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品質與價格
2009/03/19 00:29:40瀏覽9529|回應3|推薦24

我對「阿瘦皮鞋」印象始終不好,原因在於幾次的買鞋經驗,都留下不好的印象。「阿瘦皮鞋」的價格並不便宜,消費者之所以去阿瘦皮鞋買鞋是因為阿瘦皮鞋廣告做得很大,而且分店也多。消費者認為「阿瘦皮鞋」穿得比較舒服,而且耐穿。就是因為如此,所以我選擇去阿瘦皮鞋購買皮鞋,價錢還不便宜,打折之後的價格肆千多元,沒想到買回來,穿了半天,腳後跟就被磨破皮,最後阿瘦皮鞋店員的處理方式,就是把皮鞋撐開,至於腳後跟磨破皮,只能自認倒楣。

這雙「阿瘦皮鞋」穿了三個月,鞋底就分成二片。因為我對阿瘦皮鞋的印象是鞋子應該可以穿很久,怎麼只穿了三個月,鞋底就分成二片,就跑去附近的修鞋店修鞋,沒想到修鞋師傅告訴我,無法修復,我很納悶,因為這雙鞋子,我才買了三個月,怎麼可能無法修復,修鞋師傅告訴我,我穿的這雙鞋子已經放了好幾年,所以鞋底產生「氧化作用」無法黏合。因為已經穿了三個月的鞋子,也只能自認倒楣,把鞋子丟掉。因為之前是買了「阿瘦皮鞋」八千元禮券,才能夠以六折價格買鞋。所以為了盡快把阿瘦禮券用掉,就又跑去阿瘦皮鞋買鞋,我跟店員抱怨之前買了阿瘦皮鞋才穿了三個月鞋底就分成二片,還不能修,因為產生鞋底「氧化作用」無法黏合,店員跟我解釋阿瘦皮鞋有一年的售後服務保證,可以將鞋子送回「阿瘦皮鞋」修理,我告訴店員,鞋子已經丟掉了,也無從修復,只能怪自己沒有先去詢問阿瘦皮鞋是否可以修鞋。

後來店員不斷的跟我推銷阿瘦皮鞋店裡賣的「炭性綿質襪」強調穿了不會腳臭。但一雙「炭性綿質襪」標價230元,但如果買7雙只要1000元。我認為71000元,一雙不到150元,而且夏天穿炭性襪,脫鞋後不會有腳臭味道,所以又賣了7雙「炭性綿質襪」回家穿了幾次,腳指頭襪都破了,而且是連續好幾雙襪子都是如此,我跑去問阿瘦皮鞋店員,為什麼會如此?店員跟我說,穿襪子的時候,腳指頭一定要多留一點襪子空間,才不會撐破襪子。但我穿襪子穿到現在,還沒有聽過這個觀點,我也不與店員辯論,我已經穿破了幾雙炭性襪,店員還向我推銷炭性襪,我沒有理會,但我心中告訴自己,以後就算是阿瘦皮鞋打折、促銷,我都不會再去「阿瘦皮鞋」買鞋,因為印象實在不好。

消費者剛開始買東西的時候,因為不知道品質好壞,會比較在意價格的高低。但如果用了之後,品質很好,消費者會持續購買這個產品,不太在意價格。但如果一開始以很便宜的價格賣給消費者,但買回來之後,常常故障、損壞、就算是當初再便宜的價格購買,消費者都不會高興。因為消費者在意的還是品質而後價格。

最近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及威寶電信都在促銷3.5G無線網卡。中華電信無限上網吃到飽850元價錢最貴,威寶電信無限上網吃到飽490元價錢最便宜。所以想買3.5G無限網卡的消費者,會考慮購買威寶電信3.5G的無線網卡,因為威寶電信3.5G無限網卡每月價錢便宜將近350元,但不知道上網是否穩定而猶豫不決,最後還是向中華電信或台灣大哥大、遠傳電信購買3.5G的無限網卡。但如果威寶電信3.5G網卡上網穩定,口碑良好,相信價格戰也是促銷的利器,畢竟消費者不瞭解品質之前,會先考慮價格。但我剛好聽到一位使用威寶3.5G網卡的客戶,因為住在宜蘭,威寶電信的3.5G網卡無法上網,又不能退掉,否則要賠償3.5G網卡補助費,天天打電話向威寶客服人員抱怨無法上網,結果威寶客戶人員不堪其擾,處理方式是每月無限上網費用減半收費。但消費者的問題是無法上網,而不是每月付多少錢,這位消費者不斷的向友人、同事抱怨這件事情,就會影響一些本來想購買威寶電信網卡的消費者,不敢購買威寶電信的網卡。

消費者在意的是品質而不是價格,就因為不知道品質好不好,所以消費者才會以價格作考量。我的電腦是組裝電腦,之前主機板用精英主機板,但主機麥克風前端插孔使用Skype通話會有迴聲。送去修了好幾次都無法解決迴聲問題。最後換了華碩主機板,問題就迎刃而解。從此以後,只要買電腦主機,我都指名要裝華碩主機板,就算是華碩主機板價錢比其他家主機板貴,但品質比較穩定。

消費會殺價是因為不知道品質,所以才會殺價,但如果知道品質與價格的比較,消費者最後還是會選擇品質。我以前買機車考慮的是價錢,都買中古車。但結果每部機車騎了不到一年,就開始故障,每次修理少則幾佰多則數仟。前前後後換了五部機車。花的修理費及買中古車的價錢早已經可以買一部全新的機車。後來不再買中古機車,而是買全新機車,前後買了兩部全新機車,騎了十多年,很少修理。雖然剛開始買中古車價錢比較便宜,但以長期來看買新車還是比買中古車划算。

