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掌握時機
2009/02/02 09:32:40瀏覽1056|回應2|推薦27

對於一個資源有限的人而言,做投資的決定總是很難,因此不妨參考「經常投資成功」的人士他們如何做決定。「在大方向正確」的前提下,做估計並尋求解答,因為永遠都沒有足夠的資料或資金所以必需「及早採取行動以免後悔莫及」不要試圖建立一個「百分之百,沒有風險」的決策。

這是很久以前收集的資料,來源出處已經忘記了。但我認同作者所言,只要大方向正確,就要及早採取行動,如果非要等到擁有足夠的資料,在毫無風險的情況下,才採取行動,最好的「時機點」也已經過去了。

許多生意人,之所以成功。通常是因為在混沌不明的狀況下,毅然而然的採取行動,只要「大方向正確」其他事情可以邊做邊修正。重點在於時機的掌握。如果報章雜誌刊登這是賺錢的生意,通常代表這個商品已進入市場成熟期,即將面臨市場嚴厲的競爭,利潤也將大幅萎縮。

最好做的生意是市場有強烈需求,但沒有人競爭。但這只是短暫期,很快的市場就有許多的競爭者,而競爭者進入市場,通常是以削價競爭,搶佔市場佔有率。如果不願意削價,就只能眼睜睜的看著競爭者侵蝕市場佔有率。但如果惡性競爭,到頭來就會陷入兩敗俱傷的困境,這也是台灣如今所面臨的困境。

在電腦產業高度成長期間,台灣生產的液晶螢幕及記憶卡行銷全世界。但當電腦產業進入衰退期,台灣生產液晶螢幕及記憶卡的廠商虧損累累,虧損金額高達數仟億元以上。差別就在於賺錢的時機點已過。

目前最賺錢的產業是PDA智慧型手機, 結合網路與手機的功能,讓消費者愛不釋手,所以蘋果公司生產的iPhone手機及多普達生產的PDA手機是去年賣得最好的產品。而過去的手機領導廠商摩托羅拉及Nokia公司卻面臨利潤大幅度的滑落,甚至虧損的局面。

微軟電腦在2009年二月份大舉裁員五仟人,因為微軟也面臨到成長的瓶頸。微軟的殺手級產品就是OS 系統及OFFICE辦公軟體,除此之外,實在看不出微軟其他產品能夠創造什麼產值。也因為如此,微軟才想要併賺雅虎,與GOOGLE搶食網路廣告市場。但卻因為價錢談不攏,功敗垂成,無法如願。

而比爾蓋茲之所以成為世界首富,就在於抓到時機點。就如同台灣首富郭台銘以模具起家,剛開始專做電腦連接器,搭上電腦產業大幅成長的順風車,成為台灣首富。

就如同當初統一公司剛開始做7-SEVEN,許多人不看好,但熬了七年,終於找到消費者的需求,開始賺錢,不斷的設立分店,如今全省已有超過柒千家的便利商店。統一分司再將經營7-SEVEN所學習到的經營Know-How推廣到星巴克咖啡及康是美藥妝店、博客來網路書店。甚至佔有台灣家樂福40%的股份。這一切只在於掌握了大方向,不要企求建立一個「百分之百,沒有風險」的決策。關鍵在於「大方向」是否正確,其餘的事情可以邊做邊修正。「掌握時機」才是關鍵。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60923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邊做邊修正
2009/02/02 14:00

人生好像也是這樣,為自己找到一個大方向,然後為自己找出一個又一個小目標,邊做邊修正 , 邊做邊學 ,  一步步去走,方向也愈來愈明確

歡迎段大俠回來 , 新的一年新的出發 , 今年要跟牛轉 , 相信這隻勤辛的牛會帶領每個人走向豐收的農田 , 不管種什麼 , 只要有栽種就會有豐收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2 14:24 回覆:

大方向一定要正確,其餘的事情可以邊做邊修正。這也是這些年的體悟,每個人都有不足及欠缺的地方。但人生態度及價值觀一定要正確,否則會越走越偏,回不了頭。新的一年新的出發,就算是景氣寒冬,經濟衰退,只要大方向正確,堅持下去,還是能夠看到希望,這也是我對未來的看法,共勉之。


Nex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開工大吉!
2009/02/02 13:25

老哥休息好久都沒有新文唷!

去哪玩啦!?


人不會因為獲得許多愛而覺得人生有意義;卻會因為付出許多愛而越肯定生命的價值!! ^_^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2-02 14:18 回覆:
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來城邦寫文二年半,休息半個月算是最長久的時間,但也因為這段時間的休息,思慮反而更加清澈。過年期間修身養性,真的是放了自己很長的大假,但心情極為愉快,希望今年的寫文,能夠有所突破,這是我對自己的期望,也祝Next新年快樂,一切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