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是老闆
2009/01/16 16:44:51瀏覽1992|回應5|推薦69

首先我會先用SWOT機會,威脅,優點,缺點作評斷

我要先確立目標客戶群是那些人,他們在那裏,他們的共同利益是什麼

一、             我會先成為客戶去上課,因為開發市場是件極端困難的事,所以我讓自己成為客戶,反其道而行,看看相闗的產業是如何開發開戶的,因為當我是客戶時,他們會極力向我推銷,而我會從中得到很多的啟發與經驗,所以我會花錢去上課,只要他們的理財課程叫好又叫座,我就會去報名,因為知己知彼,而且也可以知道他們是如何行銷的,同時從上課中也可以得到許多情報,例如上次在上海報名上寶來辦的理財課程,我就覺得受益無窮,因為從中了解到他們雖然報名費高達台幣伍仟多元,但實際上有半賣半送也有免費贈送,主要是銀行及證券公司及證交所人員去上課,把開課程當一種公關,銷售他們的理念,而我是其中少數付全額的客人,因為我是看報紙報名的,另外我要發覺有一家網路視訊公司與其配合,這個網路公司是線上視訊,就是繳交一些費用,就可在網上看到課程,包括這次開課的所有內容,所以我覺得這就是很好的資訊,因為上次我們在輔大辦的課程,雖然很成功,也有全程錄影,如果事先能與網路線視訊公司或電視台合作,那麼就一魚數吃,因為既然花了那麼多錢辦活動為何不將其經濟效益發揮至最大,儘量讓這個資訊透過不同的管道散佈出去,重點是爭取曝光率及知名度

二、             在理財教室方面,我會以登報或與機關團體,學校策略聯盟,就是我們要找尋最好的榜樣客戶,就是有觀念及經濟基礎的人當作種子客戶然後免費或收取極少的費用教他們理財資訊,另外提供線上理財及投資投票遊戲,讓他們比賽,每人提供一億元虛擬貨幣,讓他們下單,看看到最後誰是大富翁,及窮光蛋,寓教於樂

三、             集中全力,我不會一下子開設許多的理財教室,但我會將所有的資源投注在開設1家理財教室, 因為初期限於人手及經費,只能開設一家,但目標還是2~3家, 因為一定要有競爭,就好比職棒及職籃,一定要有備胎,但我會效法麥肯錫及微軟的模式,限定一個時間,由主事者自行尋找5~7位人員建立一個專案小組,完成某種目標,時間到了之後,再評估績效,及是否繼續,

四、             提供現場指導、理財訓練班、理財教育研討會、理財基本課程,進階課、研究班並提供證書,尤其是與大學或有闗機闗團體合作所核發的證書,中國大陸很吃這一套,最好是公司所核發的證書,是經過國家機關認可,那就更吃香,讓參加理財教室的人瞭解到理財的精妙之處及其重要性,循序漸進的進入狀況

五、             設立公司及借牌營運,在中國大陸因為是社會主義國家,只要你有收錢,就一定要開發票,這點中國大陸作得很徹底,所以一定要有公司,否則就連刊登廣告都無法刊登,因為沒有公司登記,而且所登之求才廣告或其他項目,必須與你的公司登記申請項目相關,否則一樣無法刊登

六、             我會把自己當作不滿的客戶,如果繳費之後,沒有得到預期的效果,要求退費不成,我會採取什麼行動,因為這個一定會發生,在中國因為人民知識普遍貧乏,且中國又標榜是社會主義國家,所以只要無法獲利甚至賠錢,就會有人要求退費,否則就會舉報,目前我所想到的報復行動有

1.     舉報中心舉報你違法

2.     投書媒體去檢舉

3.     去法院按鈴申告

4.     找尋有力人士出面,尋求解決之道

5.     召集左鄰右舍去你的公司鬧,要你出面解決

七、             作一個好的網頁,因為網頁就是公司的形像,有些人為了瞭解公司,會上網查詢公司狀況,所以將公司的理念作法,藉著網頁傳達,不失為一個經濟有效的方法

