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拉克是「一位恐怖分子般的知識分子」
2009/01/08 09:52:26瀏覽963|回應1|推薦41

葛拉夫公開表示,藉由閱讀杜拉克在三十年前完成的《彼得杜拉克的管理聖經》,他改變了自己的想法。克里斯汀生則稱呼杜拉克是「一位恐怖分子般的知識分子」,在讀者腦中神不知鬼不覺地埋藏許多炸彈,且要到多年以後的某個時間點,才會被相關事件觸發而引爆。(摘自聽彼得杜拉克的課)

彼得杜拉克是我最欣賞的管理大師,他的書籍我幾乎是每本都買,閱讀之後,的確受益良多。他看事情很宏觀,不會侷限在某一個層面,而是從事物的整體面去看待事情。彼得杜拉克曾經預言了許多事情,事後都一一的實現。但不是因為他真的能夠預知未來,而是他從已經發生的事情觀察、分析、研究這件事情對整個世界會產生什麼影響,而他只是比別人更早看到事情的演變。

彼得杜拉克自己也坦言,他不算是管理學家,正確形容他這個人,應該算是生態觀察家,比較恰當。他的觀察能力相當敏銳,能「見人所未見」他一生總共寫了30幾本書籍,而且每本都是經典之作。

記得彼得杜拉克在「後資本主義」書中提到「連結」讓我印象極為深刻,就是從已知的事物去連結未知的事物。因為很多知識都有其相通之處,只要瞭解不知道的百分之二十的知識即可,不需要重新開始學習。但如果不懂得「舉一反三」從已知連結未知,學習就會事倍功半,花很多時間重新開始學習。但卻始終不明瞭其實有許多的觀念本身早己懂得,只是不懂得連結,所以無法應用。

就好比街頭的小販跟大企業老闆的生意之道都是相通的。就是商品必須流通,以市場能夠接受的價格銷售商品以價格成本等於利潤為訂價考量,而不是依據成本加利潤等於價格。如果一台桌上型電腦訂價十萬元,就算是速度再快、容量再大,也很難銷售出去。但如果顧客接受的價錢是三萬元就必須降低製造成本提升電腦性能讓顧客以三萬元購買桌上型電腦,而廠商扣除各項成本開銷之後仍有利潤。

各行各業所不同的只是專業領域知識的不同。但做生意的原則卻是不變的。產品與服務必須能夠解決顧客的問題或滿足顧客的需求。考慮到市場有沒有這類的產品或替代性的產品,可以解決顧客問題及滿足顧客需求。產品訂價多少市場是屬於萌芽期、成長期、成熟期、衰退期,都是必需考慮的環節。如果產品價格迅速滑落,就必需在最短期間內將產品賣出,減低損失。這個生意原則適用於各行各業。

如果不懂得知識的「連結」就無法倍增知識。讀了一堆的書到頭來可能還比不上街頭小販有生意頭腦。在彼得杜拉克之前的時代是沒有管理學的概念。管理學的系統知識及理論架構可說是由杜拉克一手建立。而他能夠創立管理學除了他博古通今廣博的知識之外最主要的關鍵還是在於他懂得觀察與思考。從現實社會發生的事物,不斷的觀察及思考事物的前因後果。最後得出結論再來觀察自己的看法是否經得起驗證。

就因為他能夠「見人所未見」所以就算是收費高昂還是有許多的大企業家願意付費絡繹不絕的拜訪請教彼得杜拉克企業經營之道。被經濟學人譽為「21世紀最傑出的經理人」奇異前執行長威爾許就對彼得杜拉克推崇備至。杜拉克告訴他,企業如果不能在市場上當第一就要退出市場。讓威爾許下定決心出售奇異家電產品,實行「老大、老二」策略。

「創新的兩難」作者克里斯汀生形容得很貼切杜拉克是「一位恐怖分子般的知識分子」,在讀者腦中神不知鬼不覺地埋藏許多炸彈,且要到多年以後的某個時間點,才會被相關事件觸發而引爆。瞭解杜拉克為什麼有這樣的看法與見解,但也讓人更加的佩服他的遠見及眼光。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4642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知識爆炸
2009/01/08 15:26

腦裡儲存的智慧或知識像炸彈一樣爆炸的感覺可能是很震憾的, 學以致用, 像舞者找到了舞台,戰士找到了戰場,可以大展身手, 大發威力……

儲存得像炸彈一樣的智慧或知識時間到了如不引發爆炸出來,會不會在身體裡面爆炸,讓自己變成豹子老虎或超人,這是篇引發炸彈,也引發深思的文

段譽(tuankochin) 於 2009-01-08 16:03 回覆:
在我們生命之中,都有一些貴人。讓自己的人生整個改變。記得十多年前聽了成功學講師陳安之的演講,當時我就納悶,我看的書也不少,為何都沒有什麼成長。之後,就購買陳安之所有的演講錄音帶及書籍,每卷錄音帶幾乎都聽十幾遍以上,慢慢的,我終於領悟到一件事情,學習一定要跟最頂尖的人學習,才能夠急速的成長。所以我又去買了陳安之的潛能老師安東尼羅賓的書籍,喚醒心中的巨人及激發心靈潛能及博恩崔西的推銷贏家及巔峰銷售錄音帶。八卷巔峰銷售錄音帶至少聽了數十遍以上,對銷售的觀念與想法獲得質的提升。之後又看了彼得杜拉克的書籍,那段時間是我心智成長最快速的時期,就因為不斷的吸收頂尖人物的想法與觀念。讓我領悟到人的時間極其有限,要想快速的成長,唯有吸收最棒的人的觀念與想法,才能夠急速成長。寫文的目的也是為了將書中的觀念與想法吸收、消化成為自己的想法與觀念。所以不管發生什麼事情,都無法影響我的意志。而這些頂尖人物就是在我腦中放置炸彈的恐怖份子,但也因為這些知識恐怖份子,才能夠讓我不斷進步與成長,誠摯的感謝這些知識界的恐怖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