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不創新,就滅亡
2008/12/29 00:54:32瀏覽2622|回應0|推薦19

這段時間都在看有關亞馬遜網路書局創辦人傑夫.貝佐斯與蘋果公司創辦人史蒂夫.賈伯斯的創業故事及經營理念。蘋果公司因為I-PadiPhone產品的成功。使得公司的股價不斷攀升,目前蘋果手頭上的可運用的現金超過500億美金。而亞馬遜網路營收業績不斷成長,再加上開發亞馬遜開發好幾項新客群,一種是網路賣家,利用亞馬遜網站賣東西;另一種是程式開發人員的客群,出借亞馬遜多年來開發的網路工具,從中獲益。還有數位音樂下載服務、kindle閱讀器、。所以亞馬遜被評為美國《商業週刊》全球科技的榜首,而且是九年來唯一蟬聯的榜首。

《聽彼得杜拉克的課》作者傑佛瑞.克拉姆斯在書中特別以亞馬遜網路書局創辦人貝佐斯為例,強調他的經營理念是以「消費者為中心的創新」,所以亞馬遜網路書局近年的營收呈現大幅成長的趨勢走向。而蘋果公司完全是以軟體開發應用在其他科技產品,將網路與科技產品相結合,也使得I-PadiPhone產品在全球持續大賣,蘋果公司也成為唯一每股股價超過googleh的科技公司。

21世紀資訊快速流通,消費者可以透過網路得知全球最好、最便宜的產品是什麼?唯有持續創新,才能夠屹立不搖。如果只是透過傳統生意方式,利用賣家與賣家「資訊不對等」,獲取暴利。這種情形將逐漸減少。原因就在於網路的普及化,使得賣家面對的是全球性的競爭,而不是過去地區性的競爭。

「創新意味著冒險」但如果不創新,企業就會因為業績衰退,不堪經營虧損,而退出市場。亞馬遜公司及蘋果公司就是因為不斷的創新,如今才能夠得到豐碩的成果。

「創新者兩難」書中特別提到為何大公司創新,通常會失敗的原因,在於捨不得捨棄舊產品豐厚的利潤。IBM電腦公司之所以在個人電腦市場潰敗,原因在於捨不得放棄大型電腦的豐厚利潤,開發個人電腦完全是為了阻卻蘋果電腦的市場擴張,所以將個人電腦最重要的開機系統與微處理器全權交由微軟及英代爾研發製造,也種下日後IBM電腦王國的的敗亡。

柯達及富士公司捨不得放棄傳統相機及底片的市場豐厚利潤,結果市場被數位相機及記憶卡所取代。當創新產品開始取代傳統產品。這些公司何嘗不瞭解公司潛在的危機,但是就是因為捨不得放棄原有的龐大的成本投資及原有市場的豐厚利潤,所以眼睜睜的看創新產品侵蝕自己原有的產品市場,直到公司敗亡為止。

王安電腦公司就是最好的例子,王安博士實際發明的不是電腦,而是文字處理器。當蘋果電腦從車庫起家,逐漸的成長茁壯,王安捨不得文字處理器的豐厚市場利潤,直到市場一夕變天,顧客紛紛轉向購買個人電腦,就算是想要力挽狂瀾也為時已晚。

英代爾前總裁葛羅夫曾經在「十倍速時代」書中提到當時英代爾的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岌岌可危」因為日本公司研發出生產更物美價廉的隨機存取記憶體,正準備大舉擴廠,以價格戰搶佔英代爾公司的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當時葛羅夫跟公司總裁兼執行長摩爾坐在辦公室內。當時葛羅夫摩爾「如果我們被炒魷魚,董事長聘了一位新的執行長,你想這位新的主管會怎麼做?」摩爾毫不猶豫地回答:「他將帶我們走出記憶體。」葛爾夫面無表情地注視摩爾,說道:「那我們為何不自己走出去,再走進來,從頭幹起」就因為這個重大決定,葛羅夫決定放棄隨機存取記憶體市場,全力於微處理器的研發與製造,開發出386微處理器,正式量產,一年後英代爾開始「轉虧為盈」從隨機存取記憶體王國轉型成為微處理器帝國。這就是企業為什麼要創新的原因,因為「不創新,就滅亡」

 

 

 

 

 

 

 

 

( 知識學習商業管理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tuankochin&aid=2515371