八、             辦理研討會或演講會,用策略聯盟的方式,以協辦的方式辦理,就是找尋有共同利益的單位,共同合作,上次我與上海交通大學的某位博士研究生討論辦研討會的事,我就有這個想法,因為如果是我們出錢出力而他們只是提供場地,(因場地是現成的)那麼不管找那個單位或大學並是非常困難的事,但是如果要找共同出錢出力的單位,就必須找出有共同利益及想法的單位,大家一起合作,這才能夠降低支出,共同盡力,永遠有個觀念,就是互相合作,而不是只享權利,不盡義務,找人合作亦是如此

九、             我會花一到兩個禮拜的時間去上海圖書館去翻閱中國大陸這幾年的報紙或在去中國大陸前花一段時間在網站上查閱中國大陸最近所發生的一些事情,等查閱完之後,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對中國有個概括性的了解,例如上次我在上海連續幾天在上海翻閱報紙,我就對大陸的某些狀況比一般的老百姓了解許多,因為基本上大陸的報章雜誌媒體只是政府的傳聲筒,很多事你在當時看不清楚,但只要你連續追蹤某件事情一段時間,你就會了解事情的來龍去脈,例如傳銷及法輪功,因為在大陸連續看了這一兩年的報紙,我就對大陸是如何處理傳銷及法輪功有個很清楚的輪廓,重點是先污名化,再順應民情處理,這是有一連串的作法,而不是突然的行動,只要連續追蹤即可,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國外媒體在預測某些事情相當準確的原因,因為搜集資料,找尋對內情相當了解的人作深入訪談所得到的資訊會比當地的人更深入

十、             幫客戶省錢比幫客戶賺錢,來得更有實際效益,因為幫客戶賺錢,無形中碰觸到一個敏感神經,如果不賺錢怎麼辦,他們才不會是麼原因,反正只要賺,不淮賠,賠錢的話你就要負責甚至採取各種行動,但省錢是從你原來該支付100元現在幫你省30元再從30元中拿出10元給我,客戶比較能夠接受,因為他並沒有損失反而多省了20元,客戶的心理很簡單,他們不在乎賺多少,只要有賺就好,但賺錢一定有風險,不可能只賺不賠,所以從幫客戶省錢,比較沒有風險,而且立竿見影,理財就是累積財富,所以只要財富增加,對客戶來講就是有效,反之亦然

十一、    蔡燕萍模式,蔡燕萍之所以在中國作得不錯,除了進入的時機有關,跟他的策略也有關,因為初期拍攝教人如何保養的帶子免費提供給電視台播放,又以非常優惠的條件,吸引加盟店,藉由電視台播放教人如何美容及保養,不斷的打知名度及建立信賴感,加盟店的創立與經營就會比較容易,然後讓這些加盟店賺取比一般上班族好一點的報酬,這些加盟店就拼死拼活努力工作。近期又在中國大陸開立如何創業的節目每集三位創業來賓,各自闡述創業理念作法及經營績效,再由其中選出第一名核發獎金,第二名與第三名都沒有,這跟我們初期以理財為模式教人如何理財有異曲同工之妙,重點是要與中國大陸的政策相吻合,則經營會比較容易,但如果與中國現階段政策相違背,則經營起來就會相當艱辛

十二、    找尋一流人才,關鍵是找尋兩三名真正的智多星,因為各行各業一定有第一流人才,而他們在事情的認知與專業技能,都比一般人高明,如果找到這些人才,不管是協助或提供建言,都會有所收益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69855

 回應文章

李小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來拜年^^
2009/01/24 21:44

红包满满过新年


nothingels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段兄這篇是好文
2009/01/19 09:16

段兄這篇是好文

在下推了~

只是

我覺得只有一種分析去論斷有點弱

可以用其他東西做輔助

波特五力也是很好的理論

提供給段兄做參考~

最後祝段兄   新年快樂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ll_ 合掌感謝
2009/01/18 04:58

受教了!

將依法行政看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新年快樂
2009/01/18 04:35

如能做到這樣 , 這老闆不老,年年學習,歲歲成長,愈老愈活力無限

祝段大俠新年快樂 , 吉祥如意 , 牛年大豐收


段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開放文章回應的原因
2009/01/18 01:45
這篇文章之前不開放回應的原因,在於我要休息一段時間不發文,惟恐網友回應文章之後,沒有任何回覆,對網友失禮。有的網友以為是否因為發生不愉快,所以才關閉文章回應,但事實並非如此。雖然開放回應,但這段時間暫不上網,所以也無法回覆,最後祝看文網友新年快樂,萬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