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開始設定目標(摘錄)
2009/03/23 14:44:09瀏覽1980|回應2|推薦15

有些人從來沒有想到過要為自己設定目標,另外有些人則因為習慣關係而做到某種程度。以前你是怎樣做的,現在都沒有關係。不管你過去設定目標的經驗如何,你都必須敞開心胸,仔細評估分析本課程所建議的設定目標的每一項方法。完全依照課程所列出的程序來做做看,試驗一下對你是否合用。在你確實試驗過之前,先不要對所建議的做法加以批評。你會發現設定目標的原則對每個人都是有效的。等你運用這些原則有了經驗之後,你可以發展出一些適合自己個性的用途或方法。但是其基本原則還是一樣的。

要怎樣開始呢?要是你已經依照第一課所建議的,每天在卡片上填上自己打算在第二天做的五件事,那麼可以說已經開始設定目標的過程了。當然這只是簡單的步驟。本課程的計劃就是由淺入深,由簡入繁,但是所謂「深」並不一定是「複雜」的。本課程的設計是按照正常、一般性的學習過程。就好像要學會代數或微積分之前,必須先學會加、減、乘、除這些基本的算術運算一樣,學習設定目標也要由簡單的步驟入手。

個人目標設定的動力學課程有一個一再出現的主題:

現在的成就如果不是你所希望的,或者不如你所能做得到的程度,只是因為你沒有將自己的目標明確地設定出來。

這個說法是否正確,由古往今來無數人士成功或失敗、偉大或平凡的實例,已經得到明證了。這個道理的正確性,也可由社會上相當少數的人,在中晚年功成名就、志得意滿、生活優裕的事實得到證明。比起他們,絕大多數的人蹉跎歲月、乏善可陳,甚至連生命的意義這個問題都沒有令人滿意的答案。

列出這張單子,可以培養出你夢想創造的能力。開始的時候,先列出你過去一直想要的,並且是相當容易達成的事項。你想要的也許是擁有一些東西,或是某些成就,並且也知道只要自己打定主意,這一切都可以得到;但是因為種種原因,就是一直沒有行動。將注意力集中在自己知道能夠達成的目標上,可以讓你沒儲存一些「小勝利」。達成這些容易達成的目標上,你會開始編織一幅成功的畫像,自信自己有能力完稍為困難的目標。就像創造世界紀錄的跳高選手一樣,開始練習時並不是從七呎高度開始的,甚至連六呎或五呎都不到。他極可能是從三、四呎高開始。等到有了信心、經驗、和技巧之後,再把桿子提高----高一點、再高一點、更高一點,就這樣逐步地,他有能力達成愈來愈高的目標了。如果把同樣的原理用在設定目標,你就可以了解,在努力初期先有一些小成就是必要的。在達成較「小」的目標的過程中,你可以逐步建立自信和「成功的習慣」。你逐步培養出對設定目標的警覺性、設定目標的態度和習慣:然後你會終生奉行不輟。

其次的建議是,在開列你的單子時不必操之過急。雖然你現在開始填,卻不必立刻寫完。待辦事項這回事,實在朼沒有做完的時候。一週的其餘時間、你花在學習人目標設定的動力學的其他時間,甚至是你一生中的任何時間,都要保持一份列著自己各種夢想的單子。你寫的第一份單子並不是一定要永遠不變的:所以不必怕列的是你已經壓抑好久的一些慾望,或者是你怕別人會覺得荒謬的事情。除了自己之外,這份單子是不必給別人看的。單子要寫多長,你自己也不必加以限制。本課程所提供的紙要是用完了,你盡可隨自己需要添加的。要按照本課題「讓你的想像力自由發揮來做。

