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年輕人的建議
2009/03/22 20:49:28瀏覽1070|回應1|推薦24

張忠謀2009年1月接受財訊月刊訪問,記者問張忠謀對時下的年輕人有沒有什麼建議,張忠謀語重心長的說道:年輕人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道德,、守法,重視價值觀與誠信,這是一輩子的功課。如果年輕人沒有道德、不守法,就算是努力打拼,奮鬥,最後換來的結果,可能是一場空。陳水扁與吳淑珍的貪瀆弊案,就是最好的例子。就算是曾經貴為一國總統,但如今卻變成階下囚。歸根究底的原因在於陳水扁吳淑珍夫婦沒有道德,、不守法,不重視價值觀與沒有誠信。而不是「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等脫罪之詞。

他又提及年輕人出社會一定要做個成功的人。就是要有堅定的意願與強烈的企圖心。舉例來說,年輕人剛出社會一定從基層做起,但不要「妄自菲薄」,要時時刻刻思考如果我是主管該如何處理事情。副理要時常思考如果我是協理或經理,碰到這種情況,我會如何處理。但不是真的採取行動,而是腦中預先排演。培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唯有如此,升職時不會手足無措,不知該如何做好主管的職務。

張忠謀的論點,我早在好幾年前就看到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書中提出相同的建議。大前研一強調基層員工要常常思考,如果我現在升上主管,我需要什麼技能或能力才能勝任這份職務。不斷的思考如果我今天當上主管,我會如何處理與解決主管目前面臨的問題與狀況。主管要以老闆的思惟與心態看待問題與解決問題。

人的思惟無法應付突如其來的突發狀況,就好比孩子突然打電話哭訴遭到歹徒綁架,又聽到有人在電話中勒索巨額贖金,如果不聽從歹徒的指示,就會將孩子撕票,並且警告家長不准報警。有些家長情急之下,可能就不假思索的匯入歹徒所要求的贖金,但事實上孩子卻好好的在學校就讀,沒有遭到歹徒的綁架。這是因為平時沒有思考這種問題,所以接到勒贖電話,情急慌亂之下,亂了分寸。

如果平時沒有養成「觀察」、「思考」、「分析」、「判斷」的思考能力,事情如果真的發生在自己身上,第一時間,通常不知道該如何處理,但如果平時就有思考這方面的問題,就知道該如何處理與解決問題。

運動員在球賽比賽,不是在比賽途中才思考要如何打好一場球賽,而是用身體直覺反應打球。如果平時沒有勤練基本動作、不斷的模擬、練習比賽。也不可能會有好的成績表現。因為球員情緒緊張,通常無法發揮平時的水準,而籃球大帝麥克喬登「把比賽當練習、練習當比賽」所以才能夠在NBA球賽有傑出的表現。

張忠謀認為要做個成功的人,就必需要有堅定的意願與強烈的企圖心,就算是目前擔任基層職務,也不要「妄自菲薄」,而是把自己當作主管的心態去看待問題、解決問題。

沒有人是「生而知之」而是「學而知之」學習得越多再加上知識的聯貫,就能夠「舉一反三」、「一通百通」但如果平時做的就是事務性、重複性的工作。沒有自我培養與鍛鍊技能與處理事情的能力。等到問題發生之後,才試圖立即解決問題,通常處理問題的結果是越處理越糟糕。因為沒有「對症下藥」解決問題,而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處理問題。

我的思惟習慣是常常思考如果我是當事人,碰到類似的問題或狀況,我會如何處理與解決問題。不斷的在腦海模擬、想像各種不同的狀況,該如何處理與解決。但我發覺既便想像的再多次,如果沒有用紙筆寫下來,通常都會偏重在幾個問題點,而無法顧及整體面。所以這種腦中想像、模擬事情發生的狀況及如何處理問題的方式,還是有些欠缺與不足。

所以我不斷的找尋有沒有什麼更好的思考技術,能夠處理與解決問題的書籍。我看到大前研一在「思考的技術」書中推崇麥肯錫的金字塔思考法「彼此獨立、互無遺漏」又買了「金字塔思考法」及「麥肯錫的專業思維」、「專業主義:麥肯錫的成功之道」等書籍研究金字塔思考法。而持續寫文也是磨練思考能力的一種方式。

年輕人不要等到升上職務再來學習,而是任職基層職務之時,就要立定志向,做個成功的人。持續的學習與培養、鍛鍊自己解決問題的能力。如果有一天升上主管職務才能夠「游刃有餘」、「應付自如」。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7180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如果我是………
2009/03/23 05:30

如果我是主管,如果我是老闆………不斷的學習以別人的立場思考,以別人的角度觀察,思想是需要訓練才會成熟,漸漸地思路遼闊了,心路明亮了,胡說與八道都走上了正路,相輔相成, 不再胡言亂語,月光下的思路四通八達 , 通行無礙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23 08:53 回覆:
胡說、八道、胡言、亂語都走上了正道,相輔相成,但還有懵懵、懂懂、糊里、糊塗、亂七、八糟仍在混亂、迷惑之中,希望在風花雪花、蟲鳴鳥叫、風林火山異能世界夙享盛名的天空大師,能夠開導萬物,拯救萬物早日脫離苦海,因為天空就是牠們的代言人,更是牠們的心靈導師,所以還是希望天空慎重考慮我的提議,設立天空教,傳道解惑。拯救蒼生,早日脫離苦海。善哉!善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