消費者買了產品之後,不會注意當初是花多少錢購買產品。但如果買回來之後,常常故障、損壞,消費者就會極為在意。就算是當初賣方以多麼便宜的價格賣給消費者,消費者都不會感激賣方。因為消費者真正在意的還是品質而不是價格。如果廠商或賣方報價後,消費者拼命的殺價,代表消費者不太清楚產品的品質,賣方必需不斷的告訴消費者,產品的品質是什麼?為什麼不能夠以更便宜的價格賣出,因為「一分錢一分貨」就因為顧及品牌形象,希望顧客重複購買,所以才會堅持品質,而不是生產或進口最便宜的產品,但品質不穩定,消費者買回去之後,「怨聲載道」、「抱怨連連」。對買賣雙方都不是好事。

買東西的行家永遠是注重品質再注重價格。只有對產品不清楚的消費者注重價格而不是品質。就因為不知道品質,才會以價格作考量,但如果讓消費者瞭解品質與價格的差別,相信消費者最後還是會選擇品質優良的產品而不是價格低廉但品質不穩定的產品。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759344
 引用者清單(4)  
2010/02/23 21:06 【歐達替】 腳臭
2010/02/23 20:26 【網站行銷推廣說明】 腳臭
2010/02/23 13:17 【beeboo110 的部落格】 facebook粉絲群集 熱擁健康除臭襪
2010/02/23 01:18 【出外人生】 教你14個小方法巧除鞋臭腳臭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給樓下的莎步的麻
2009/03/19 03:33

等我忙完一個大計劃後!

或許就故意另開一家名叫「美人魚 鞋店」呵呵~

我有很認真想過喔!UDN網友一律折扣 超級友情價!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19 21:17 回覆:

如果加入UDN即可享受超級友情價,可能想去美人魚鞋店買鞋之前,

都會先加入城邦成為會員,再去買鞋。所以必需從長計議。

所以應該說,樓下的莎布的麻,只要到美人魚鞋店買鞋,

我會給妳超級友情價,就算坐高鐵從高雄到台北買鞋,都值回票價

這才有誠意及吸引力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喜歡去全家福買鞋
2009/03/19 01:46

我一個朋友他把行動電話號碼帶到威寶去,原本是在中華電信的,但看威寶月租費及手機很優惠,就移了~想不到,他人在公司時,很多人打電話到公司找他,說他到底在哪裡?因為撥手機都沒有回應,他才知道在公司那邊抓不到威寶的訊號...因為是高階主管,不能讓大老闆覺得大主管怎麼老是關機不接電話,所以他向威寶抗議,甚至是到門市去吵,都沒有人敢讓他退租,因為威寶要他賠償當初配的手機差額,而他不小心玩過了就拍賣掉了...但他堅持不退手機,因為是威寶無法提供服務,而且他接不到電話被誤解的損失,威寶無法賠償吧?

兩相堅持下,我朋友向消保官告狀,消保官行了一封文到威寶,很~快~的~威寶來電告知,讓他退租,手機也不用追回了,罰金也不用繳了~哈!

很多人問我,威寶日租型無線上網,很划算耶~但我都主張不建議用,最好方式是借支威寶的手機到平常活動地方,例如:工作地點或家裡,能夠收訊清楚,再考慮使用威寶系統,比較可靠。

阿瘦~我已經很久沒到那邊買鞋了~我發現便宜又好穿的「全家福」真的比較好耶!而且不會有被推銷的壓力呢!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19 01:56 回覆:

只要去阿瘦買鞋,就推銷我買阿瘦禮券,強調買禮券買鞋打六折,但用貴賓卡只能打八折或九折。前後共買了12000元的禮券,所以才不斷的去跟阿瘦買鞋,但現在已經決定以後不去阿瘦買鞋,去全家福買鞋,至少價錢比阿瘦皮鞋便宜,反正阿瘦皮鞋品質也不怎麼樣。

威寶收訊不好是想當然耳,記得十年前流行雙頻手機,當時去花蓮遊玩,結果雙頻的遠傳手機竟然收不到任何訊號,反而是單頻的中華電信可以接收訊號,原因是遠傳還沒有架設基地台,所以才收不到訊號。所以買手機或網卡還是向電信三雄購買,不要考慮威寶,因為便宜但收訊品質不佳,最後受損失的還是消費者,而威寶的商譽也會因為消費者的口碑受損。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作買賣從不騙人,要說實話!
2009/03/19 01:25

要堅持,「一分錢,一分貨」,「羊毛出在羊身上」之外!

還要小心買到的是釋出的庫存貨。

                                      --------------------------------

                                     良心業者:美人魚.....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3-19 01:36 回覆:
我買了一雙氧化的阿瘦皮鞋,我在部落格大吐苦水,阿瘦皮鞋的商譽也會受損,以後網友只要打關鍵字搜尋阿瘦皮鞋,就會看到這篇文章,對我無傷,但阿瘦皮鞋賣給我氧化皮鞋,結果商譽受損,只要有一百個網友看到,一傳十,十傳百,至少有好幾百人知道這件事情,這就是消費者的口碑。有好的口碑也有壞的口碑。而阿瘦皮鞋給我的印象就是品質低劣,價錢昂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