把自己所想要的和希望做到的全寫下來。如果你想把自己個性的某一方面改變一下,寫下來。想要改掉一個習慣嗎?寫下來。如果你想要或是需要某些有形的東西,比如說新房子、游泳池、小船、新傢俱、或是某一型的汽車,都列出來。或許你看到的是更長久的未來。你想去旅行;想供孩子受教育(甚至是自己去深造。)你想培養新技能:學彈琴、想打網球,還要打得好,或是培養自己的事業,或者想出一些新發明。把你所能想像得出的都列出來,包含在這張單子範圍裡。在現在不必管自己有沒有能力做得到。你敢去夢想的一切,都應該寫到單子上。雖然你開始填的,也許是比較小的短期目標,要趕快開始毫無拘束地夢想。

許多人在白紙黑字地記下自己想要的東西時,常會表現下列兩種態度之一,或者兩種都有:

一、會先評判一下自己有沒有能力去擁有和去達成。

你也許會說(即使只是對自己):「我父母從來沒有做過。我家族裡也從來沒有人去做過。我才不要把自己知道不能擁有的寫下來呢。教育背景我沒有,錢我也沒有。」這種邏輯唯一的問題是,你是去在根據自己過去的經驗以及現在的能力來評判自己。難道你已經停止學習、停止增長經驗、停止生活了嗎?當然沒有!所以你現在就要為你將來會變成先做計畫。在列單子的時候,不要先批判自己或自己的能力,不論是以任何形態、任何形式或態度都一樣。

二、也許也會先評判自己有沒有「福份」去擁有。

許多人,因為早年的經驗影響,覺得需求太多,多多少少,總是不對。你是否會對有些自己想要的東西怯步,因為自覺這樣是「自私」的呢?當然,自私貪婪是不對的,可是大部份一般人認為是「自私的」,通常只不過是看輕自己一個理由不足的藉口罷了。

在填單子的時候,不要去想自己是否有福份獲得自己想要的。人生有兩項不變的原理,會把灸任何疑惑都清除掉:

1、你是不會達成自己的目標或慾望的、除非你是有福份的(除非你已經增加自己的福份),或者……

2、如果你的慾望僅出於自私,那麼即使達成了你也不會有真正的滿足,於是你自己也會放棄這慾望。

現在不要先作評論,任何事項只要是想得到的也就是你所曾經想要的一切事物都寫下來!

在商業界大家公認的事實是,誰最有資格作決策,就應該作決策的人。在決定你自己此生未來應該如何安排這方面,要比任何人都要有更千萬倍的資格了。有誰應該為你的人生和未來做出決定呢?有許有資格講話呢?是你,而且只有你!因此,應該自己來決定。(本文摘自SMI個人目標設定的動力學)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7402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美人魚吐槽? 我要補充!
2009/03/23 16:07

稍等仔 段爺爺

我品格操守絕對優的! 哈哈哈 忘了補充這點.

繼續為台灣打拼去! 我要當個強力領導人!

不只有自己打進國外,還要帶領同業進攻世界市場!

段爺爺 請給我點兒掌聲!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3 16:24 回覆:

鼓掌!沒有吐嘈的意思,只是提及領導人,突然想到補充領導三個要件。

也請不要把我叫得這麼老?我還不到被稱呼段爺爺這把年紀,

也祝美人魚在城邦自由自在快樂寫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最後一段,我相當的認同!
2009/03/23 15:09

商場就是這樣!所以一定要持續研發與擁有最新知識。

才能在自己的領域裡,成為最有力!

領導力量較不足的同業,邁向正確的方向。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3 15:34 回覆:

領導者有三個層面,職務上的領導者、品格操守的領導者、專業能力上的領導者。一般人都以為是職務的領導者才是領導者,其實不然。相處久了,當大家瞭解你的人品操守,對你產生信賴感,你就是品格操守的領導者。就算是沒有職務,但還是有其影響力。另一種是是專業、能力的領導者,例如科學家、專業人士、在專業知識技能方面,有其專業的影響力。

要做個稱職的領導人,除了職稱之外、還必需在品格操守方面讓人有信賴感,加強專業知識技能,才能夠做個稱職的領導者,否則就算是站上很高的職位,也很快的就因為品格操守不佳,無法贏得下屬的信賴或是專業知識技能不足,無法承擔責任。唯有三者具備才能夠做個稱職的領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