關鍵」!
2009/04/11 00:01
引用文章創新的深思:「創新價值才是關鍵」! 

創新若沒價值,雖跑在最前面,但白作工!

報載創新 才能跑在最前面
 
高科技企業強調「創新」,唯有創新才能立足全球科技市場。傳統企業也講究創新,視「創新」為扭轉夕陽產業危機的不二手法。至於台灣房地產業如何創新,再創風潮,則是各有巧思,別出心裁。

創新若沒價值,雖能跑在最前面,但白作工,為人作嫁。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1 00:27 回覆:

關鍵不在創新價值才是關鍵,而是寫文的目的是什麼。

要能夠寫出自己對創新價值的看法,這才是至關重要

任何人都會談創新就是創造價值,但創造出什麼價值,

部落客必需提出自己的看法與建議,深入探討,

這樣才是有意義的討論。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無瑕的品行,聖潔的人格,崇高的智慧?
2009/04/10 12:33

無瑕的品行,聖潔的人格,崇高的智慧,好像只有特蕾沙修女才是

平凡人都自錯誤中學習,每天寫文的人,可能就是情緒垃圾特別多,才要日日清理 , (哈,我說的是我自己)寫文就是不斷的省視且放大自己的缺點再加以修正,所以寫文有時也類似修行 , 才會感覺學無止境

七十而隨心所欲,哈,我現在真的隨心所欲瘋瘋癲癲,78了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0 14:23 回覆:

七十而隨心所欲,哈,我現在真的隨心所欲瘋瘋癲癲,78了

看到天空妹子坦承年紀已經78了,老夫不得不托大,叫妳一聲天空妹子。

老夫已八十有餘,至於前一陣子登出的照片是老夫好久以前的照片,再加上

老夫駐顏有術,所以一般人都看不出老夫實際年齡,但既然天空妹子

如此誠實,老夫也不得不坦白承認老夫已八十有餘了。

至於天空妹子所言,寫文是一種修行,老夫深有同感,老夫可是每天都在清理

情緒垃圾,才能夠寫出1500多篇文章,還不包括刪除的將近100多篇文章。

這方面老夫清理情緒垃圾的工作,做得比天空妹子還要好。看到天空妹子

能夠坦承自己已經78了,就讓老夫慚愧,老夫一直不敢跟人說老夫多大歲數

是天空妹子給老夫無窮的勇氣,終於報出真實年齡,這種感覺真是痛快之極

也請天空妹子持之以恆的寫文,畢竟人生70才開始,天空妹子才78歲而已

還很年輕,就好比老夫至今猶覺得老當益壯,但能夠在城邦認識78歲的

天空妹子,實乃老夫之幸,也請天空妹子務必保重身體,畢竟年紀大了,

還是要多注意身體健康,每天一定要多走路,才能活得健康、活得長久。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下一本
2009/04/10 05:01

最好的在下一本 ,又下一本 , 學無止盡也無止境 , 人生有境可追 , 像海裡的浪潮生生不息 , 最終會是一片浩瀚的海洋

(我今天可是很小心謹謓地回應段大俠的文,三思四思而行)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4-10 08:30 回覆:

我今天可是很小心謹謓地回應段大俠的文,三思四思而行

天空妳太見外了,以天空無瑕的品行、聖潔的人格、崇高的智慧,我怎麼可能會誤解天空呢?既便天空胡說八道、胡言亂語,但句句皆是智慧之語,讓人有無限的省思空間。天空的一言一行,讓我想到孔子曾說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天空已經到達這種境界,但不知天空今年貴庚,竟有如此高的智慧與修為,令人心嚮往之。但到達完美就是永無止境的學習,相信以天空的智慧,必定認同這個觀點,也祝天空假日愉快,一切順心如意。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